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7, 2007

GraceUSA:青梅竹马

有种记忆叫青梅竹马(我家小三儿的青梅竹马)

看了冰酒的故事,想到我家小三儿,就是我小妹。她的青梅竹马是住在我家隔壁的大为。

大为是我们这几家唯一的一个男孩,比小妹大两岁,他们两人是我们这群孩子里年龄最小的。

我 们住的地方有些特别,是在剧场的后面,家里的大人都在文化系统工作。当剧场白天没有演出的时候我们这些小孩子就会在里面玩,舞台、观众席、乐池、贵宾休息 室,到处乱跑,捉迷藏。有时候,大为和小妹也会跟着我们一起跑。一次,大为在舞台边跑的时候不小心掉到乐池里了,两米多深,手臂摔骨折。因为我最大,所以 遭到父母的严厉批评。从此,我们大孩子玩的时候,如果那两个小的跟着,我立马把他们训回去。这样一来,就给他们制造了很多单独相处的机会。

两 个孩子很合得来,小妹的性格温和恬静,大为开朗活泼,小小年纪就懂得保护女生。那时,话剧《霓虹灯下哨兵》正在剧场公演,我们天天看,对台词场景记得滚瓜 烂熟。一天,忽然发现,大为左手挽着小妹,右手拄着一根竹棍,两人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大为故意踱着方步小妹有意扭着腰身。我好奇地问他们在干吗? 他们回答我:舞台上的太太先生就是这样走的…….那年小妹五岁。

大 为的妈妈是小学老师,挺忙的,而且家政和厨艺都不在行。我家奶奶若是烧了好吃的,小妹总是主动叫大为过来吃。久而久之,大人们就开起玩笑,你们两人这样要 好以后就做一家人吧。两人听了高兴得不行,一点儿都没有害羞的意思。为了这个,他们特意在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两人穿着厚厚的棉袄头碰头天真地笑着…….那是张2寸的黑白照,一直挂在镜框里。小妹上中学后才拿下来,她怕同学看到。

那时,大为他们家已经搬走,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回来看奶奶,两个孩子再见面,都有些扭扭捏捏,再也不像小时侯那样放得开了。

转眼,小妹毕业高考,大为在复读两年后和小妹同一年考上大学。两人的学校离得不远,我特意问小妹:大为有没有去看你啊? 她答:有来过。她接着说:大为有些不务正业,参加歌手大奖赛,搞乐队,心思不在学习上。

小妹成婚两年多后大为也结婚了。小妹和妈妈去参加婚礼,那天, 大为和小妹又拍了一张头碰头的照片。和24年前的那张并排放在小妹的影集里。

由GraceUSA张贴 @ 2005-12-05 15:17:47 (1474)

罢了 评论于:2005-12-05 16:19:16
你的这篇妹妹的“青梅竹马”使我想起我的初恋。那时我才上小学四年级,我的“青梅竹马”是我的邻居。那个时候我们真是又天真又无知;一个把“水性杨花”当作 褒义词写在情书里,好不得意以为自己很有文采;另一个更是激动万分,鲜艳水淋的扬花一朵,心里那个美滋滋;这不由使我想起了海涅的诗:“骗人真是快乐,受骗更是乐不可支”(骗人倒是没有);其实当时的我们可纯着呢,偶尔拉一下手都要紧张的发抖。后来一起去西郊公园玩,拍得照片给“工宣队”查出来(其实照片中我们两个站得很开,当中还可以站一个人),这下还了得,家长们知道后对我们实行强迫隔离政策,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从此只能相望不能语。后来我搬了家,连望也望不到了。我在大学读书时,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们在上海音乐厅又相遇了,每个人手中都挽着自己的另一半。后来也曾见过几次面,可惜了,这几次见面把我对初恋的美好记忆都抹得一干二净。来美国后也没有再联系,听说人家去法国读比较文学博士去了。


-------------
编后随笔:

哦~~~原来罢了‘前科’累累噢:))

WXC改版弄乱了断行,我从清谈找来的原文,顺便读读冰酒的原文: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replyID=155732&id=19577&skin=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512&postID=1068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