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1, 2007

周柠:夜。叉

夜叉
  
眉眼峥嵘的夜叉匐在厅堂捶胸顿足,要杀要吃。
  
家家床头,有个夜叉在——夜字,日隐,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却一切满盈。叉字,半边脸上的斜十字封印,七生七世,非嚼皮噬骨化解不得——好比是,每个女人深心都暗藏一个小夜叉,宛若附骨之疽。
  
当她摸到那道门槛,跨入那座围城,便是跌进炼炉——婚姻本身算是个酿造甜蜜的炼炉,但若在火候或用料上不当,会使暗藏的夜叉借到机会。一把火两把火夜叉修炼到差不多已成形。
  
火气遽升之际,那些掩映在吊梢眉里的恶渐渐抬起,隐藏在樱桃唇的丑一一张开——这夜叉拥有了四魂碎片。如古印度神话里最原始的那只夜叉,被逐渐中国化、文学化、通俗化的萃炼。
  
我们的一只母夜叉就这样炼成了。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1-05 23:00:58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只夜叉,我的夜叉就是我对生命和生活过度的投入和热爱。太多的愿望,太多的祈盼,太多的牵挂,太多的责任,于是也就有了太多的失望。

我的生命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即使转得头昏脑胀,天旋地转,也还是不能停下来。我一直认为,每个人一生中的能量是个定数,以我这样消耗能量的速度,恐怕我的生命不会很长。可是那只旋转的陀螺是不能停下来的,若是停下了,那便是生命的终点。这大概就是我的宿命吧。

窗外狂风大作,松涛的声浪像海啸一样一阵阵传入我的耳中。守着电话机,on-call中的我等待着随时都会响起的铃声,而那将响起的铃声就好比召唤我上战场的号角。今晚,我完全可以不去加班,但是我知道我一定会去,因为责任。

我的夜叉,我的陀螺,我的宿命。

------------
编后随笔:

惊心的文字(一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23341#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