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8, 2007

2ndglance:连续剧新上海滩

帅哥,离线

2ndglance 发表: 2007-09-06 20:05:45 人气:329

观连续剧‘新上海滩’有感

二 十多年前,当‘上海滩’上映时,每到播放时间,在上海真是万街空巷,轰动一时。 或许是因为中国当时刚刚走出文化萧条的中世纪,或许是因为当时我正值青春年华, 我为赵雅芝的美丽所吸引,为周润发的潇洒而折服。多少年来,‘上海滩’的主题歌仍然能把我带回那段早已逝去的时光。

去年我又看了‘上海滩’,我依然欣赏赵雅芝的美丽,但觉得年轻时的周润发偏瘦了些,没有结实的感觉。 这或许是看了太多美国影片中结实粗壮的主人公, 受了影响的缘故。

最近,在偶然的机会中,看了‘新上海滩’。看后真是百感交集。影片中充满了生活中各种现实矛盾,美丽与丑陋,高贵与低俗,理想与现实,善良与残暴,正义与 邪恶,亲情与爱情,金钱与友情,聪明与愚笨,人格与贪欲,偏激与宽容,优柔寡断和心狠手辣。。我们大多数人都很幸运,不必做出如此尖锐的选择,也无需面对 选择后必须面对的生与死的抉择。影片中,人物的一次次选择就如画笔一次次落下,我们看到了各种人物的思想,追求,人性。。。

有些对话真是令人深思。。

祥叔对冯敬尧说,“许文强在骨子里就与他们(冯敬尧,祥叔和丁力)不一样。。。”

世界上,本性不一样的人,就不可能成为长久的朋友。

许文强,最终以悲剧结束。有些出乎意料,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在没有法制的时代,洁身自好的文人如何能斗得过弱肉强食的社会中的地头蛇。许文强的正直,仗 义,识大体,重友情,帮助弱小,不畏强暴,令人十分认同。然而,他的错误在于没有能及时离开社会的丑恶集团,最终反受其害。

丁力,一个背叛者,成了最终的胜利者。与其说影片塑造了一个悲剧的许文强,还不如说,塑造了一个成功的背叛者 - 丁力。影片尤其在后半部,十分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背信弃义无耻小人的转变过程,让观众一次次,循步渐进地让丁力从一个生死与共的哥们,变成一个无法选择的杀 害哥们的凶手。表面上看丁力无法选择,不得不走上背叛分裂之路。其实,他确有其他选择,只是因为自身野心和利益的缘由,他人为的将那些选择除去了。丁力为 了出人头地,宁可成为冯敬尧的一条狗。违背做人的良心,欺压无辜百姓,丢却民族气节。在他的面前,利益永远是最终的选择。影片对丁力的转变过程写的十分委 婉,有时要想一想方能觉出味来。当许文强与日本人博命之时,丁力却在冯敬尧家里陪着哥们的未婚妻。应该有他出现的地方,他不出现。而不必出现的地方,他却 出现了。虽说他后来还放过许文强,但是早在此时,丁力就决定了他们间的分裂。

人与人的不同就在于他的选择。他的选择也就造就了他的人性。一个出生低下,但是具有野心的人往往在利益面前会见利忘义,见利忘情。一个有知识,有气节,有 理智的人,是不会违背自己的良知而为虎作伥的。当兄弟情谊,民族利益,与自身利益矛盾时,君子一定是选择前者,而小人一定是选择自身利益,哪怕那是蝇头小 利。丁力和许文强都有在友情和利益之间,也在正义和利益之间做出选择的时刻。不同的选择刻画了不同的人性。

我十分鄙视这种见利忘义的背叛小人。

对于演员,我喜欢新的许文强 (黄晓明), 依旧怀念旧的冯程程(赵雅芝)和旧的许文强(周润发)。

PS: 两个多月前,罢了兄向我推荐了美华论坛,当时坛上在讨论婚姻与爱情,本想来参加讨论,写了一半,可惜,后来就一直没有时间和心情写完。最近,看了新上海滩,心中有感,就写了两个多月来的第一篇短文。向各位旧友新朋问好。


帅哥,离线

罢了

我也喜欢老版本,倒不是因为先入为主,而是因为它曾经是我年轻生命里一度的盼望,因为它是一种对激情燃烧岁月永不退色的纪念,也因为它更能符合我所崇尚的梁山精神和风格。

尽管我们都知道现实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有美丽就有丑陋,有高贵就有低俗,有善良就有残暴;正义与邪恶,金钱与友情和爱情,人格与贪欲,狭隘与包容,义气 与背叛,自私与忘我,从来就是生活中一对矛盾的孪生体。尽管我们每一个人也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在我们身上既有高尚的东西,也有卑微的东西;既有包容的一 面,也有狭隘的一面;既有有阳光的一面,也有阴暗的一面。但是,我们依然不希望看到人类身上的丑陋,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依然渴望看到人的善良和正气, 依然渴望能得到肝胆相照的友情和相濡以沫的亲情,我们的内心依然闪烁着理想主义的火花。也许这就是什么,我们都喜欢老版本的缘故吧。

帅哥,离线

2ndglance

罢了兄好: 谢谢你的介绍美华文学这一温馨的去处。。能在茶前饭后交流一下各自对人生的领悟和体验。。你说得对,现实中每个人都是一个矛盾体,不过,在一定的条件下, 一个人的最高点成为是否值得学习的参照点,一个人的最低点也就是决定一个人能否成为朋友的基准点。每个人掌握的‘度’不一样,人生的选择也就不一。。

冰清MM好:你我都是搞科学的,只是你已成家,我却还在门外。。:))

鲁兄好: 谢谢。。有空儿,一定去捧场。。说实在的,大半年都没写过一首诗了。。

完兄好:你说得不错,新旧版本的角度,及处理手法都不一样。 旧的版本十分快意恩仇。新的版本处理得较为细腻和委婉。。赵雅芝依然是我的最爱,孙丽没法比。。

秋菊MM好:沧海桑田,网事如烟,你我已有几个世纪没照面了:)

-------------------
编后随笔:

是啊~~~弃城而去的事,似乎真是好几个世纪以前的事了。
城里的论坛,除了一周去一次私房上贴回贴,其它的都不太有时间去了。

周柠说
临渊映月不可揽,临渊照花不可拈。
我本临渊客,还能干什么?
退而结网捉自己。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88909&Ar=193289&AUpflag=1&Ap=2&Aq=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