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4, 2007

阁老:情窦初开(7)

情窦初开(回首往事7)

经过一番认真的复习,我考上了高中。

考上高中,就意味着将来要考大学,我暗暗地铆足了劲,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等我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放到了学习上,我发现自己是个高材生。语文、外语是我的强 项,自然是名列第一,而数理化也是遥遥领先。高一的课程结束,各门功课平均都在95分以上,名列第一。到了高二,我入了团,当选为学生会主席,被评为三好 学生、优秀团员。那时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活动,助人为乐蔚然成风。团支部组织了“数理化兴趣小组”、“文学兴趣小组”和“文艺演出队”,我同时 在这三个小组里活动,同学间掀起了一个互帮互学、比学赶超的热潮。

寒假里我带领文艺演出队走乡串村,为社员演出,相声、独角戏、小合唱、笛子独奏,二胡独奏、男女声二重唱、口琴合奏等等,大受欢迎。

毕业考试结束,我的各门功课保持在95分以上。这时文科的老师希望我考文科,而数理化老师希望我考理工科。就在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的时候,适逢体检。体检 结果,尘埃落定。因为右眼轻度弱视,体检表上盖了三个方形图章。第一个是“理工医农林各科(数学专业除外)均不得报考”。第二个是“军事院校和艺术院校不 得报考”。第三个是“限考文科”。我想反正也不想当明星,艺术院校考不考无所谓,只是军事院校不让考倒是有点遗憾,但我不能走数学的独木桥,因为我知道自 己不可能成为华罗庚、苏步青,于是命运安排我报考文科。

就在我全力以赴向大学冲刺的时候,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出现在我的面前。女生G是我的同班同学,是个很优秀的学生,也是老师寄予厚望的一个。她也报考文科,提 出来和我一起复习迎考。我没有拒绝,因为和我一起复习的并不只是她一个,那时班上有希望考上大学的男女同学基本上都聚集在一起。G有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一对深深的酒窝,尤其那笑声很有感染力。

那时父亲为了让我安心复习,给我单独租借了一间房子,这为我和G的接近提供了方便。在整个暑假期间,她几乎每天最早来到我的小屋。那时我们特别爱看小说, 《青春之歌》、《林海雪原》、《平原枪声》、《烈火金刚》、《踏平东海万顷浪》、《三家巷》、《苦斗》、《草原烽火》、《苦菜花》、《迎春花》、《野火春 风斗古城》等等。每借到一本,我俩就一起看,真是看得废寝忘食。当我们看到《林海雪原》中“小白鸽雪夜萌情心”一章里面“万马军中一小丫,颜似露润月季 花”两句诗时,我们相视而笑,脸刷地红了。我第一次感受到来自异性的关爱,望着她一脸阳光的笑黡,充满青春活力的气息,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也妙极了。

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整个学校传遍了我和她、以及其他几对男女同学“以复习为名、谈恋爱是实”的新闻。校长、教导主任闻讯,大为震惊,立马分头找我们谈 话,提出了严重警告。其实说我们谈情说爱实在是有点儿冤枉,只是彼此有好感而已。那时在我的小屋里,自然分成文科和理工科两个小组,我在复习文史和外语的 同时,还辅导另一组的数理化。然而“真说假时真亦假,假说真时假亦真”的舆论,反倒促使我们的感情往前进了一大步。在校长提出警告以后,父亲也提出了严厉 的批评。于是我们的活动从公开转入“地下”。我常常到她家里,在她家屋后的竹林里看书复习。

走进考场的那一天,我们相互投以关切的、鼓励的目光。

高考完毕,凭着自我感觉,录取没有问题。我们和一帮要好的同学聚在一起,等待着发榜。 发榜了,我和G以及一帮好朋友们全部录取。当我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发出一阵胜利的欢呼。那天在我的小屋里,我们第一次相拥在一起,亲吻了她的两个酒 窝和那双美丽的大眼睛。

这就是我的初恋。人说初恋的感情是最真挚的,像春天的第一朵玫瑰的第一缕馨香,那股馨香是最为醉人的。然而令人不无遗憾的是由于下面将要叙述的原因,我们 未能走到一起,但是直到今天我们仍然保持着纯洁的友谊,珍藏着这份美好的感情。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1-23 20:08:21

好一份少男情怀!想必阁老在写这段故事的时候,感觉上又像谈了一次恋爱吧。

年轻真好!年轻的时候最喜欢腼腆的女孩子,总觉得腼腆的女孩子心灵纯洁,天性敏感。腼腆的女孩子通常有一双水粼粼,会说话的眼睛,像一湖能让我忘情忘忧的 春水,平坦如砥光洁如玉的湖水里映着银光四射的明月,拥着梅的疏影与藕的根;从她那春水般的眼睛里,我居然还看到了鹤的白羽与蝶的金翅。。。

阁老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几句诗,

可是,如果我真的爱过你,
我就不会忘记,就是在这个十字路口,
年轻的你我,曾挥手,从此分离。

你已用泪洗净我的笔,
好让我在今夜画出满池的烟雨。
而在心中那个芬芳的角落,
你为我调出一朵永不凋谢的荷。

谁没有年轻过?谁没有爱过?可惜,此一时彼一时,再也找不回那时过境迁的爱情,再也回不去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
编后随笔:

噢! 阁老又把大姑放下了~~~不过初恋的故事一样吸引人啦:))

‘文艺演出队’,‘学习小组’~~~多亲切的回忆呀!

去年曾经写下一个‘回到宣传队’的题目,却迟迟没有下笔。看了阁老的回忆,又动心了,只是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回感觉。至于‘兴趣小组’,那时还兴‘一帮一,一对红’。我们‘五英’从来都是在一起,所以老师分了几个调皮男同学让我们‘帮’。记得最皮的那个,经常上课上到半截,腿一抬就翻窗子溜了。在我们小组那一段,可老实了:)) 那孩子是有名的打架大王,可一笑俩酒涡,长得挺CUTE的。

赫赫,他可不是俺的‘初恋’喔~~~我上大学后‘五英’中最小的春跟他谈过一阵恋爱,后来不知怎么吹了。那时我心里悄悄有些喜欢的是不在同一小组的新,不过那顶多算‘暗恋’(前年已经在那篇随笔淡淡的感觉’里交代过了)。当时沉迷于书籍,对这些事好像比较迟钝。

那个扭曲的时代,是青春的悲剧。这几天在整理日记,给好友梅的信件中,
记录了一个爱情悲剧~~~不是小说里缠绵悱恻的那种,平凡普通却让我想起来就心痛。我在考虑把那些复信整理出来,只放在博客里。

恨多记忆很零碎,跟着阁老忆忆,感觉也很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30839&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