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5, 2007

旁白:这种感受肯定不一般

今天下午百无聊赖时, 很高兴的读到我喜欢的一位作家的几篇散文, 也是昨天这位作家许诺过我要贴出来的。在网上能遇到一位心仪已久的作家真是一件幸事! 而且这位作家极不寻常,不光能文,还能诗,能画,能雕塑,而我最为欣赏的是他的幽默感,炉火纯青的运用文字的技艺,还有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丰厚的人生的积淀.....

一篇文章是埃及的游记,结尾他写道: 这样一个国家,它最辉煌的是它的墓碑,到了这个地步,任何的革命,社会改革,民主体制,宗教洗脑全部没用,全部束手无策。历史跨了过去,民族,文明,散碎了一地。

导游讲起了那个老掉牙的狮身人面典故:什么东西在早上是四只脚,中午两只脚,晚上是三只脚?车上一半游客举起手:“人.” 斯芬克斯真的这么容易解读吗?电光石火一闪,我突然悟到在这个‘人’后面有更深一层的答案。

这个残酷的答案是:生命真贱,朝生暮死,譬如蚍蜉。

读后我感到非常的悲哀, 我写了这样简单的几句话:

也许你只是以一个观光者的眼睛去看的......

我 没去过埃及,但我对她却有着特殊的情感. 因为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女友 ( Ihson)是埃及人。她非常美丽,受过很好的教育, 从和她的交往中, 我更多的了解了他们的文化。我们常常只是静静的坐在她的客厅里,喝着阿拉伯茶,加上一片新鲜的薄荷叶子,听着节奏感很强的阿拉伯音乐,歌声中有一点苍凉, 吃着她亲手做的甜点,听她讲她的埃及,她的亲人......她有一个温暖的家,她的女儿常跳舞(belly dance) 给我们看,她还常用一种长在苏丹的植物将我前额的一綹头发染红......

我的埃及: 温情,古老,神秘. 但谢谢你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埃及.

另外一篇是讲作家年青时作为一个画家浪迹巴黎的经历, 有一位读者问为什么有些餐馆 "每个人最低消费是上百美金" , 这么贵?

我写下了刚去巴黎的一些体验:有 些高级餐馆吧。巴黎芸集了有钱和有名的人。 但对一般观光的游人,还是有办法对付的。中午坐在户外咖啡店,大约$10 欧元也可以。 晚餐可以选择: 只有巴黎人去的餐馆, 份量会很少; 游人多的地方象香榭丽榭, 份量还是很大的。 $30欧元也行。而且大部分的餐馆是明码标价在门外,也不用付小费,ROUND UP 就行。只是没有水,水和半瓶酒的价钱常常差不多。

我 发现餐馆男侍者多予女的。还有我见过一次巴黎警察开饭, 一排警车 (Van) 停在街边, 他们整整齐齐的坐在车内, 折叠的饭桌打开, 一道一道的吃, 看这些英俊的小伙子吃饭很享受的。我们这儿腰围稍粗点的警察肯定是一手抓着甜圈(Donut), 一手端着咖啡乱窜.......

只是我现在就想到巴黎去尝一尝圣迈可广场中东人的羊肉煎饼, 还有到“巴黎圣母院空旷的广场盘腿坐下,高耸的双塔浓重的阴影中,月光从钟楼间洒过来,地上银白一片......”

这种感受肯定不一般!



由旁白张贴 @ 2006-11-07 21:17:15 (1565)

罢了 评论于:2007-01-25 11:56:41

所以才会有“距离产生美”这一说嘛。那些常被人说得天花乱坠的地方,听的如同人间仙境一般,可是真去那里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听朋友说,那个扬名天下的水上城市威尼斯破得一塌糊涂,远不如我们的杭州漂亮。

你说的那个作家也是我们上海人,我也很喜欢他的东西。他的“混在上海”“泡在上海”篇,很有点意思。

耶稣对人们说:“你们是世上的光。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这段话使我想起很早以前读过的一篇小说。原文已经忘记,大意是这样的:

有一个作家经常彻夜伏案写作。每晚,在他临睡之前他都会站在阳台上,眺望远处的大厦。在沉寂死一般的黑暗中,作家常常感到孤独。有一天,他发现在对面高楼 的一间房子竟然亮着灯。一如幽夜大海的灯塔,向归家水手发射着遥远的光明。这让作家很兴奋,很温暖。于是他想,这个如我般不眠的人是谁呢?也是一个与我一 样孤独的作家?抑或是一个寂寞如幽兰,守着窗台,在黑夜追寻远方不眠人的少妇?此后每天,作家都会在同样的时刻远远凝望那盏灯,心头充满怜惜与温馨。

有一天,作家在强烈好奇心和渴望的驱使下,终于决定去一探究竟。于是他来到那盏亮灯的门前。在兴奋和不安中按响了门铃。门,猛然开了,里面闪出的强烈而刺 目的灯光让作家眩晕。只见门旁站着一个满脸胡茬的大汉,手持砍刀,屋内肉腥刺鼻,顶上一盏高倍速瓦数的电灯将屋内照如白昼。原来,此屋的主人竟是个肉贩, 深夜不眠只是为了准备每天早上要贩的肉品。

此事给作家的冲击可想而知。小说原本要告诉人们,事物的美往往来自他距离的遥远,想象与现实常常判若两岸。

然而我却在想,现实虽然令人失望,有些候甚至还很残酷,但这个肉贩在无意中不正是做到了基督所说“人点灯,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吗?毕竟,这盏灯曾经让我们的作家感受到无限温暖,这盏灯曾经陪伴他走过了无数艰苦难熬的深夜。

若是在我孤独疲惫的时候,也有这么一盏远方的灯给我的生活带来光明与温情,我一定会让它永远停留在远方,就像柴可夫斯基和梅克夫人“咫尺天涯”的爱情,因为距离而名垂青史。

--------------
编后随笔:

──面对人的海岸,我们的孤独是一样的。。。

忘了出处。好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1&postID=6536&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