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6, 2007

楚天碧霭:黄金甲·菊花台

在上海的某日,和朋友互相怂恿之后,偷得浮生半日闲,扎进电影院里看了一个下午的电影。
许久许久没有去影院看电影,更别提是国内的电影院。坐在还是很新的和平影院的小放映厅里,感觉有点新奇,也有点点愉悦。

先是一番犹豫,然后在《黄金甲》和《伤城》里选了后者。
刘伟强的魅力就那么大过张艺谋一个肩膀,老谋子生气否?

刘伟强和麦兆辉这对打造了《无间道》的搭档虽然没有将《伤城》编制得如同前者那般夺人心神,剧本的功力却仍旧显而易见。和朋友一起看得意犹未尽,于是决定继续观看《满城尽带黄金甲》。

说来不怕人笑话,张艺谋之前的电影我只看过一部《活着》。这是一部我非常非常推崇的片子。艺术上、人物上的刻画很圆熟,是部难得一见的好片。
然而一直以来都觉得奇怪的是,《活着》理应不是张艺谋昙花一现式的传世佳作。偏为何他一直挣扎在所谓的商业大片里自娱自乐。
《黄金甲》除了开头还有点意思外,越看越乏味。
除了血腥、仇恨之外,眼里就是那大到空洞的场面、那艳到土气的色彩。看到一半,我实在忍不住对一旁的朋友说,老外一定不会喜欢这样的电影。

我知道这话必定武断。而我偏就武断一把了。
在李安的《卧虎藏龙》之后,张艺谋一直将目光瞄准着海外市场。我没有看过他的《英雄》和《十里埋伏》,可是看了这部《黄金甲》之后,伴同之前瞄过几眼的影评,我大约能感觉出他的片子的味道来。
没有内容,镜头先行的片子如何能和《卧虎藏龙》比啊。我本来也没有觉得《卧虎藏龙》怎么怎么个好法,可是有张艺谋的这些武侠片垫底,李安的手法就高出很多来。
什么道理呢?
底气。
文化底气。

把个文化二字拿出来说事,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儿多余。可是,老谋子玩的是武侠,玩的是宫廷权谋,上下五千年里的这些事全在太阳底下晒着呢,而这晒的就是文化。
他把武侠玩成血腥,把权谋玩成仇恨,把礼仪玩成场面,只取一点,只着一墨,以偏盖全,把观众当猎奇者。老外再猎奇,也会猎出品来。一而再,再而三,是人都会有审美疲劳。
反正看完这片我很累。眼累,心累,精神累。以为去看一个唐朝故事,没想到是一个唐朝版雷雨。真的很纳闷,都已经砸了那么多钱下去了,为何就不能砸出个合适 的造反故事来呢。真够难为周董在那里蜉蝣撼大树,看得我时不时走个神,以为自己是在看电脑游戏。

剧本苍白无力,也就看演员的功力了。可是巩俐、周润发、刘烨、周杰伦都好像使不出劲来。从头到尾的恨压过了灵光一闪的爱和怜惜。
一部没有清楚主题的电影,色彩再鲜艳,场面再大又如何能赢得观众的心。

反而是片尾周杰伦的“菊花台”深得我心。
有那么点儿意思。歌曲好听,词也不错。电影的片花来作MV到是正合适。
老谋子,得罪啦,:)))



http://www.youtube.com/v/_VduwcTYmEA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1-16 13:36:33

何必每一部电影都一定要有思想性呢?那场面,那色彩,那满地鲜艳的菊花,那四处飞溅的鲜血,不是也很好看吗。累的时候看上这么一部片子,既不要动脑筋,也不用担心会坏了你的情绪;铿铿钪钪真好玩,真热闹。

其实,这样的电影要说简单也简单,要说深沉也深沉,读了那么多书,指鹿为马总会吧。

就往“马”里说吧,这部电影描写的不就是欲望与命运嘛。人的欲望便是人的深渊。因为有欲望,所以就有希冀、挣扎和堕落。人,无论尊卑贵贱都难逃离得了欲望,天下再大,江湖再大,都是一出在欲望深渊里挣扎的人生。

-------------
编后随笔:

歌早听过了,电影还没看。主要是没多余的时间了,否则我会看了再说好还是不好。

放弃了看影碟还是有些不舍的,不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痛苦。曾经我们这个小城,谁要回国带碟子都会打电话问我什么最流行的~~~如今却一问三不知:))

过去那叫消磨时光,所以什么都看。如今从新回到文字的世界,深觉浪费不起那个时间了。不过,如果碰上,也许还是可以看一眼的。就像无极,有朋友送来,便看了~~~没看完就睡着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6174&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