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1, 2007

沧海一笑:《性格与成功》

帅哥,离线

沧海一笑 发表: 2007-08-30 08:48:22 人气:47



【西窗奢谈】 《性格与成功》

都说1%的机遇,99%的努力。
不论这话是谁说的,偏差大矣!
为什么中国的那些IT精英总是那么短命。
创业是大家一起打拼,略有起色就分道扬镳,成不了第二个比尔盖茨?

性格!

应该是1%的机遇,49%的努力,50%的性格,左右着成功与否。
很多大画家,大音乐家一生穷困潦倒。
死后却名声大振,大家归于当时人们尚无法认识他的才华。
我不以为然。
性格的孤僻,怪异,难以与人交流,才是关键!

天才们的乖癖性格阻断了人们对他的正确认识。
他死后人们不再在意他的为人时,才能正确评价他的才华。

人们的审美观是进步了,但在美学领域绝没有进步到把过去认为是丑的东西看成美了!

性格的完整包括:
尊重他人;
能听人讲话;
能正确的表达自己;
不要评价别人;
更不能恶语伤人。
。。。。。。

做到这些不是易事,性格形成后,你根本就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总盯着别人。错都是别人,理都是自己的。
这会路越走越远,越走越窄,凄凉越来越小,人越做越差。

一家之说,欢迎探讨。


帅哥,离线

罢了

我同意沧海兄的观 点:性格决定命运。我们的性格百分之四十来自于基因,百分之六十来自于生活环境,这生活环境包括宗教、信仰、家庭、经济条件和教育背景等。不同的性格特质 导致不同的思维,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大部分都源自于我们的性格。虽然人们常说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定律就是“变”。

我认为,一个人的性格不但和他的经历有关,也和他平常的生活习惯有关。我也意识到,有些行为自己老是改不掉,不是因为我不知道它们不好,而是因为它们已深 深扎根在我的生活里,成为一种难以自拔的习惯。 所以要改变性格,就要从改变习惯下手,这种改变不但需要下大定决,更需要有坚强不挠的意志来支撑。 我还发现,改变自己不良性格最有效的方式是和一些性格好的人交朋友,因为朋友之间最容易互相影响。和乐观的人的在一起你也会乐观,和情绪低落的人在一起你 也会无精打采;经常和有Positiv人生观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Positive, 反之,经常和有Nagative人生观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Nagative。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决定他的心智思想,因而也决定了他的命运。

我发现一个很不幸的事实,那就是,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只能够理解和接纳与自己相近模式的人,而很难理解和接纳那些与我们的思维模式相左的人。因此,现实生 活中,我们85%的烦恼都来自于人际关系。这一方面,我自己虽然很努力,但依然做得不够好。因此,我愿意和大家一起继续共同努力!

头衔:侏罗纪来客

美女,离线

秋菱

想起读过的一篇文章~~~找来跟大家共勉:

星云法语:人生二十最

人生有二十“最”是我从生命中体验出来的,好的要保留,坏的要避免,这二十最是:

  一、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一般人总是把对自己不友好的人,当成是自己的敌人,其实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因为外面的敌人容易了解,容 易防备,反而是自己不容易认识自己,不容易明白,不容易控制处理。我们对自己的贪欲往往禁止不了,脾气、嗔恨也化解不了,于是自己成为自己的敌人,处处招 愆怨、惹灾祸,所以人生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

  二、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人是血肉之躯,身体上难免会有老、病、死。其实心理上的毛病更大,心理上的毛病是什么?是自私。人由于自私,不能扩大心量,不能进步成就,不能升华自己,所以一个人除了注意保健,使之无病无痛以外,还要把心理上自私的毛病治好。

  三、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无知:人生最大的悲哀,不是没有钱,没有势,也不是没有地位,没有职业等等。最大的悲哀是无知、不明理,不能认清世间的真相,不能认清人我的关系,不能了知世界的一切因缘、因果,这是人生最大的悲哀。

  四、人生最大的错误是邪见:一般人犯了错误,如果是事情上的错误,还可以改正。最大的错误就是邪见,也就是思想上有了误解,认识上有了偏差。不但不知道自明自正,而且还自以为是,这是现代社会上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真是很可怕。

  五、人生最大的失败是骄慢:所谓“谦受益,满招损”,一个人如果自高自大、贡高我慢,不管走到哪里,都不会受欢迎,所以骄傲、我慢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六、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有人说,世间充满忧悲苦恼,因为娑婆世界本来就是堪忍的世界,所以充满烦恼、痛苦。什么是最大的痛苦呢?有人说是饥饿,有 人说是情爱,其实真正的烦恼痛苦是欲望。譬如我们对于钱财、美色、饮食的欲望,对于权力、名位的欲望,凡是与我有关系的都希望拥有。因此欲望丛生,当这些 欲望得不到满足时,就生起了烦恼。所以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

