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8, 2007

GraceUSA:[忆童年] 红头绳儿

这几日,女儿忽然长大了。每天对着镜子自己梳头,不停变换发式,一会儿扎起来,一会散开来,还找出很多头绳儿发带发夹发箍,搞在头发上,跑过来问我:好看吗?

我两个妹妹都生儿子,她们把对小姑娘的喜爱全部倾注在小葛身上,主要表现在给小葛买漂亮衣裙漂亮头饰。小葛对这些本不在乎的,她还小那会儿,我忙不迭地把那些可爱的小饰品往她头上放,她大了些,不再让我随性摆弄她的头发,每天早晨都是爸爸帮她扎个“马尾”。倒也清爽利落。

我小时候,也有一头乌亮黑发,最长的时候,及腰。10岁 前奶奶帮我梳头,她的手没有力道,梳出的辫子不紧,我常抱怨;后来自己会梳头了,就不停变花样,编成四股的辫子啦,一编到底再回绑上来啦。那时,扎头发用 的橡皮筋不似现在这般五颜六色,为了好看,我们会把毛线缠在橡皮筋上。缠上去是要些技巧的。首先毛线不能太粗,如果是粗毛线,需要把毛线拆成几股;缠的时 候,五个手指把橡皮筋撑开,然后把线头绕上去一点,接下来,五指张开,橡皮筋在指头上有短距离滚动,毛线就跟着缠上去一段,如此动作,重复下去。若是技巧 熟练,一会儿就能把整个橡皮筋缠完。橡皮筋穿上了鲜艳的外衣,立刻有了光彩,扎在辫子上不但好看,拿下来时还不扯头发,一举两得。

过年了,也跟喜儿似的有红头绳儿,是寸宽的绸缎或亮纱,或洋红或浅粉。把辫子吊得高高的,然后把头绳儿打成蝴蝶结,扎在辫子上,特别喜庆!配上新衣新裤,那就是我大年初一的传统打扮!有几张那时拍的小照,因为着冬装,看上去圆滚滚,两根辫子在耳边,抿着嘴笑,怕露出豁牙。

怀旧的时候,觉得自己骨子里还是奶奶家老房子里那个扎着红头绳儿的小姑娘。时间在变,一切在变,永久不变的只能是脑海里的印象和回忆。

罢了 评论于:2006-03-29 15:17:04

青 春虽美好,但正如习慕容所说,青春是一本仓促的书。不用记得是怎么开始的,人生的结局一早就写好了,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何须去追溯,去寻觅,年轻的岁 月如掠过的云影,浅淡的、充满朝气的笑容早已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人生是一系列的重复,重复是路;只要你的记忆中还有那么一根红头绳,只要年轻的生命曾经 深深相爱过,别离,老去又算得了什么?想哭的时候哭,想笑的时候笑,有时候哭也是一种幸福。再长久的一生不也就只是回首时那短短的一瞬?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14&replyID=27676&id=27676&skin=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1240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