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0, 2007

周柠:悬。梁

  悬梁
  
  离地三尺有神灵。
  
  永夜守望者看到了么,月亮踩着山梁将自己吊挂在藤蔓纠蔓的枯崖下了,流水浮灯被一道高水裂帛拖曳一个趔趄一个趔趄,使得一只孤魂野鬼找不到供养她的地方了。
  
  可作睡眠窒息的另一类解释。
  
  是她找上我。给我看她乱发覆盖的脖颈上绵延着的乌青淤黑的十字缢痕,一遍又一遍的演示她是如何把自己悬挂在白墙黑瓦的乡间屋檐下的,轻轻巧巧。也不必三尺白绫,细麻绳,皮带子,裹脚布,随便什么行,只需10至30秒。
  
  又不是小时房梁上悬挂着的半匝毛猪肉、一挂老咸鱼那般摇摇晃晃的诱人。不干。我在这尘世的罪孽尚未满,必须活够一百年。我从梦里醒来,想着她该气急败坏的从骨灰坛子里窜出来把那麻绳给撕烂了罢。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9-11 09:03:39 [回复评论]

柠 妹这篇还真让我有点毛骨悚然。我罢了这一生既不会“悬梁刺股”,更不会“悬梁自尽”。虽然,有的时候人活着比死还艰难;死只需要一时的勇气,而生却需要一 世的坚忍和胆识。其实,我这个人不无坚忍也无胆识,苟延残喘地活着,一是因为怕死,二是因为好玩,好抽,好吃。我的孩子们好玩,我的朋友们好玩,我的恋人 更好玩,当然还有风景也很好玩;五花八门的烟让人抽着过瘾,就连脚趾头都能成仙;这山珍海味满桌佳肴就更吸引人,令你馋涎三尺,吃了还想吃。所以,打死我 都不愿意撒手,除非万不得已。

尘世罪孽,无了之日;尘世之城,原本就是魔鬼和罪孽深重之人所居之地,承担尘世的罪孽是人类共同的命运。即使活上一百年你就真能洗刷清你身上的罪孽了吗? 我们无从知道,我们前世的罪孽到底有多深,是否沉重如渊薮。而我们来到今世,大概也是为了洗刷还前世的罪孽和还清前世欠下的债吧。而今是我们所欠下的,来 世再还。我根本不在意,斜暮的钟声之后等待着我的是什么,我只想在今生里醉生梦死;我不会用忏悔和祈祷来洗刷我尘世的罪孽,欠下的都交付于来世吧!

若真能看着她气急败坏的从骨灰坛子里窜出来,把那麻绳给撕烂,倒也是一件赏心悦目的快事!


-------------------
编后随笔:

是的,你在这尘世的罪孽尚未满,你上辈子欠下的债还得还~~~

Ta递给你麻绳是想拯救你,可你连稻草也不想抓。
你要把过烂了的日子写成诗,因为你必须活够一百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11995&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