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GraceUSA:成长

春节的时候和妹妹聊天,说到孩子,她告诉我儿子的趣事。霖11岁,小学六年级。最近半年长得特别快,已经是1.6m的小伙子啦。霖喜欢班里的一女孩,具体 表现在帮那个女孩做事任劳任怨。期末大考在际,复习应考本来就很紧张,可霖会花整个晚上帮那个女孩在电脑上输入中文。这孩子打字速度不快,自己的作文都是 手写了事,但为了女孩子他会心甘情愿地坐在电脑前几个小时。 当爹当妈的着急啊,功课不复习哪成啊。可又不能明着阻拦,儿子刚刚发芽的心事娇嫩得很,不小心碰着,伤了孩子。于是,爸爸提议:你自己复习功课早点休息, 爸爸帮你打字!那个晚上,爸爸忙到半夜。 我们都是从少男少女一路走来,那朦朦胧胧欲言又止欲罢不能的喜欢想来都有体会。看到自己的孩子也到了同样情窦初开的年龄,不免感慨万千。我们能做什么呢? 细心的呵护,平等的交流,分享他们的快乐,分担他们的忧愁…… 初一的同班同学,每年我的生日他都会寄来祝福。几十年了。这份执著,这份牵挂,暖心。希望孩子们所经历的也能滋润他们一生。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3-10 13:05:34

怎么教育孩子,这是我一生中面临着的最大挑战。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功,幸福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是个 pre-teen,这两个孩子还算争气,不但长得很对得起观众,读书也很自觉,两个都是全“A”生。有这样的女儿我当然应该高兴,但高兴之外又生出一份不 安来。我很有意识地教育她们要有一颗平常心,我不希望我的女儿们因为清高,或自视太高而误了自己。

心地高洁本是好处,可不能过分。越高的心气越等于是把自己往孤寒上逼。这就是为什么平常人家的女儿欢天喜地出嫁,甚至当小蜜做二奶也是甘心情愿,而清高的 女孩子往往待字闺中(阁),心理收拢着惨淡愁云,整个人锁在希望渺茫的空盼中。其次,在事业上也是如此;越是自视过高的人越会有挫折感,因为现实和他们心 中的理想实在差得太远,生活令他们失望。

我认为,好的习惯对孩子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我非常赞同。人出生的时候,除了脾气会因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 他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后天形成的,是家庭影响和教育的结果。我们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积月累养成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好的习惯,有的人形成了很坏的习惯。因 此,我们要让我们的孩子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让他们习惯性地去创造和思考,习惯性地去待人接物,使他们的优秀行为习以为常,变成第二天性。

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要适当地去改变自己的习惯,抄录一份”成人须知”在此和大家分享:

行程可以不用太赶,给自己一些思考和喘息的机会。
工作可以不用太多,给自己一点调养适应的时间。
朋友可以不用太好,给彼此一片自由独处的天地。
关怀可以不用太过,给对方一个成长自主的空间。
言语可以不用太白,给听者一次发挥想象的证悟。
锋芒可以不用太露,给别人一般如沐春风的温馨。
名气可以不用太大,给自己保留随意任性的自由。
钱财可以不用太丰,给全家免于杯弓蛇影的恐惧。

------------
编后随笔:

‘优秀是一种习惯’,太对了!

我一直对儿子说:人生在世,并不是真的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的。谁都要做很多自己不喜欢不想做的事情。那么为什么有的人快快乐乐,而有的人成天埋怨呢?关键就是个‘态度’问题。碰上不喜欢却又不得不做的事,逃避或是等到最后一分钟显然都不是聪明的态度。有那抱怨的时间,不如想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又快又好的完成它拉倒。

只是养成一个好习惯,也是件说说容易做着难的事。有时候想到自己都做不到,对他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348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