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7, 2007

GraceUSA:[诗朗诵] 无怨的青春

无怨的青春
--席慕容--

在年青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她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 那麽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一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著感谢
感谢她给了你一份记意

长大了之後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一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 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岗上那静静的晚月

450) this.width=450" src="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189330191.mp3">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9-10 09:01:40 [回复评论]

好 一个江南女子曼妙清宛的吴侬软语!从灵秀细糯的韵律声中,我闻到了糯米糖藕,百合莲心,和粉粉的菱角香味,把我糯得软绵绵,香得晕忽忽,感觉不要太好喔! 第一次听到“偶像”的声音,我罢了还真的有些激动;从那糯糯的声音里,我还听到一颗诗意般,善感而多情的心,驿动的声音;听到那颗心中,所有深藏着的,对 以往缠绵的回忆和对未来梦幻般的向往。。。

“青春无怨”吗?也许吧,对许多人来说,那过去了的都被升华、过滤成美好的回忆了。那么,青春有憾吗?当然有。生命中有多少想做的事情没有完成,有多少爱情无疾而终,而这一切都已成为永不再来的往昔,而人生大就是一个有憾而无悔的过程吧!

海涅的诗《往昔》说得好:

你可会忘记那快乐的时刻,
被我们在爱之亭榭下埋没?
对着那冰冷的尸体,我们铺了
不是青苔,而是叶子和鲜花。
呵,鲜花是失去的快乐,
叶子是希望,还依然留贮。

你可忘了那逝去的?它可有
一些幽灵,会出来替它复仇!
它有记忆,会把心变为坟墓,
还有悔恨,溜进精神底浓雾
会对你阴沉地低声说:
快乐一旦消失,就是痛苦。

我们的生命犹如“遮蔽午夜之月的云彩,它一刻不停地奔跑,闪耀,颤栗,向黑暗放出灿烂的光。但很快,夜幕合拢了,它就永远隐去”; 我们的生命“又象被忘却的琴,不调和的弦,每次拨弄都发出不同的音响,在那纤弱的乐器上,每次重弹,情调和音节都不会和前次一样。” 我想,当我登上生命的最后一层, 我一定会不自禁地为我曾立足的地方颤抖;我也会感叹以往的光荣不再光华鼎盛,感叹昨天不再重复!

每天晚上我们睡下, 每天清晨我们起来,从白天和黑夜的胸怀,以往的喜悦已飞往天外;我们依然感觉着,思索着,欢笑着,哭泣着,但结果终归是一样!因为,在这世间,无论是喜悦 或悲伤都会溜走,我们的明日再也不会象昨日那样;而生命中除了“无常”之外,一切都不肯为我们停留!

但是,我依然要感谢Grace,在这无常的生命里,她让我感到一丝温馨,她让我于瞬间忘却身后的世界;而在这瞬间中,我的心居然得到了片刻的安宁。。。

p4503a4 评论于:2007-09-10 22:54:17 [回复评论] 好热闹!一忙几次想写点什么,都没赶上趟儿。想想还是把这下午写的发上来,如有雷同,纯属共鸣,绝无商量!哈哈


罢了兄好!我本来想为你多加美言几句呢?!谁知一忙没赶上,你已经自己申辩了。

支持小黑兄对罢了评论的评论,一句到位!

不过支持罢了对声音部分的评论!这老兄坦率、实在已经到了可爱可敬的境界,尤其那段对Grace声音和感受的描述,“灵秀细糯的韵律声中……”,很是传神,言他人之欲言!估计不少人乍一听到,都是一种晕乎乎的感觉,都忘记评论朗诵啦!哈哈

我刚从晕乎乎中清醒过来,再听一遍,说说朗诵。焦晃在他的那期“艺术人生”中曾说,“朗诵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不仅是声调上的高高低低,抑扬顿 挫......”,乍一听,让人觉得“难”不可攀。其实我认为朗诵只要建立在对作品充分理解、喜爱的基础之上,言诗作之意,达诵者之声情,即可算一件好的 作品!

诵者从始至终,感情逐步融入,依次递进。先头象是过来者的劝善,随着诗作的进行,不由地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感情变得投入,似乎青春的岁月一切快乐美好再次浮现;然则一切都需过去,一丝丝遗憾、一缕缕的倍加珍惜,最终化为一份平和的富足,宛如那轮静静的晚月!好作品啊!

山菊花 评论于:2007-09-10 11:59:20 [回复评论]

哇~~~葛MM还藏有这一手呀!!!

惊艳!绝对惊艳!
有空要多念几首喔:))

嗯,谢谢你在俺家抹的果酱,俺有点晕了:))


-------------------
编后随笔:

此时再听,还是惊艳!
葛MM是真正的精致女人~~~
几分坚韧,几分寂寞~~~总之是有滋有味的活着。

电视里放着王安忆的‘长恨歌’。
很久没有看电视剧了~~~现在也是一边上网一边听着看着。

我喜欢王安忆文字里那种淡淡的味道,电视剧则更多的丰满了故事。尤其是其中展示的‘上海文化’~~~我找不到合适的字眼,但上海人,尤其是上海女人,很容易就从人群里分出来了。她们的那种优雅,那份精致,那点聪明~~~是别人想学也学不来的。

我的朋友圈子里有很多这样的上海女人,我欣赏她们的精致。
远远地欣赏,单个儿的交流~~~因为她们凑到一起就旁若无人地说起上海话来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10040&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