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7, 2007

GraceUSA:工作着是美丽的

通常我每周都会去健身房3-4次。昨晚因为女儿的同学和她父亲的造访使我的shedule 不得不推迟。本可以不去的,但计划好的事如果没完成,便浑身上下不舒服,我自己美其名曰:执著;先生的结论是:死板。

总之,到达Gym时已是12∶40am. 这是我第一次午夜以后去那里,空荡荡的有些不习惯。

这 么晚了不可能有任何group class。我选择踩脚踏车。十多分钟以后,一个墨西哥小伙子进来清扫器械。我一边踩车一边欣赏他的劳动过程。用欣赏两个字绝不过分,因为他的投入他的认 真他的熟练让你感受到他是多么enjoy自己的工作!他先是用个类似鸡毛掸子的工具掸器械上面的灰尘,不时把挂在牛仔裤上的喷壶取下来喷几下,想必喷壶里 装的是清洁剂; 然后换了一个拖把,擦拭器械脚踏的部分;接下来他把每个跑步机的坡度都设定到30度的样子,他按那些按钮的动作非常快,熟练程度绝不是三五天的功夫。他做 所有这些都是在快节奏小跑步的状态下完成。然后的动作出乎我的意料:他把每个跑步机都竖起来了!以他的身量把个沉重的机器立起来不是件容易的事,只见他吸 气,下蹲,举起,一气呵成!很有比赛场上举重运动员的风范。待他把几十个机器全都立起来以后,开始吸地板……

因为他的存在,我比平时多锻练了二十分钟。

他的投入和热情,让我我突然想到:工作着是美丽的!

文革期间可供阅读的书籍有限。忘了是通过什么途径,有机会读到女作家陈学昭的《工作着是美丽的》。时值今日,那本书的内容与我已变得模糊,但长久以来书名本身却一直深深打动并激励着我。

工作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有些人付出体力有些人付出脑力。不管是简单乏味的还是复杂极具挑战的,都是让我们获取经验、知识和信心的过程。投入的热情越多,决心越大,工作的效率就越高。当抱有这样的热情时,上班就不再是一件苦差事,工作就变成一种乐趣。

墨西哥小伙子把一份清洁的工作做得行云流水虎虎有生气,相信他的敬业一定会让他在职场有更多的机会。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1-12 12:11:58
是啊,“工作着是美丽的”;无论什么样的工作,只要你拥有一份工作,你就是幸福的。想当年刚来美国时,最苦的不是工作带来的苦,而是找不到一份工作,找不到一个吃苦的机会,那个才叫“真苦”啊!。

我一生中做过许多种不同的工作,我非常感恩这些工作所给我带来的人生经历和感受。因为工作的性质和内容不同,我所受到的待遇也就不同;当我处在生活的上风 时,我得到了尊敬,赞扬和掌声;当我陷入生活的低谷的时候,招来得是非难,轻视和不公平。生活中很难做到得意不忘形,池满而不溢,或是遇到困难而不气馁, 用理智和宽容的心态去对待生活中的不如意。所幸的是,对每一份工作我都能尽心尽力,都能找到其中的快乐。感谢生活教会了我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感谢生 活教会了我怎样从每一份工作中找到快乐;感谢生活告诉我,弯下腰来并不都意味着卑躬屈膝;有的时候,弯下的是腰,但拾起来的却是你无价的尊严。

Grace 谈到的那个勤劳而快乐的清洁工,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人不应该为地位所累。传统上中国人一直很看重地位,虽然我们都明白,与世无争也能活得轻松自在,但人 很难不为地位所动,总喜欢自己的成绩和地位得到别人的肯定和羡慕,否则如锦衣夜行,太不甘心了。Grace 的故事也告诉我们,地位这东西,你要在乎它,它会很强大;你要不在乎它,它便什么也不是了;只要有这样的修炼,任何工作在你眼里都是美丽的。


-------------
编后随笔:

感谢插队的经历,让我不到二十岁就懂得了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和尊重所有的人。

葛MM的文章让我想起一个年轻的清洁工。他在我眼里有些与众不同~~~主要是从他每天进办公室来取垃圾桶的态度感觉到的。很帅的小伙子,眼神有些忧郁(也许是我臆测:)),他对我十分的尊敬,似乎还有些局促不安的感觉。后来我试着跟他交谈几句,开个小玩笑什么的,果然他放松了许多。于是知道了他的理想是学习音乐,做个吉它手。因为没钱,只好先工作。我自然极力鼓励他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心里却在嘲笑自己当年不止一次的放弃),并且跟他分享了我自己是如何在人过中年之后,才从餐馆的桌子边走进这明亮的办公室的故事。

后来我调去支援新的项目,周五才回来,忙的时候过几周才能回来歇歇。有次回来,倒垃圾的就换了人了,也许他已经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祝福他!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1&postID=3464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