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6, 2007

周柠:人。偶

人偶
  
  人类孤独何止百年。
  
  与其在浩虚宇宙探源类人类踪迹,不如寓玄于实,造与我的共相之体——人偶,俨然因形而生气、因气而生神。于古可作殉葬坑里祭祀品或殉葬品,于今可作展艺馆里的玩具品和欣赏品。
  
  游戏发生在人偶与人之间,操纵与被操纵,就像发生在风干或腐烂的童尸与巫觋之间。怎么说呢,人偶的脸大都藏着一份叫人难以觉察的慎独隐忍,仿佛黑暗剧场正前方的舞台那样的孤傲那样的锋芒,又仿佛一株惯于长在深山大泽极阴处的植物突遭曝光的呆滞。
  
  是的,它们也有我们这种当众的孤独感。
  
  只是幽途渺渺,滞魄沉沉,谁与招魂。就像本来单纯的巫毒娃娃,罩在人类的阴影里,它就不仅仅是一堆兽骨和稻草的编制或一团麻绳和绒布的勒缠。它是人替。那贴着我年庚八字的,谁或点烛燃香敬拜焚之,谁或针刺刀扎施咒毁之——不怕这鬼把戏,还怕那坏心眼呢。
  
  万幸,有一只人偶替我历那万千尘劫。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9-04 14:53:29 [回复评论]

人偶,人偶,这个世界上,谁不是自己的人偶?谁没有两副面目?谁不当众感到孤独?谁能随心所欲,真正地活出自己的真性情来?你能吗?我能吗?他能吗?

我曾经像阳光一样透明,像溪水一样清澈;我曾经相信大人们告诉我的每一句话,满怀着美好的理想。我曾经无数次地被那个决绝离开绿蒂的少年维特而感动,我依 然能够隐约看见,那独步在阳光与垂柳的堤岸上维特的身影,和他从衣袋里摸出一把小刀子掷入河水中的样子象。那寂寞的一挥手,曾经让我多么地感动啊!那个时 候,我就是我,没有人偶,只有我一个!

你说:万幸,有一只人偶替我历那万千尘劫。我说:那是大不幸,因为我不但要忍受自身的苦痛,还要替那人偶忍受他慎独隐忍之下的神伤。


-------------------
编后随笔:

是啊~~~虽然说随波逐流,随遇而安~~~但内心的某些坚持,是想放都放不下的。
改变自己,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有些东西,比如价值观人生观,改不了的。

正是这种漫漫人海中的孤独感,让很多人到网络这个半虚幻的世界来寻找同类。
我没有那样一只人偶,所以自己承担命运赐予的所有苦痛喜乐。

不是你的,追也无用。
是你的,躲也躲不掉~~~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37343&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