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0, 2007

大雪:珍贵的友情

帅哥,离线

大雪 发表: 2007-08-16 08:15:50 人气:1164

珍贵的友情




那一夜,风雨交加.一个月前就约好了和朋友在离我家最近的长湖相聚,一个闪电过后,天空霎时苍白了许多,儿子因为吃了感冒药,所以一点感觉都没有;这要是 在从前,早就借机会钻到我的被窝里了.妻子笑了一笑说:”老天帮忙,不聚也好.你的口腔溃疡这么严重,就是和大家见面了,说话也不方便.”我默默地拉上了 窗帘,一夜无语.

六点钟准时醒来的我,透过百页窗射进来的一缕淡淡的阳光,心里也一下子晴朗了起来,全家马上像紧急集合一样的行动起来.儿子早已经习惯了这一套外出郊游的 程序,一边收拾自己的游戏机和玩具,一边还兴奋地哼起了歌儿.在我没有生病以前,全家每到夏季的周末,都要计划着去哪里玩的方案.我便和妻子查地图,准备 吃的,联系朋友,好不热闹.这是我生病后的第一个假期,原打算带儿子回国,然后再去英国我的好朋友那里玩一次……一个孩子的家庭,孩子很寂寞,特别是生长 在国外.每当儿子放下给小朋友打电话的话筒时,那屡落寞的目光,都会深深的刺痛我;一次我问他:”不高兴吗?””没什么,就是欧文和托尼他们都要去度假 了.”然后,他转过脸去说:”爸爸,要是我长大啦,就可以带你和妈妈去度假,对吗?!”这一次,该我把脸转过去了。。。。。。

其实,这个Party朋友们是经过精心选择的,从人员,地点,到吃的东西,大家的用心良苦,我何尝不知道?!来美国仅仅两年的时间就有了这些可贵的朋友,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这都是上帝安排的。这些朋友大多是在合唱团认识的,大家喜欢唱歌,一方面是打发单调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寻找年轻时失去的感觉。平 时。大家工作都很忙,相聚的机会并不是很多,有的朋友两年来也就相聚了一两次。听到了我有病的消息,很多朋友都向我们投来关切的慰问,还有的朋友委托认识 我们的人悄悄给我们寄钱。。。。。。我们虽然不能收下那些钱财,但那份滚烫的心我们收下了。

这是(除了五大湖之外)明州境内最长的湖,微风袭来,水波不兴,早有孩子们吵翻了寂静的晨空。总共有七户人家,五家已经来了,还有两个在路上,于是,大 家张罗着开饭。朋友中南北方都有,便各显身手,很快就红红绿绿地摆满了两个大桌子,那阵式不输给经典宴会,把我馋得直流口水。大家为了能够适应我的口味, 特别做了一些类似于粥的各种食物。上海的肉米粥,广东的鱼子粥,山东小酥饼,云南的米线等,真是琳琅满目,举不胜举。在手机的不断联系中,那两位迟到的朋 友终于有了眉目,原来,他们在失去了方向后,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线,据说,离目的地还有大约两英里了。于是,大家便张罗着开饭。

这种野餐的形式很特别,大家并不拘泥于形式,而是拿好自己喜欢的饭菜,就各自寻找谈得来的伙伴神聊起来。坐在我身边的是一对我们认识不久的上海夫妇,男的 过去是在柯达公司作中层管理,现在转到“三M”公司作技术,他老伴也是在这家公司作,还差几个星期就要退休了,我们从他手里拿着的相机,聊到了胶片,镜头 等一些摄影问题,煞是开心。也许大家有意避开我生病的话题,他老伴微笑着说:“人生就是那么几十年,风里来,雨里去;到了要退休的时候,忽然感到好像还有 很多事情没有做完一样,还有什么呢?说白了,就是一种依恋,对要失去的生活的依恋。”这个依恋说得好,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有得到和失去;习惯了一种生活 的时候,还在心里抱怨这种生活太单调;一旦我们要失去了它,油然而生的便是那种挥之不去的依恋。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呢?在我们有能力争取的时候,我们会尽一 切努力去争取,一旦失去了争取的能力,仿佛只有等待,只有在短暂的时间里珍惜。还能创造出另外一种生活吗?人生的阶段性也许正在于此。到了该退下来的年 龄,便寻找一种适合退下来的生活方式,也许,这就是善待自己,善待生活。

不知道过了多久,那两位仁兄还是迟迟没有到。再联系才知道他们的汽车轮胎爆了,送去修理,因不想换备用胎,就这样拖了下来。儿子没有小朋友玩,开始有一点 无聊了,好在一位朋友带来了船,他的兴致马上又高涨了起来,团长(合唱团)夫人马上和我儿子全副武装起来,又是泳裤,又是墨镜,又是救生衣的穿了一个齐 全。大家也拼足了精神开始寻找各种位置,个个角度,各个组合的一顿拍照。镜头闪烁下,传来了一阵阵欢歌笑语。《香巴拉并不遥远》,《慈祥的母亲》等西藏韵 味的歌曲,回荡在温暖的空中。等到儿子武装好了之后,团长夫人一声令下:“还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吧”,呼啦啦,几个身影早已经在小船中坐定,微风中,红 色的小船真的荡起了双桨,湖面也泛起了阵阵波浪,把今天的聚会带到了高潮。由于要吃药和身体的关系,我们要提早赶回去,就这样还是没能和那两位迟来的朋友 见上面。

