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6, 2007

周柠:弄。瓦

  弄瓦
  
  古人谓生女为弄瓦。
  
  …………皇城根下深埋的琉璃瓦渣与乱坟冈上暴露的坷垃砖头都使完,也不能终极我的西凉梦——我想要很多很多的女儿——多一个,多一个,再多一个就达到几千金明珠入掌的圆满感。
  
  她们不必都长成倾国倾城的红粉佳人,也不见得个个要是流芳遗荣的胭脂英雄,却一定要具那险被挥霍罄尽所幸稍剩的女儿意——人间种种阴柔的绝然非凡的本源思想,天上女神的廓然无圣的纯粹精神,近乎于天人之间,也即存在与非存在之间的什么。
  
  诸位男子可否想重新投胎一次去体验呢?
  
  可怜的是当彼劫浊浇漓之世,那些被溺死的女婴。又当此劫浊浇漓之世,若使我有女儿,使我怎能放心撒手人寰,又怎能诈尸于九泉之下而细细的照顾脆弱的她呢?
  
  天道无知,使邓伯道无儿——我却要谢你使我没有女儿。大抵到了“上”的境界,胸中自有子民在。我是心中自有女如玉琉璃。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9-04 13:25:56 [回复评论]

弄瓦,弄瓦,要是可以,很想弄它一房顶的瓦!

我只有两个女儿,第二个女儿是个happy accident. 曾经只想要一个孩子,妻子有了第二个孩子后也曾动过拿掉的念头。天可怜见,还好没拿掉。像柠妹一样,我从不奢望她们长得倾国倾城,或长成红粉佳人,更没有 奢望她们能像他们的曾姥爷那样,出人头地,流芳百世。我只希望她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能在没有我的日子里,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所有的风风雨雨;能以一颗包 容的心去对待亲人和朋友,能有一技之长可以养活自己和她们的孩子。我只希望,她们能在高兴的时候开怀大笑,能在被悲哀的时候放声痛哭,能在愤怒的时候破口 大骂,能像他们的父亲那样活出一番真性情来。我只希望,她们能嫁个过得去,有良知、有责任感的男人,有至少两个以上健康快乐的孩子,能活到做姥姥的年龄。 如果真能如我所愿,那么也算得上是“有女如玉琉璃”了!





-------------------
编后随笔:

嗯,这种矛盾心情很平常~~~
有时候,很遗憾没有一个女儿,俺做花裙子的天分没地方施展:))
不过想到养女儿担的心更多,尤其在美国~~~于是又庆幸了。

不觉儿子已经离家一年多了。‘空巢’的失落,因为早有准备,调节得还算好。想到这十几年大都围着他转。如今终于有时间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其实蛮欣慰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8&postID=24662#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