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9, 2007

Xintong:素质与学历

美女,离线

Xintong发表: 2007-07-31 15:48:24 人气:449

素质与学历

高学历=高素质?

低学历=低素质?


挑这个老得不能再老的话题,实因为晚上与朋友们共餐时,朋友A与朋友B的对话让我再次希望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朋友A与朋友B同龄,A毕业于非重点大学,B因家境问题,虽然成绩优秀,却只能读到中专,不过,是国家重点中专

踏入社会多年后的今天,两人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都是所在公司里独当一面的精英

晚饭时,A语言里充满了高学历的优越感,似乎没有本科文凭以上的,素质都比较低下,就算现在做得不错,也是混出来的,将来的发展极为有限……

而之前一直开心与大家谈笑的B,闻言后,突然就变得很沉默,这份沉默,刺痛了我的心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高学历=高素质?低学历=低素质?问题处在等号上!

如改为高学历的素质高,不存在字眼上刺激,人们容易理解。虽不是绝对,但仅就广义来说,是成立的。假如设两个调查组,以高学历和低学历设组,相信会见到两组的差异。

低学历=低素质?这很难让人接受!不仅在字眼上刺激人情绪,而且讨论这样的问题,容易引起纷争,尤其社会上有许多低学历,高素质的人群存在。事实上也让许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难以接受。= 是个大问题!因为绝对化了。

帅哥,离线

沧海一笑

广义地看公式绝对正确!
否则还要教育干什么?
素质和成就是两回事。尤其在经济发展的初期和膨胀期。
不排除个别学历低的有高素质。
但高学历大部分高素质这是毋庸置疑的。
当然素质有包括方方面面。
高学历有可能不会做饭,但他要认真学了,肯定做得好。
文革期间,很多老教授没事儿做,在家做饭,都成了各种高手。

年轻的妹妹们,千万不能被有些口号所迷惑,降低了标准。
低学历中的高素质绝对是凤毛麟角。
没见冰妹妹和曾美人后来都嫁了高学历?
否则我这低学历也有个盼头。
现在只能盼她傻掉,相信低学历有高素质,这样我还有希望。

帅哥,离线

Zan

任何人群中,都有 上中下三种人。见过没有文化的农民却极聪明。也见过不少文人,修养仅限于文字。这是从个例上讲。从统计上看,教育对提高人的素养还是有作用的。可以说,学 历与素养相关,但并不等同。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与其国民素质大致成正比。但一个个人,以学历标榜自己的素养没有太大意义,倒显得浅薄。

离线

枯荷雨声

学养和素养是两个词,那么肯定不该是等同的一回事。

我还是喜欢和坦诚朴实直肠子的人打交道,和那些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肠子拐了无数道弯的人在一起,我觉得我迟早会累死。

离线

人生是一篇草稿

有人要做比尔。盖茨,有人要做张三丰,哪个素质高呢?

找了半天,“知识 以两种形式存在:一种存在于书本上的无生命的知识,另一种是存在于人的意识中的活生生的知识。归根到底,第二种存在形式是本质性的,而另一种虽然绝对必 要,却占据着低一级的位置。”,因为这几天在看爱因斯坦相对论一百年,昨晚上看到的,一下想起这个帖子,就把他老人家的话搬上来了

帅哥,离线

鲁人

草稿兄好,譬若泰山之于东海,高者自高,深者自深,何须一较短长?

帅哥,离线

罢了

谈到人的素质,这 可不是个简单的问题。高学历绝对不等于高素质,知识和技术绝对不能与素养等同。在我看来,一个人的素养和素质觉对和环境有关,这个环境包括小时候成长的环 境和以后生活工作的环境。常常是,在适当的地点、时候、人面前,我们是高素质的人,而在另外的环境下我们完全可能是不同的人。不同的环境造就不同的素质, 说到底,人是环境的动物。就拿网络来说,我们可以在网络上互相谩骂甚至进行人身攻击,或说一些色情、骚扰的话。就是因为你不知道我是谁,我也不知道你是 谁,所以我们就可以随便暴露我们思想中的弱点。如果这个论坛是一个需要身份验证的论坛,我向大家都会变成谦谦君子,发帖的时候一定也会格外注意用语遣词。 即使是争论,因为不同的注册环境,我们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素质。这就好比一个农夫,他在田里赤膊干活是件很正常的事情,但他在城里逛街时这样做就不合适了, 他不但会别拒绝进入商场剧院,还会被人列为没素质的典型。又如,农夫在自家的田里小便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若是他在城里这么做,不但会被罚款,还会背上 “没有素质”的骂名。

说实话,每次回中国,首先改变我的是穿马路的方式,其次是吃饭时的高声喧哗,我并不认为自己因此而没了素质,我不过也是个环境的产物,入乡随俗而已。

上帝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说,这个世界是我们自己的,是我们造就了我们周身的环境。改变素质当从改变环境入手,说到“改变”,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们依然应该努力。有时候,给世界一个微笑,就可以影响这个世界。不相信,试试看。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我说的是 In General)

--------------
编后随笔:

呵呵~~~若能都这么画等号,人生便简单了。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1568&Ar=181488&AUpflag=1&Ap=2&Aq=2
/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记得看罢了的评论,我看到的一句话,不用记就印在了脑海:做人要有信心和爱心.

所以我一下就觉得,素质其实只和心有关.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