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15, 2007

周柠:不。怕

不怕不怕
  
蜜罐里的糖果公主,掷出的活力四射的柠檬味宣言书——那是苹果橘子樱桃草莓族少女们的福。那天,街头巷尾商场店铺的巨大音箱里铺天盖地一呼百应的喧哗,“看见蟑螂我不怕不怕啦我神经比较大”。
  
好憨哪!但是……
  
还 是听完。循我逝去年华的蛩音,突然就在最喧嚣街区遇上无数无数个上个世纪末年纯真的自己。这掠过苹果梨子草莓樱桃族的肆虐狂潮啊……肆虐狂潮……肆虐狂 潮,何不放过我这乱世浮华里的老灵魂。如今我只能在夜过坟场时自唱,在宿醉的野店里击壤,在朝拜逝去三百六十五丈光阴时,我沉默。我怕,怕色极繁华,声极 荒凉——我不应该看见我的梦。
  
她们耳朵里跟我耳朵里是同一首歌。她们心里跟我心里不是同一首歌。她们眼里的我,跟镜子里的我,跟我眼里的我,完全不是一个。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1-13 23:47:33

我怕,我当然怕。

我并不在乎他们耳朵里跟我耳朵里是不是同一首歌,我并不在乎他们心里跟我心里是不是同一首歌,我更不在乎他们眼里的我,跟镜子里的我,跟我眼里的我,是不是同一个人。但是我拍死亡,怕极了。

我怕,是因为世上的一切幸福,皆以感觉为前提,我之所以恋生,是因为活着能感觉到周围的世界,自己的存在,以及我对世界的认知和沉思。

我 非常厌恶死亡,因为死亡会永远剥夺了我感觉这一切的任何可能性。我也曾试图劝说自己:假如我睡着了,未能感觉到世界和我自己的存在,假如有些事发生了, 我因不在场而不知道,我应该为此悲伤吗?我也问自己,我就不能把死当作睡着,把去世当作不在场吗?可是无济于事,我太明白其间的区别了。我还曾试图劝说自 己:也许,垂危之时,感官因疾病或衰老而迟钝,就不会觉得死可怕了。但是,我立刻发现这种推测不能成立,因为一个人无力感受死的可怕,并不能消除死的可怕 的事实,而且这种情形本身更为可怕。

所以,我什么都不怕,就怕死。

------------
编后随笔:

正如幸福和痛苦都是一种感觉,恐惧也是一种感觉。
既然‘变化’才是宇宙的真谛,‘怕’,也是一种会变的感觉。

譬如‘死亡’,想到还需要你的孩子,便怕极了死神。
也许也会有某些时刻,你会觉得死神才是带领你走向安宁的好朋友~~~

年幼的时候就练得不怕死人骨头,不怕鬼,不怕蛇;
就怕被人委屈~~~
及年长,不再怕委屈了;
又怕不被人理解。
现在也不在乎别人是否理解了;
最怕时间不够用~~~突然发现还有那么多东西我不知道,可是又很想知道。
知道了也不想怎么的,就想知道,如此而已。
于是,自然,也就开始怕死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543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