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5, 2007

GraceUSA:秋日风情话板栗

金 秋,栗子飘香的季节。不免怀念新长发的糖炒栗子。是家老字号,解放前就有了。他家专用天津 良乡的板栗,个大、整齐、饱满。刚炒好的栗子香味扑鼻自不待言,那颜色和卖相也喜人 --- 外壳棕红油光发亮!极容易剥开,琥珀色的果肉光溜溜不破相。一颗入口,慢慢咀嚼,绵香甘甜。新长发的栗子有半斤装和一斤装,每次排队的时候我都喜欢看售货 员称栗子,他们手头很准的,一铲下去,误差只在一个栗子之间。装栗子是那种牛皮纸袋,细细长长 ……

回国探亲,多在夏季。街头热乎乎的糖炒栗子,久违了。

沪上另一家跟栗子扯上关系的名店是南京西路上的凯司令,他家的栗子蛋糕令老上海念念不忘。是金牌。蛋糕的“芯”是用栗子粉做成的,外面是纯奶油,口感很细腻、肥润但不油腻,吃完满口的栗子香。

以前,有机会吃的时候我不是好吃一族;现在,吃不到,反而越发想念。

这两年,华人超市有小包装的熟栗子,去了壳的,真空包装。产地多是河北。买过,吃口当然比刚出锅的糖炒栗子差好远,比较甜,估计是加了糖的。爱厨买来这种栗子在家做栗子蛋糕。我不曾试过,也许哪天手痒,也比划一次?谁知道呢。

最近,华人超市有新鲜板栗卖,$3.99/lb。 没买。因为个头太大且不饱满。

上周,和女儿去韩国店,她发现角落里一个大箱子盛着板栗,招我过去。女儿若是在店里看到她喜欢的东西,总会迫不及待地把我拉过去,然后用手一指那东西:“妈妈,看!”满脸的期盼和喜悦。

她不爱吃nuts,但对这个chestnuts倒是情有独钟。

我走近细瞧,这里的栗子真不错,匀称丰满。价格也好,$2.99/lb。于是就称了一些。

回家后女儿就催我赶紧做。不晓得糖炒的秘籍,用得是先煮后烤的土办法。还别说,尽也有三分卖相。还有些烫手我们就开始剥了。内皮和栗肉很容易分开来,但是要剥得完整、一点都不破相也不简单。

我打算做栗子烧鸡块,就跟女儿说,剥得漂亮的就留着烧鸡,不完美的可以吃掉。结果,我们两人剥了半小时只搞出10多个漂亮的,那些所谓不好看的都进我们肚子啦。

烧了这盘鸡。


后记:栗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淀粉、粗纤维等多种营养成份。不仅食用,也具有药用价值。《本草》载“栗厚肠,补肾气,令人耐饥。”

栗子难消化,不宜多食。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5-11-09 09:28:48

你 的“糖炒栗子”拨动了我心中那根思乡的弦。还记得当年和几个要好同学一起在宿舍里一边喝茶一边剥糖炒栗子,其乐融融的情景。我们这里也有卖现炒的,说是正 中的天津栗子。可正如你所说,即使这味道一模一样也吃不出当年的感觉了。今年是我家人的“团聚年”;在国外的爸爸,叔叔,婶婶,姑姑,表弟,表妹们都会去 深圳/香港我大姑的家团聚,然后大批人马打道回上海去我三姑和小姑家小住一星期。我祖父母养育了八个孩子,我爸是老大,因此我的姑姑叔叔们将我升级为“老 九”;他们常说“老九不能走啊”,“老九不在不热闹啊”,这次我因考试原因不能回去,弄得他们和我都很失望(虽然我今年已回去过/参加百年校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1&postID=151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