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7, 2007

江南:送别老父

离线

江南发表: 2007-09-05 01:15:05 人气:542

送别老父

北京時間9月4日下午(美西时间9月3日深夜),弟弟打來越洋電話,父親追随母亲走了,无疾而终,享年86。我一時默然无语,就在前些天我打電話,還是 父親親自接的電話,我告訴他,我將要去俄羅斯,到春節回去看他。父親答應著,並囑咐我一人在外好生保重,不要牽挂他,誰知這竟是最後一次通話。

我放下電話,站在陽臺上,透過夜幕遙望南天,一幅畫面清晰地展現在我的眼前。那是去年元旦前夕,我專程回去看他,同時舉行母親的一周年祭。父親的身體還很 硬朗,可以自行上樓下樓,尤其令人稱奇的是85歲的人居然還是一頭黑髮,而我和弟弟們的頭髮卻是已經灰白。父親本來很健談,喜歡看電視聽廣播,可這次明顯 地讓我感到沉默寡語,他既不看電視也不聽廣播,只是默默地坐在母親的像前,一坐就是半天,身子一動也不動,仿佛一座雕像,浑浊的眸子里蕴含着悲伤,我知道 他是在思念著母親。弟弟告诉我,自母亲走后,他天天这样地坐着,念着。

在我的記憶中,父母親同行六十多年,既不是举案齐眉,也不是夫唱妇随,一輩子都是在吵吵鬧鬧、磕磕碰碰中度過的。父親長期擔任領導工作,養成了處事果斷、 雷厲風行、豁達大度、不拘小節的性格。而母親在街道工作,天天和老大媽小媳婦打交道,有點兒婆婆媽媽,絮絮叨叨。父親在生活上不講究,是個非常随意、極好 伺候的人;母親卻是喜歡乾淨利索,井井有条。父親對我們和藹可親,母親對我們嚴厲有加。性格上的反差和生活習慣的不同難免引起矛盾,比如父親吸煙,弄得滿 屋煙霧,到處煙頭煙灰,母親最煩得就是煙味,免不了天天數落。父親下班回來,往往把衣服隨手一扔,或者這裡扔一張報紙,那裏丟一本雜誌,母親就得嘮叨。父 親粗心,常常丟三拉四,上班不是忘了帶手表就是忘了帶眼鏡,母親又得嘮叨。對於母親的嘮叨,父親從不反擊,全當聽不見,實在聽煩了站起來走人。所以從童年 時代起,我們就習慣了母親的嘮叨,如果有一天不唠叨,反倒是不习惯。不過我們兄弟姐妹的感情天平總是傾向於父親。

吵是吵,鬧是鬧,但他們的感情極好。給我印象最爲深刻的有這麽幾次。第一次是在三年困難時期,也正是父親的肺結核最爲嚴重的時期,母親立了一個規矩,全家 必須保證父親的身體健康。每次做稀飯,母親總是單獨給父親舀出一碗稠一點的稀飯,然後再加上胡蘿蔔和青菜。在母親的精心照顧下,父親的病情明顯好轉,母親 卻是一臉浮腫,落下了肝病。

第二次是在文革期間,父親被打入牛棚,隔離審查。69年國慶節,經造反派頭頭同意,我獲准探視兩年未見的父親。母親特地做了一鍋紅燒肉燉筍幹,又拿了一條 大前門香煙讓我帶去。父親高興地把紅燒肉看了又看,把煙聞了又聞,半晌没有说话,末了轻轻地對我说:这就是你母親!

第三次是在八十年代初,已經離休的父親不慎被車撞倒,股骨骨折,在床上躺了幾個月,又是母親的精心照顧,使他恢復了健康(據父親透露,當年父親左腿負傷,在家鄉養傷,正是母親的掩護和照顧使他恢復了健康,並由此締結百年之好)。

第四次是在新千禧之年父母親結婚55周年的慶典上,面對着我们兄弟姐妹6个,父親说了一番发自肺腑的话:孩子们,什么是家?家就是柴米油盐,就是锅碗瓢 盘,就是针头线脑。什么是过日子?过日子就是酸甜苦辣,就是磕磕碰碰,就是婆婆妈妈。我们这个家,之所以能够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和和睦睦,是因为你们有 个好母亲。是她把你们养育成人,是她在最困难的日子里节衣缩食使你们健康成长,是她在动乱的岁月护卫了你们,更是她教会你们怎样做人。我们应该感谢她!父 亲说着向母亲敬酒,一生不喝酒的父亲竟然把一杯葡萄酒一饮而尽。

