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9, 2007

林韵:意想不到的幸福

美女,离线

林韵 发表: 2007-08-10 15:37:09 人气:292

意想不到的幸福---李国参先生《祝禱》的读后感


说实话,李国参先生的作品《祝禱》于我读来实在有些深奥,我也根本没有资格来写评论,但是从另外一个的角度来说,让李先生知道他的作品《祝禱》在象我这样没有经历过越战的人眼里又是何印象,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简单地说:《祝禱》描述了一个大陆女记者何家乙为了绿卡而嫁给了一位大她许多的残疾人阿当斯,而最终爱上了他的故事.

李先生的文字是相当的细腻且优美的,对女性的内心世界的描绘也相当的富有想象力,在描述何家乙对新婚的恐惧时这样写到:”今夜,在中国叫洞房花烛夜,我是 新娘。我的初夜啊!这纔是人生最大的秘密。…早已消逝的青春,连甚麽滋味也不敢回味。我非残花败柳。一朵盛开之花我私藏,已随花枝慢慢枯萎。惟独叁十叁年 的处女之身,乍地奉献给一个长二十叁岁的洋鬼子,而且是双腿齐断了的老兵,也祗有交给命运默认了。…下半世从今夜开始。人生如戏如梦吗?我要在今夜变成美 国男人的女人!…她真怕踏进今夜的洞房,心情会萎缩下去,躲进觅不见看不著的心坎深处。”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没有绿卡时她就象一位美丽动人的姑娘,让我们为之魂莹梦绕,日思夜想,而一旦得到了,发现绿卡也就不过如此,对我们的生活并不会有很大的 改变,只是少了一份忧虑. 何家乙为了绿卡牺牲了自己的婚姻和对白马王子的幻想,我不知道是喜还是悲?一个三十三岁的处女?于我也很难理解,为什么在生活中一直没有男人呢?继续读下 去,原来何小姐三岁丧父,对她的人生造成了很大的阴影,我想她的潜意识里也许是有恋父情节的.

五十六岁的阿当斯虽然是残疾人,却可以自理一切,行为一点也没有残疾人的不便,这也让何家乙突然发现比想象中的一切要好许多,残疾人并不是那么的可怕.由于开始想的很恐怖,期望值极低, 结果发现阿当斯并不是那么差的,让何家乙有了突然爱上五十六岁阿当斯的可能.

这个故事本身其实应该是悲情的,但是读来竟然感到丝丝的温暖,这位早年丧父的姑娘最终找到了归属,获得了合法身份,也获得了爱情,并医治好了多年的心理病痛,从结局看确实该为何家乙高兴.

人生不要希望太多,也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何家乙在那时开心,在那时幸福,也就足够了,也许有人会说以后何家乙要后悔的,可是至于以后,谁CARE那么多呢,谁又知道谁的明天呢…….

帅哥,离线

罢了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林韵的评论,林韵第一次写评论就写得这么好,让人不得不佩服!

林韵说得很对,人生不要希望太多,也许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过去了的已经成为不能改变的历史,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的事情,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好好把握好今天。

国参兄的这篇小说正应了那句千古老话,“夫祸福之转而相生,其便难见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塞翁得马焉知非禍”。 “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 我一直认为,人生中的许多事情,冥冥中自有安排,一件事情是福还是祸,往往不是表象可以判定的。順其自然,随遇而安是我的座右铭,遇到顺心的事时不必趾 高气扬,得意忘形;遇到沮丧挫折的時候,也不必灰心丧志,尽量做到淡然处之(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环境和性格,是决定人命运的主要因素。环境是一个人遭遇的可能范围,性格是一个人对遭遇的反应方式。因为反应方式不同,所以相同的遭遇往往会导致不同的意 义,因而也就成了本质上不同的遭遇。所以,人说“性格即命运”,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人是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的,因为人不能决定自己的性格。性格是天生 的,无所谓好坏,关键在于人对自己性格的使用。而命运则是一种神秘的外在力量,命运是有好坏的,而且不容改变,可以改变的只是我们对命运的态度。一个人愈 是能够支配自己对于命运的态度,命运对于他的支配力量就愈小。我想,小说中的何家乙之所以有了以后的幸福生活,应该和她对命运的态度有关吧。

周国平说:“狂妄的人自称命运的主人,谦卑的人甘为命运的奴隶。除此之外还有—种人。他照看命运,但不强求,接受命运,但不卑怯。走运时,他会抑揄自己的 好运。倒运时,他又会调侃自己的厄运。他不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高估命运的价值。他只是做命运的朋友罢了。”塞涅卡说:“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 人,命运拖着走。”周国平认为应该还有第三种人,那就是与命运结伴而行的人。小说中的何家乙和阿当斯,就是和命运结伴而行的人。

帅哥,离线

李國參

諸大家都贊林韻姐的評論,我何止高興呢!我非常感謝林姐盛意。您們的評語我視如鏡子,能照出瑕疵。朋友們都把小說與命運相提,這原來就是作者的永恆命題。

趁此弟不想說大道理,也沒資格說,倒想說下創作《祝禱》的起因。

〔九一一〕事件時,我掌廚有個阿妹由大陸來,是旅遊簽證入境還是非法入境,她不說無人知道,誰也不會問。這是規矩和禮貌,誰都懂。但筆者跟此姝閑聊探知(因她在本廚房做洗碗散工),她在某小城當過記者。

「姊妹大廈」炸毀一星期不到,此姝阿哥告訴我,他妹妹結婚了,請我代勞接幾樣自助餐菜益老外口。此姝就這樣結婚了,中西聯婚十分熱鬧。新郎是賀客的目標, 他就是義肢將軍,說是越戰英雄。婚禮場面,最感動筆者的是新婚哪裡請來的友人,獨奏笛子〔蘇姑行〕和〔帕米爾之春〕。婚宴未結束,見新娘送笛子家離餐館…

《祝禱》因此誕生。我想起越戰,想起伊拉克戰爭,想起崩塌的姊妹大廈。禍福因而相依相生焉?值得思考:戰禍與人間,九一一的非常恐怖等等。藉書者小姐《祝禱》,我想是作者要說的話。順便說一句,此姝家庭和穆,活得很愉快。她真的信了基督耶穌。我祝福現實的夫婦。

謝謝林韻姐也祝禱。

--------------
编后随笔:

人生不能期望太多~~~期望和失望是成正比的;
人生也不能没有期望~~~没有梦的人生是无趣的~~~

说到底,又是这个‘度’字的问题。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8041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