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GraceUSA:[忆童年] 纪念章

文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有许多毛主席像章,寻常得很,不在我今日表述之列。我要说的是一枚特殊的纪念章。

那年,好像是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世乒赛,凯旋后就印了特殊纪念章。发行量小,能有一枚,及其不易。即便有,也不敢戴在胸前,社会上的小流氓会抢,就跟他们抢军帽一样。

张家三兄弟是我们这片打架出名的人物。他们看上去不粗野,但打起架来都是不要命的主。他们家文革初期被下放,回城后,张家妈妈不想回原单位工作,文化系统内部安排,在剧场上班。我在剧场长大。张家妈妈因为喜欢小姑娘,就常把我拉到身边帮我扎头发。

张家阿三与我同校高两级。我们在学校碰到从不说话的。他有时来剧场和妈妈一起午餐,看到我,也不吭声,闷头吃。

我们这些小孩子看电影有两个地方。要么坐在大银幕后面的舞台上,要么坐在乐池里。这两个地方都离银幕太近,看片子要仰着头,2小时后,脖子酸酸的。

一 日,我正和其他几个小伙伴在乐池里看电影,阿三进来,坐在我边上,递来一样东西:给你的。我接过来,是个小纸包,黑咕隆咚,看不清是啥。攥在手里,忐忑不 安地看完电影,奔回家,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打开一看, 哇,是那枚乒乓球纪念章!忙把它别在衣服上,站在穿衣镜前,兴奋得脸都红了!那是我梦寐以求的啊。

脸 上的红晕尚未褪去,便忧愁起来。我怎么可以随便要男孩子的东西呢?我怎么可以要“坏孩子”的东西呢? 他为什么给我这么珍贵的纪念章?爸爸妈妈问起来我如何回答?小小年纪的我第一次感到不知所措。想了半天,突然有了答案:还给他。可这只是个闪念,马上被我 否定了,我怎么能让到手了的宝贝飞走呢?

就这样想啊想啊,天都暗下来了,我还没想好。奶奶叫我出去吃饭,我还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晚上关灯上床了,我还瞪着眼睛想对策。白天在学校看到阿三跟老鼠见猫似的躲着。这个心事实在太大,装着它,好沉重,压得我成天愁眉不展,奶奶还以为我生病了呢。

第四天早上,我站在校门口,看到阿三,立刻迎上去,把纪念章递给他:我不能随便要你的东西。转身,跑开。

立刻体会到什么是一身轻松!不再被心事折磨的我又恢复了往日的快乐。

此后,经常碰到阿三。都不提纪念章的事。

上初中。有几个男孩子经常在放学的路上叫我的的名字。我特烦,可又拿他们没办法,只能装作没听见。几周后,他们不再叫。我正纳闷儿,好朋友告诉我阿三把那几个男生修理了。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

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三年,阿三娶了我初中班上最文静的女生。一年后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阿三,待妻子如女皇,宠女儿如公主。

由GraceUSA张贴 @ 2006-03-31 13:23:10 (939)

罢了 评论于:2006-03-31 15:45:30

从 小喜欢集邮和集纪念章,所以我以前也有过许多老毛的像章,其中一大部分是一个教授送给我的,还有不少用有机玻璃做的,刻着老毛诗词的胸章。出国前为防后 患,我把它们连同我以前写的诗词、情书、和日记一同送给了一个和我走得很近的哥儿们;可惜出国后不久就和那哥儿们失去了联系,把自己的一部分也丢失了。

看来我们是老了,老得喜欢怀旧了;我也时常想起过去的那些同桌,不知如今在何方?最让我想念的是那个每天都被我掏口袋的同桌,听说也来了美国,读了博士, 可惜无缘一见。过去那些美丽的回忆就像小时候珍藏在口袋里那些五彩缤纷的弹子,供我们尘埃落定后的今天,拿出来把玩把玩,在阳光下依旧熠熠发光。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replyID=27771&id=27771&skin=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1339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