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一月 21, 2007

周柠:花。痴

花痴
  
菜花黄,呆子忙。
  
忙什么,还不就是以一个唐朝豪放女的姿态,拿汹涌秋波空袭玉立于花事阑珊处的兀那小白脸。花花痴痴,不花白不花,不痴白不痴,痴了也白痴——花痴生涯原是梦,大姐我居处本无郎——那就更要变本加厉的痴了。
  
学那一朝一朝看花人——
  
有翩翩少年郎,踏莎行马来探花,飘飘然不知所以——个个姑娘都是花;有飒飒得道仙,学剑不成修看花,漫漫然不知所终——朵朵花儿都是人。情痴之意本不在花,却把人当成花,看取一人一花魂。仙痴之意本不在人,却把花当成作人,看到一花一世界。
  
说出来也真憨,明明是人花两相对,怎么就无端生出隔雾之恨了呢。花痴最高境界五字精要:把花看成花,顺便也把人看成人。
  
人家老先生是学剑不成,看花,看出门道来了。我是看花不成,干脆看人。“我向前走去,但我一看到帅哥,脚步就慢下来了------”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1-19 15:10:48
“不痴白不痴,痴了也白痴”, 白痴白不痴,那就痴一痴。

当然,要达到“把花看成花,把人看成人”的花痴最高境界很不容易,但总得努力一下。

人活在世上,总要有所依托,否则会空虚无聊。有的人以职业和家庭为依托,有的人以事业和爱情为依托。职业和家庭是社会认可的,能满足人的两大欲望的手段, 当然不能说它们庸俗。然而,职业可能会不称心,家庭可能会不美满,有时候虽然欲望是满足了,但以无穷烦恼为代价,很是得不偿失。至于事业的成功和爱情的幸 福,尽管令人很向往,却更是没有把握的事情。而且,有些精神太敏感的人,即使得到了这两样东西,还是不能摆脱空虚之感。因此,这世界上便多了许多“看取一 人一花魂”,把人当成花的情痴,和“看到一花一世界”,“把花当成作人”的仙痴。

而我呢,既不是情痴也不是仙痴,却是个彻头彻尾的“书痴”和“友痴”。所以,我的依托是读书写字,是半壁江山的朋友。

在我来看,只要不把书当成人、人当成书;只要把书当成书、人当成人,那境界虽然不能说是“登峰造极”,但至少也有“登梯造顶”的火候了。



-----------
编后随笔:

花痴是对爱情的一种极端的执著~~~在他们眼里,‘那朵花’便是整个世界。所谓‘正常人’理解不了这种执着;花痴便成了神经病的一种。仔细想想~~~好像不记得他们痴迷的眼神中有痛苦的感觉。

执 --- 右边是人,手被铐住。本义:拘捕;捉拿
著 --- 从艹,者声。“艹”长在地面上,表示显露。本义:明显,显著;突出

“不痴白不痴,痴了也白痴”, 白痴白不痴,那就痴一痴。

*_*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25070#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