  七、人生最大的无明是怨尤:无明就是不明白、不明理。因为不明理,所以遇到不如意时就怨天尤人,上怨苍天不保佑,下尤世人不帮忙。对眷属、朋友、国 家、社会都怨尤。甚至烦恼怨恨的时候,拿起家里的茶杯桌椅来摔,这就是人生最大的无明。他不怪自己,反而怨天尤人,怨眷属,怨朋友,拿桌椅、茶杯出气,真 是何苦。

  八、人生最大的忧虑是生死:生死是人生的两件大事,也是最大的忧虑。生时争名夺利,尔虞我诈;一旦无常来临,又恐事业、爱情、财富都将转眼成空,所以不管生时死时,随时忧心忡忡,真是人生的大忧虑。

  九、人生最大的过失是侵犯:我们最大的过失,就是侵犯。侵犯人家的生命、财富,侵犯人家的名节,所谓杀盗邪淫,恶莫大焉。

  十、人生最大的困扰是是非:有人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是非让我们感到苦恼不已,但是所谓“是非朝朝有,不听自然无”,只要我们能够做到不听是非、不传是非,何必争来扰去,徒增苦恼!

  十一、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一个人最大的美德,不是长得很漂亮,也不是拥有很多的财富,很多的才能,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所以宁可没有才干、没有学问,但是不能没有慈悲,慈悲心才是真正的美德。

  十二、人生最大的勇气是认错:人要有勇气,勇气不是跟人家打架、殴斗,也不是跟人家争执、计较,最大的勇气是自我认错。觉得我不应该说这一句话,我不应该做这一件事,我不应该妨碍你。能忏悔认错的人,才是最大的勇者。

  十三、人生最大的收获是满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所得,有所成就,有所收获。什么是最大的收获呢?要能满足,你不满足,就是睡在天堂也如地狱;假如你满足,地狱也如天堂,所以满足是最大的收获。

  十四、人生最大的能源是信仰:我们常说要开发能源,能源不一定是指山中的矿产、海底的珍宝;也不一定是天然气、太阳能,人生最大的能源是我们的信仰。因为信仰里面,有财富,有功德,有宝藏。

  十五、人生最大的拥有是感恩:什么人最富有?什么人最贫穷?贫穷的人是随时想从别人那里获得,富有的人则是心存感谢,时时想要施与别人。所以,一个人能够感恩、惜福,他就是人生最大的拥有者了。

  十六、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一个有修养的人。什么是最大的修养呢?就是宽容。所谓“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们待人要宽厚、要包容,不管别人待你好与不好,都能谅解,都能包容,这才是人生最大的修养。

  十七、人生最大的本钱是尊严: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人有尊严,为此什么都可以牺牲,但是在牺牲折磨的最后关头还是要保留最后的一点尊严。所以每一个人对自己做人的尊严,要重视它,要保有它。

  十八、人生最大的欢喜是法乐:一般人总是从外在的物欲感官上寻求快乐。譬如一句赞美的话,就欢喜半天,但是赞美的欢喜一下就过去了;希望得到金钱的欢 喜,但是金钱如水流,霎时用尽;希望得到旅行的欢喜,但是千里万里眨眼过去,欢喜也会消失。唯有一种欢喜是永恒的,那就是法乐。法乐就是知识上、见解上、 修行上、禅悦上的快乐,是能终身保有,永不逸失的。

  十九、人生最大的希望是平安:财富、名位是大家所热衷追求的。但是如果求得了财富、名位,却失去了平安,这样的人生没有希望,没有意义。所以人生最大的希望是平安,所谓平安就是福。

  二十、人生最大的发心是利众:我们经常听到佛教徒劝人要发心。到底要发什么心呢?要发善心、好心,也就是利益大众。譬如我说一句话对大家有利益,我做一些事对大家有利益,我修桥铺路,只要能利益大众,我就会发心去做,这是最大的发心。

所以人生的二十最是:

  一、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二、人生最大的毛病是自私。
  三、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无知。
  四、人生最大的错误是邪见。
  五、人生最大的失败是骄慢。
  六、人生最大的烦恼是欲望。
  七、人生最大的无明是怨尤。
  八、人生最大的忧虑是生死。
  九、人生最大的过失是侵犯。
  十、人生最大的困扰是是非。
  十一、人生最大的美德是慈悲。
  十二、人生最大的勇气是认错。
  十三、人生最大的收获是满足。
  十四、人生最大的能源是信仰。
  十五、人生最大的拥有是感恩。
  十六、人生最大的修养是宽容。
  十七、人生最大的本钱是尊严。
  十八、人生最大的欢喜是法乐。
  十九、人生最大的希望是平安。
  二十、人生最大的发心是利众


帅哥,离线

鲁人

好文呢!罢了兄提到的“变”更是深有体会。写个读后感吧!

