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7, 2007

舞台生涯:生日最好的礼物

今天,我收到了生日最好的礼物!(图)


集中忙碌了两个星期,到今天晚上为止,暂时可以告一个段落,放两天假!!!

来 南部一个月,病了三个星期,虽然每天坚持练习,但量度比较小,一是没有精神,二是怕损坏声带。这也是十二年来病得最久的一次。虽然有些着急,刚好老师在这 儿演出,因为同时演出两部歌剧,她也非常忙。忙碌之余,尽量帮我稳定情绪,还找了专业医生帮我理疗。一星期前,身体终于全部恢复,由于护理的好,声音和气 息的运用没有受到影响。并且,从 18 号开始,我在技巧上又有了新的突破,音量的控制和声音的力度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今天早上起来,我感觉声带韧劲十足,所以情绪也非常饱满,虽然从事演艺行业时间不短,由于这次 Audition 的 Judge 都是美国当今歌剧 / 演唱行业里的领头人物,所以我不敢懈怠!

时间到,登上舞台,与以往相同,稍作调整,酝酿情绪。以咏叹调 Air de Bijoux( from Faust) 开始,这首作品几乎没前奏,开口声调比较高,要表现一种 Marguerite 突然发现珠宝后的那种疯狂窃喜的情绪,这就需要在演唱前几秒钟内迅速在情绪上做好准备,接下来演唱她用珠宝装扮自己后,自恋的照着镜子,感觉自己是天下最 美的公主,并幻想自己如何用骄傲的态度对待自己暗恋人的追求。在要求的几分钟内,需要把这么一个富于戏剧性的人物从声音和肢体语言上同时迸发的淋漓尽致, 并要求有自己的风格,不太容易,毕竟下面坐的都是大师,相当 Picky!

第一首唱完,我感觉是超水平发挥了;有了一个 好的开端,接下来的演唱相当顺利,伴奏和指挥水平确实相当高,在这之前,我们是不允许合伴奏的,在初次合作的情况下,他们非常准确的捕捉到我情绪的变化, 甚至极其细微的地方;这种要求,也是在考察一位歌手的专业素养及综合应变素质。

演唱结束,在 Judge 们给 Comments 前,我没有太紧张。首先,非常希望听到大师们对我今后专业发展的建议,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其次,即便是有负面评语,也不会太难过,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付出在今天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多数 Judge 的评语和我自己的感觉吻合!到 Ms. Kaun 发言时,我有点紧张,因为她的挑剔和专业水平在音乐界享有同等盛名;紧张也是希望以后能受到的她指导,如果她对我今天的演唱感兴趣,我就有这种机会 ……..

她 对我的表现说了三点: 1. Congratulations! You did a wonderful job ; 2. As I said before, you were born for singing (我们在 4 天前被要求见过一面); 3. I would love to work with you 。

………… 脸上的微笑发自内心,因为在生日这天我做了一件自己认为漂亮和有意义的事! Kaun 大师也给了我最好的生日礼物,胜过任何物质的,她的礼物是对一位在艺术上有着执著追求的年轻人的最好肯定!

KATHLEEN KAUN
          
450) this.width=450" src="http://i1.tinypic.com/2jayyde.jpg" align="bottom" border="0" hspace="0">
                                                 KATHLEEN KAUN is one of today's leading teachers of the art of classical singing. Her schooling in classical technique is informed by extensive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in the real world of performance. After an operatic career in Austria and Germany spanning 13 years and 30 major roles, she joined the music faculty of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in 1983. She has taught at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and is now Chair of Voice and Opera at Rice University. Ms. Kaun was principle voice coach for the Apprentice Artist Program of the Sante Fe Opera during the seasons spanning 1990-1996.

Students who have passed through Ms. Kaun's studio are now singing in almost every major apprentice program in America, and many have gone on to sing professionally, both in America and in Europe. She is frequently called upon to adjudicate competitions, including Metropolitan Opera Audtions. In her own words: "I try, with my teaching, to give the student a healthy technique, solid skills and sophisticated knowledge of phrasing and structure to allow the beauty of each instrument to shine, and most of all, to serve the music."--- zt

(写于 01/ 22/ 2007 ,舞台生涯 -- 生日纪念)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1-26 23:07:21

对于一个女歌唱家,还有什么生日礼物可以比得上在你的生日的时候,古诺领着浮士德和玛格利特一起来看你?

先有了歌德的《浮士德》,后有了柏辽兹的《浮士德》,再后又有了古诺的《浮士德》。

歌德是我极为喜爱的诗人之一,那个放弃医学从事音乐的柏辽兹也是我的至爱,至今,我还沉醉于他的《幻想》交响曲之中。然而,这个一枝独秀的法国作曲家古诺 所写的《浮士德》,却是最具有鲜明的法国风格,剧中动听抒情的咏叹调,多情的恋爱二重唱,雄壮热情的军人大合唱,非常戏剧化而且摄人心魄的狱中一幕,充分 体现了作曲家在人物塑造和情景描写方面独到高超的手法。就法国作曲家而言,古诺在学理与应用的结合上,的确是有所突破,他是真正将技巧、剧院、群众结合在 一起的第一位法国歌剧作曲家。

古诺的《浮士德》是法国歌剧史上的高峰,虽然它从诞生后,盛极一时之余,也曾遭遇过冷落,但是此剧向來是当代女高音的最爱,而且只要稍有实力的女高音都一 定要挑战它,同时一流的男低音、男高音也都不会错过剧中精彩的音乐,正因为这些原因,此剧才能独树一帜。当然,要找到当世最好的男高音、女高音和男低音共 同演唱毕竟很不容易,所以历来为这部歌剧所录的唱片,都很难称得上面面俱到。唱的最好的,大概数当时的安赫莉絲和盖达,那个带有俄国腔法文的克里斯多夫, 其唱功和表情也属一流,他们都是经典中的经典。

除了《浮士德》之外,我还很喜欢古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声乐名曲《圣母颂》。《圣母颂》是一首音域宽广的女高音曲,采用了天主教的圣母祈祷文作歌词。 此曲旋律优美,跟伴奏吻合得天衣无缝。创作这样充满宗教美感的乐曲,只有像古诺这样的,具有伟大音乐天才与真诚宗教信仰,并且仔细探究过巴赫音乐之灵魂的 音乐家方能为之。本曲被认为是音乐家跨年代合作的典范之作。

《浮士德》述说着赤裸裸的人性,探討着生命、道德、爱情的价值。一位年近迟暮的哲学家,回首过往岁月时,竟然找不到可以留恋的片段。就在他准备自我了结的 时候,卻抗拒不了魔鬼的诱惑,以灵魂为代价,与魔鬼达成契约。可怜的牺牲品玛格利特是无辜的,她为浮士德付出了爱情,也付出了生命。我不由在想,若是你我 面对生命的尽头时,我们能否抗拒魔鬼的诱惑,安然接受死亡?  

(事实上,浮士德确有其人。此人为16世纪时旅行于德国各地的魔术师。歌德取其名,于1770年开始创作这部詩剧,于1832年完成,前后耗费了62年的 光阴。歌德在完成《浮士德》后不久便去世,所以,这一部作品可视为歌德的最后鉅作,事实上也是歌德最著名、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
编后随笔:

不懂的东西不敢瞎说,悄悄祝这位MM生日快乐罢!

*_*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30515&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