星期二, 一月 16, 2007

jk:你--可还安在


为那年中秋明月夜下的你--可还安在?插图(画)

几十年过去了,但那心疼、怜惜、无能力的无奈感觉至今好像还在眼前,画下记忆,虽然不准确了,但是这画面是这样的。就像"那年中秋明月夜下的你--可还安在?(上)"里的插画,只想画出当时朦胧月色下那可怜的身影,不求(主要也是画不好)逼真,只求那意境。


[打印]


山菊花 评论于:2007-01-15 11:58:20

今天刚读了一个朋友的诗,抄几句配这画:

世界上最难过的事是什么?
眼看自己和所爱的人成为悲剧的主角
却无能为力




罢了 评论于:2007-01-15 22:17:11
看来KJ兄对这段往事很难释怀,是一个永远解不开的心结啊!

一个人一生中总会有一些忘不了的事,忘不了的人。其实,有些记忆还是让它永远留在心中为好。记得去年回国时遇到了一个多年不见的老邻居,我简直不敢相信,我昔日心目中的偶像竟成了一个丑女人,以往那个在我心中保存了多年美丽的面影,一旦邂逅重逢就这样破灭了。

我们总是觉得儿时尝过的点心最香甜,儿时听过的曲子最美妙,儿时见过的风景最秀丽。其实“幸福的岁月是那失去的岁月。”你可以找回那点心、曲子、风景,可是找不回岁月。所以,同一样点心不再那么香甜,同一支曲子不再那么美妙,同一片风景不再那么秀丽。

每 次回母校,我都要久久徘徊在我以前住过宿舍前。窗前仍是那株木槿,隔了这么些年居然还是那么茂盛。我很想进屋去,看看从前那个我是否还在那里。从离开学 校到现在,我走过许多地方,有过许多遭遇,可是这一切会不会是幻觉呢?也许,我还是当年那个我,或许我只不过走了一会儿神,打了一个盹?也许,根本没有时 间,只有许多个我同时存在,说不定会在哪里突然相遇?但我终于没有进屋,因为我知道我的宿舍已被陌生人占据,他们会把我看作入侵者,尽管在我眼中,他们才 是我神圣青春岁月的入侵者。

在回忆的引导下,我寻访旧友,重游故地,企图找回当年的感觉,然而一切只是徒劳。我终于怅然发现,与时光一起 消逝的不仅是我们的童年和青春,当年的人、树 木、房屋、街道、天空组成的一个完整的世界也不复存在了,不复存在的还包括我们当年的爱和忧愁,感觉和心情,我们当年的整个心灵世界。

“子 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光阴是一条河,我们不可能伫立其上,让河水从身边流过,而我却依然故我。时间带走的不仅是某种从我们身边流过的东 西,还有我们的生命。弃我们而去的不是日历上的一个个日子,而是我生命中的岁月;甚至也不仅仅是我的岁月,而就是我自己。我知道我再也找不回逝去的年华, 再也找不回从前的我了。

所以,我宁愿让所有的记忆深埋在心中,让所有的情结在记忆中沉默,因为我实在不想让自己失望。


jk 评论于:2007-01-15 23:40:31

一 些往事确实很难释怀,你可以深藏它,刻意淡忘它,但它还在的。只不过在你目前生活中它已经无关什么了。但是你在听着看着身边发生着的、或人们正写着的, 这些记忆就会不时浮现(这或许跟我年龄有关吧,已经快到了现在发生的事转身就忘,而儿时的事确想忘也忘不了)。你说:"以往那个在我心中保存了多年美丽的 面影,一旦邂逅重逢就这样破灭了。"我也有同感。倒不如不见,只留下那美美的记忆多好。

但很难做到,你总要见了面后才知道、才会感觉到不 如怀念。儿时的"点心","曲子","风景",虽然现在的感觉全然不一样了,但毕竟那美好的感觉还常伴着 我们。那失去的岁月虽然还不能算是幸福的岁月,(和我们的下一代比是太寒酸的岁月)但毕竟我们经过了那岁月,也时常提醒我们满足现在所拥有的。"光阴是一 条河,我们不可能伫立其上,让河水从身边流过,而我却依然故我。"的确是的,已经找不回光阴而我们也正和光阴同步,逝去的年华不能复还,而只留下快乐的、 痛苦的或辛酸悔恨的记忆。要让这些"深埋在心中,让所有的情结在记忆中沉默"还真是不大容易。我在想:写下一些不堪的往事,是否能让后人从中知道些他们没 经历过的,他们中或
许有人将掌管国家一部分的机器,如果是,写下这些也就值了。

----------------
编后随笔:

是的,光阴是条河,而且是条无岸的河。
我们都在这河流里沉浮着,漂泊着。
全都漂向那个通道,进入地下~~~

河水不会倒流,我们却会做梦。
夜晚做梦,白日也做梦。
在梦里,
我们可以不入那个地下通道,
生出翅膀飞向天堂。
或者登上那艘叫做记忆的小船,
溯流而上。

年纪大了,便开始情不自禁的怀旧。旧地重游,旧梦重温,旧友重逢,如果事先有意识的加上时间的距离,也许就不会那么失望了。毕竟我们并不想真的找回过去的味道,过去的风景,过去的恋人~~~我们只是想寻找已经过去的某种感觉罢了。

不过我也同意,某些记忆(不是所有),最好的归属是从心底到坟墓。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7274&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