也许,正是由于他们的迟到,才会有了我们下一次相聚的借口和企盼。回来的路上,我从夫人相视的微笑里,读到了很久以来没有过的满足,尽管这仅仅是瞬间的满 足,但它在我的一生中,确是最具光泽的亮点。让我们珍惜吧,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刻。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一种眷恋和企盼,一种挥之不去的友情。有那 么多歌唱朋友的歌,但我更喜欢现实中来自朋友真挚友情。


帅哥,离线

罢了

很高兴看到大雪兄又能安坐下来写文章了。真诚感人的文章读一遍是不够的,我得好好读几遍后再来谈感想。先抢个沙发,千万不能让另外两头呆鸟捷足先登!

友情如水。然,水能穿石;水能穿透人的心壁;水能滋润我们的心田,湿润我们心灵每一个角落。

人生百年,孰能无憾!子夏曰:“商闻之矣:‘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深深为大雪有这么多真诚关心他的朋友而感到欣慰;深深为大雪有这么多肝胆相照的“兄弟”而感到十二万分的骄傲!

人,首先要能够正确地面对人生的遗憾。泰戈尔说:“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了。” 大雪说得对,“我们无论做什么,都要有得到和失去”,关键在于,在我们有能力争取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尽一切努力去争取了?当我们一旦失去争取的能力的时 候,我们是否还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去耐心等待?我们是否懂得,应该怎样去珍惜我们短暂而有限的生命?我们是否能够,在任何艰难的环境下,都活出我们的最 佳状态来?

古来今往,所谓豪杰之士万千,然“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所谓大勇者,必能“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大雪就是我们心 中的大勇者,他面临生命的考验,“猝然临之而不惊”,面对无故加在他身上不公平的遭遇,“无故加之而不怒”;他让我们看到一种“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 不惧”的精神,他让我们懂得:人生中还有比成功和幸福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凌驾于一切成败福祸之上的,坚强的意志和豁达的胸怀!

想起刚刚听过的那首歌:风雨之后,无所谓拥有,萍水相逢,你却给我那么多。。。。人生风景在游走,每当孤独你回首,我们对你的牵挂和爱总在不远地方等着你。岁月如流在穿梭,喜怒哀乐你深锁,只因有我们在天涯尽头等着你!

让我们也来为你唱一曲吧,用那遗忘了的,古老的,清澈的,爱的语言,唱一曲我们的心歌。让我们用美丽的颤音,轻轻呼唤你心中美好的记忆;让我们用心灯微微的烛光,照映出一片只有在心的镜像里,才能找到的景象。

人们常说:书被催成墨未浓。然而今天,我却有一种 “墨浓时分惊无语”的感觉。我心里纵然有千言万语,指间的笔纵然划下几百几千字,依然找不到能确切表达我此时此刻心情的词语。所以,请允许我借一首老席的 诗来告诉你,如果生命中还有什么事可以值得我们感激,那就是,命运给了我们亿万光年里的一刹那,与你相遇、相识、相知;与你一起走朋友的路,与你一起去完 成上帝所作的这一首诗,然後, 真诚地祈祷上苍:让我们大家与你一起缓缓地老去。

我相信,人世间有一种大爱,没有年龄之分,没有性别之异,它像生命的本质一样单纯与温柔,它像光与影一样反射和相投在我们的心上。我相信,有些话即便不说,你也能读懂。

请允许我越俎代庖,代表众兄弟和朋友们,献给你一首借来的诗,并由未予歌声相伴。

《抉 择》

假如我来世上一遭
只为与你相聚一次
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
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与悲凄

那麽 就让一切该发生的
都在瞬间出现吧
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
让我与你相遇
与你别离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
然後 再缓缓地老去








头衔:侏罗纪来客

美女,离线

秋菱

点头~~~也喜欢来自朋友的真挚友情~~~

今天和一堆中学同学玩了一天,在歌厅一起唱了'往事','同桌的你'.可惜没有找到'相逢是首歌:))

回到家睡不着,爬上网来看看.

问好大雪! 问好大家!!!

偶下周回去,只是满脑袋油脂,恐怕一时半会儿的清楚不了,写不了东西~~~所以大雪秋叶,可不能对俺有所期待喔:)

回去后,得先倒时差,然后送儿子回学校.再来补课发贴.

--------------
编后随笔:

昨天翻旧贴,看见以前抄给一个MM的故事:

===========================
   一个临终老人,莫里,开了最后一门课。 就在临终前的几天,
他告诉学生:如果早知道面对死亡可以这样平静,
   我们就能应付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了。 
  什么是人生最困难的事情?学生问。
  ——与生活讲和。- 莫里老人说。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8293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