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7, 2007

GraceUSA:成长的脚印

怀小葛的时候,觉得她是个恬静的孩子,很少伸胳膊撩腿;偶尔感觉她在动,也是那种温柔贴心的轻轻触摸:告诉妈妈别担心她很好。

出生的时候,让妈妈吃了些苦头(催产以后24小时才肯出来)。虽然我已有虚脱的感觉,但喝下一杯护士递上的冰水立刻清醒过来,忙着检查她的手指头,还好,是十个,不多也不少。

第一天,没有母乳,她饿得半夜哭闹。好在妈妈争气,第二天,她就有口粮了。她吃得高兴,妈妈疼得要命(怀孕的时候偷懒,没有做乳房保健)。

小葛不贪吃,吃几口就睡觉;可怜妈妈是奶牛,产量又偏高。琢磨着打个广告做奶妈,否则多浪费啊。奶妈没做成,倒是给小葛提供了洗面奶:她扭头不吃了,那闸门还没关,喷她一脸。

42天大的时候,第一次做飞机。宝宝一路都在哭闹。 一落地,安静了,想来是晕机啊。

外婆天天给宝宝讲故事念唐诗,所以咱不开口则已一开口说话就成句(咬字不清楚,在妈妈的解释之下听众才晓得刚才宝宝说的是“红豆生南国”)。

小葛胆子大,第一次去游泳池就奋不顾身往里跳,呛水数口,但游水的热情丝毫未减。

从两岁到五岁,换过四次Daycare。 不愧是O型血的孩子,骨子里就具备了阳光开朗的品质。不念旧不怕生,第一时间就找到新伙伴。我的好些朋友都是小葛介绍的(她朋友的妈妈们)。

开 车长途旅行,我从来不陪她坐在后面。她困了睡,饿了吃,自己照顾自己。唯一提醒她的是如果想上厕所必须提前说,而且要刚有感觉的时候就说。她follow 的不错。但也发生过意外,那年她三岁不到,我们开在Indiana州的宽阔大道上。我和老公正在聊文革歌曲, 小葛突然问我:Mommy, 你闻到臭臭吗?

上Kindergarten啦,外婆负责接送。她鼓励外婆:老师说英文你听不懂不要怕,我告诉你中文意思。就这么着,外婆跟老师也能交流啦。

小葛爸很handy, 喜欢修修弄弄。遗传啊,小葛看到东西坏了第一反应就是:找胶水,沾!

一晃儿,这孩子就十岁了。她怎么一点心事都没有呢?问她今天过得怎样,她的答案永远不变:Happyyyyy! 即使有时因为作业因为弹琴她会有怨言不高兴,但转眼就忘了。听到她自己在房里哈哈大笑,别奇怪,那一定是书里的情节太有趣,她情不自禁。

圣诞节前,我们去shopping。在Mall里给她买了一份冰淇淋。她一定要与爸爸妈妈share。一会儿给我一口,一会儿给爸爸一口,不吃还不行。虽然只有一把调羹,但我们都不care。女儿是粘合剂,使我们亲密无间。

告诉她, 爸爸妈妈是普通人,你也不是天才;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你,就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1-06 09:23:05
应 该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我们的孩子可以在一个自由、朴实、自然的环境里成长,他(她)们不需要为别人而活着,他们可以自由地去选择一种他们自己真正想 过的日子,而不是去过一种被人羡慕自己却喘不过气来的虚荣的日子。他们的乡愁会比我们的更精致,更洒脱,更阳光。他们的生命之书将写满他们自己的故事,而 不像我们,塞满了许多别人强加在上面的内容,无奈而心酸。

在这儿长大的孩子脑子复杂心简单。因为心和脑就像两个口袋;对心而言,东西装得少时叫心灵,多一点时叫心眼,再多一点时叫心计,如果太多了就叫心机。而脑子这个口袋装得只是智慧。

虽 然比起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的童年远没有他们的幸福,但是我相信每一个成年人都怀念童年,虽然我们再也回不到童年去了。其实所谓的“返老还童”,所谓的 “童心未灭”,只不过是成人追求和希望达到的境界。当我们告别了我们的童年、少年时代走向社会时,我们也同时告别了孩时的天真、纯洁、无私、诚实和坦率。

我们的孩子有一天也会像我们一样告别他们的童年、少年,走向社会,也会像大多数的人一样去追逐财富,我深深希望,他们对富有的追逐不是基于虚荣,也不仅仅是为了享受,而更多的是基于对一种爱的感恩和回报。


-------------
编后随笔:

赫,我生儿子也吃了很多苦头,听到孩子哭声就赶紧问是不是都正常,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才舒了一口气。由于童年的经历,再加上决定要孩子时已经很成熟了,所以我对他的期望一直很简单,那就是健康快乐的成长,一直试图让他明白快乐比‘成功’重要。其实凡事尽力就好,努力的结果不外乎三种:好/不好/不好不坏。如果做某个决定之前能先想想自己是否能承担最坏的结果,也许就会少为一时的冲动付出一些代价。

上次儿子回来说想学医,说是挣钱多。我泼了冷水,告诉他医生很辛苦的,没有奉献精神,为了出人头地或者钱财去努力是不值得的。儿子还在寻找他的事业之路,我告诉他无论学什么妈妈都会支持。但他的决定必须是经过自己的思考的,而且一旦决定,就不要碰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

生活上我顶住压力同意他在高中谈恋爱也算明智之举。如今他和女朋友感情稳定,并从热恋走向温馨的平淡。两人都能更加集中精力做其它该做和想做的事情。总的来说,我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从把儿子抱在怀里的那一刻起,我一直对他非常满意,也一直对命运终于赐给我这么一个儿子心存感激。所以在别人眼里,我是个溺爱孩子的母亲呢:)) 不过,当LG为他去大学后种种懂事的行为和某些挺成熟的思想惊奇时,我知道我过去这十几年的心血没有白费。

当然,生活中也有很多遗憾,有些事,本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58&replyID=172068&id=23031&skin=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1&postID=107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