"性格决定命运"鲁人是从书上学来的,当年第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就浑身为之一振,从此再也难以忘掉。但“性格本身也是可以改变的,命运也会随着性格的改变而改变”这一点却是在生活中慢慢学来的。

以前的鲁人曾经极为多愁善感,上大学不久班里接连有两位同学因病休学,别人都是当时悲伤一会,过后很快就忘了。而鲁人却大感人生无常,很是为此消沉了一段时间。

那时由于比较害羞很少和女孩子交往,结果初恋成了一场痛苦的精神恋爱,最后不但因为“劣迹斑斑”被抛弃,还被当众羞辱了一番。当时几乎就要崩溃了(那时候 脸皮很薄,也非常要面子),偏偏“屋漏又逢连阴雨”,随后家里也出了点事,过了很长时间才解决,搞的那几年心情很灰暗,真不知道是怎么挺过来的。

但挫折带来了磨难的同时也使我学会了反思,慢慢就总结出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确实太多,而正是这些缺陷导致了生活中一再碰壁。痛定思痛之后终于决定应该否定 原来的那个自己,一点点地改正自己的缺点。做起来确实很难,因为有些缺点你已经习以为常,自己根本就发现不了。而象自私这样的缺点人人都有一些,只是轻重 程度不同罢了。

长期的努力还是有些收获的,不但性格逐渐由原来的比较内向转成了现在这样(比较外向),工作上有了起色,而且朋友也逐渐多了起来。自己感觉最重要的变化还 是对心态的调整和把握上,以前心里搁不住事,有些困难就头疼不已,心神不宁的,现在可以说是基本能冷静处理了。当然朋友和身边人的影响也是很重要的,象积 极乐观有很多就是从我妻子那里学来的。她是从农村出来的很普通的一个女孩子,但最大的优点就是性格比较开朗(发脾气的时候除外)。正如罢了兄所言:经常和 有Positive人生观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Positive。时间长了我慢慢也变的积极乐观起来,并且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以至于现在她遇到困 难感到沮丧的时候是我滔滔不绝引经据典地开导她。


帅哥,离线

沧海一笑

人的一生不是机遇在左右,是性格!
有过机会贪,没伸手,是不喜不明之财;
有过腐败的诱惑,没作,是叶公本性;
有过些大部头的想法,没落笔,眼高手低;
由过音乐家的念头,没苦练,仍是半瓶子醋;
一直努力广交朋友,亲和力不够,还是孤家寡人。
一直想做不凡的人,性格局限,只能作好现在的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我!
以上是本人性格和人生的写照。以其能有所启迪,借鉴。

美女,在线

冰清

其实做普通人也很快乐的呀,别看名人挺光鲜,其实他们也有他们的烦恼。我回国住在我妹妹家,她家整天来名人,听了他们的故事,觉得我们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好呀!

帅哥,离线

罢了

不是普通人和名人的问题,性格决定命运是针对所有人而言。名人有名人的快乐与烦恼,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快乐与烦恼,这些快乐与烦恼不会因为人的地位和成就而有高低深浅之分,但这些快乐与烦恼却常常与一个人的性格有关。

沧海兄人不贪不明之财,虽不至大发,却每天能睡安稳觉,不怕半夜鬼敲门。这个性格好。

沧海兄叶公好龙,只有贼心没有贼胆,不至酿下千古遗恨。这个性格好。

沧海兄曾胸怀大志,然如愿者十之一二,这倒也平常,与我一般,不认为是坏性格。握手!

沧海兄虽动过作音乐家的念头,但如今只做了个半瓶子醋;实无关大碍,开心就好。不算坏性格。

沧海兄一直努力广交朋友,朋友不多,不能说亲和力不够。真正的朋友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能包容你的优点,也能包容你的缺点。而你有这种认识自我的胸怀,值得尊敬。再握一下手!

沧海兄一直想做不凡的人,但这世界上不平凡的人凤毛麟角,做不成当在意料之中,若是能做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我”,已相当不容易。此和性格无关,只和命中的机率有关,这一点我最清楚。所以,“命中无,不强求”。

我的性格许多地方与沧海兄相同。不同的是第二条和第五条。我这人轻易不出手,该出手时一定出手,当然与腐败无关,真性情而已。交朋友方面我一直采取主动, 有许多陪我走人生的好朋友,都是因我努力追求而得来的。有时候低下头来,全然和骄傲与自尊无关,而是对己对人最大的尊重。

有感于鲁人兄的坦诚。在我眼里,能直面人生,能坦然正视自己身上弱点的人,都是值得交的朋友。握手!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87174&Ar=187642&AUpflag=1&Ap=2&Aq=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