最后一次也是最令人感动的一次,在母亲最后的日子里,父亲天天陪伴在医院,拉着母亲的手,默默地注视母亲。在母亲弥留的时刻,父亲在护士的帮助下让母亲靠在他怀里,他轻轻地拍着母亲,直到母亲安详地闭上眼睛。

在与母亲的最后告别仪式上,父亲老泪纵横。
母亲的离别使父亲变成了孤雁。

“唉,我再也听不到你母亲的唠叨了,我多么想听听她的唠叨啊!”父亲喃喃地对我说。我望着父亲,望着他的眼睛,心里有一种预感:他将追随母亲而去。果然在我回到美国以后,弟弟在电话里说,父亲思念母亲已经到了夜不成寐的地步。

我心痛,更感动。
父亲终于走了,他是追随母亲而去。
我悲伤,我失去了慈祥的父亲。
我欣慰,父亲将和母亲继续执手同行------


帅哥,离线

罢了

阁老的文章发自肺腑,感人至深!文章中,我们看到阁老父母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真情,也看到阁老那一颗饱蘸着深情,对父母的爱心。我不由想到了我父亲在我母亲最后日子里的情景,我父亲所有的爱和关切,在那最后的半年里,像春潮一般滋润和温馨着我母亲的心。

什么是相濡以沫?平常里和你唠唠叨叨就是相濡以沫;晚上有人为你等门就是相濡以沫;知道你喜欢吃什么菜,喝什么酒就是相濡以沫;知道你洗澡喜欢用烫水,剪 头喜欢到哪个理发店就是相濡以沫;知道你有几个好朋友,他们都是谁就是相濡以沫;生病时给你送药送汤,换季时给你放上适时的衣裤就是相濡以沫;在你需要 时,眉头都不会皱一下就输血给你,就把器官捐赠给你,那就是相濡以沫!

我们常看到老夫老妻“吵吵闹闹”,这并不表示他们感情不好,“吵吵闹闹”实在是他们之间的一种交流方式,要是那一天一方不吵了,另一方反倒不习惯了。其 实,相濡以沫的感情时时刻刻贯穿在柴米油盐平淡是真的夫妻生活里,贯穿在两个人至始至终生命中举手抬足间自然流露出来的细节中,这些细节是经多年、多种因 素积累而成,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

真正相濡以沫的爱不是激情,不是缠绵,不是幻想,不是期待;它是一种责任,是经得起平淡流年的坚持,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扶持,是你每天的生活习惯,是那个陪你吃饭,陪你散步,陪你聊天的人所赋予你的一种生活平衡,是夫妻俩一路走过来的回望。

阁老的父亲是幸福的,因为他不仅走满了整个人生,而且还有相濡以沫的妻子和孝顺有爱心的子孙陪着他走人生,所以他走得很安心。我想,如果我们这些人有他一半的福气,就可以称得上是很幸运的了。

阁老,我深深理解你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因为我曾经也站在你现在站着的地方。但是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个父母的好儿子,弟妹们的好大哥,你父母活着的时候,你尽心尽力地关心照顾他们,现在他们走了,走得很安心,你也应该欣慰才是!保重!

离线

九娘

向阁老表示慰问 !!!

罢了说什么都是振振有词,好像自己已过了好几辈子 .....

不过,我倒有一个另外例子,一个美国女人(朋友) 告诉我, 她要离婚了,
我说,”你和你丈夫是挺好的夫妻,我怎么没看出来啊?”
那个女人说,“我们吵架的时候你当然没看见,我的父母吵闹了一辈子,最后临死的时候竟然拉着对方的手说什么我爱你,我就讨厌这样, 我在日本住过多年,亚洲的文化就是这样的。” 我无言,她离婚了。

在线

红缨枪

江南阁老节哀! 江南好,笔底见慈祥...(调寄:<江南好>)

江南阁老节哀!

江南好:
笔第见慈祥.
雷厉风行六十载,
针头线脑伴亲娘.
欣慰换悲伤.
----调寄<<江南好>>

头衔:侏罗纪来客

美女,离线

秋菱

忆江南◆

江南父,
驾鹤已升天。
为国多年余故纸,
操劳一世驻清颜。
含笑入云烟。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88596&Ar=189356&AUpflag=1&Ap=3&Aq=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