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1, 2007

风中秋叶:我的家园情--珍庭

帅哥,离线

风中秋叶 发表: 2007-08-20 10:35:06 人气:290

《我的家园情--珍庭》

我家的饭厅正对后院,通过宽阔的玻璃拉门可以清楚地看到远处的树林。绿荫养眼,碧翠怡人,可谓赏心悦目。唯日子久了,总觉得小了些色彩。于是我决心要在后 院不远处筑一座具有中国园林特色的庭园。几经谋划,我选定了一处最佳视点:从厨房,饭厅,主人房都可以透过玻璃门窗看到不同角度的将要兴建的六角亭子。而 将来绿翠环绕红白相间的亭子,也必定是一点亮丽的风景。

主意既定,我早早备好材料。一如既往,我约了几个好朋友,在风清气爽的早晨动工。那天,我俨然是一个权威的建筑师,指挥着朋友量度,划线,立柱,围栏,浇 灌,。。。太太在厨房里备好各式食物,孩子频频送来不同饮料,各人都在欢乐中为当地第一座家庭式中国庭园贡献力量。随着一日的辛劳,六条立柱,应日而生。 眼看它们笔挺的身子,想象来日亭子的脊梁,我感谢朋友们坚实的支持和无私的奉献,有他们的支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好。

沿着自己设计的思路,我选定了前后为三角形,两侧为拱背型的亭顶建式。其优点是简单易做,醒目得体。设计大定,每个周末我都不停地忙着锯钉搭。几周下来, 亭子的顶架搭好了,红色的油漆也涂好了,只要把白色通格的塑料方块钉压在顶架上,亭子就将大功告成。这项工程,想象挺简单,两个人站在亭架上,一人压着, 一人钉紧就成。内子提议让其协助我把它完成。我有点犹豫:爬那么高,站那么久,她行吗?但内子平静的目光所显示的坚定,给了我信心。我决定:不另找人,一 家子上!我先搭了个架子,把所有必需的材料和工具都放好。然后让内子爬到亭架上站好,适应一下高空的感觉,也让孩子在下面提醒着每一步可能的危险。内子是 一个平实的女人,言不多,语不壮,平平静静的却总能把事情做好。这天,她就显示了内在的勇敢:脚不抖,手不颤,气定神闲,和我一起在亭顶上干了近三个小 时,硬是一气呵成的完成了整个工程!我感激她,也感激上帝 ,给我一个美好祥和的家。为了表示感谢内子对家庭的贡献,我决然为亭子挂上一块亭匾:珍庭。那上面有她的名字,也有我的爱意和敬意。她,表示了反对的意 见,可我并不随她。

新亭子犹如万绿丛中一丽人,她白褂红裙,娉娉婷婷,婀娜多姿。。。有了丽人的点缀,我家后院平添了许多阳光的气色。然而,我并未在丽人面前呈现满足。在亭 子周围,我不断栽竹插柳,添红铺绿。我要为丽人春着绿,夏得翠,秋披彩,冬也不寂寞!为此,我在亭子两侧加建了鱼池,并搭建了跨池而过的小桥:左侧是小巧 玲珑,一人仅过的小红桥,谓小家碧玉;右侧是带围栏的多踏级木桥,似大家闺秀;我把它漆成深绿。红绿映衬,双桥对望,遥为答趣,自成景致,令人陶醉。内子 见我对亭子如痴如醉,把心都融了进去,就笑说:你就把鱼池当瑶池,亭子当仙子,丽人沐浴,可以偷窥了。内子一句笑话,把我逗乐了,乐在庭中,也乐在情中, 哈哈哈。。。

为了增加中国传统文化的色彩,我亦不避附庸风雅,费尽心思写了一幅对联: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流水荷几枝。上联写远,属阴,说云月横塘之美;下联写近,属 阳,添风日流荷之趣。对联虽不甚工,我还是用行书写好,刻挂在亭内。其实“俏月横塘云半点”用谐音解读:“俏月”是美人,“横塘”读作“横躺”,“云半 点”读作“晕半点”。这样就可以理解为:美人横躺晕半点。想象一下:一个绝色美人横躺在你的身边,甭说晕半点了,晕砣砣也是很正常的啦。哈哈。。。所以有 人对:“丽人吹箫韵百转”,我也情不自禁地说:好,不错!就让青年人永远活在情怀里吧!不过,我老了,情对应该是为年轻人写的。后来我又改写了下联:俏月 横塘云半点,清风丽日柳千条;多了些明亮之趣。此后,但凡有文人墨客来访,我都请来客品评一二,或赐下联以作文交。如有下联:夕阳泻水鲤千姿;碧荷小榭雨 千行;晨风拂柳鸟千声;都是我喜欢的。这些联话也的的确确为我平添了许多文趣。

这些年来,鱼池内,荷花满池,锦鲤泳动;鱼池外,翠柳修竹,小鸟鸣跃。每当晨风掠过流水小桥,又或落日余晖斜照珍庭,我便情怀隐动,感谢家人朋友的真诚奉 献,感恩上帝和大自然的无私眷顾。偶然,在日暖风轻的周末,我和内子一起种瓜种菜之后会来到亭内歇息纳凉,共品桌前一杯清茶,共听坡下一泫流水,那一刻, 执子之手几十年,与子偕老千百载的情愫油然而生。那时真是别有一般感慨在心头:在人类生活中,物质和精神是互补的世界。物质是生活的基础,精神是生活的精 华。如物质需要解决了,精神的丰盈便是人类的追求。我粗茶淡饭已足,需要的不正是这种共沐清风,执手偕老么?愿家家平静和谐永远永远。。。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2&postID=40733


帅哥,离线

罢了

好让人羡慕的《珍 庭》!好温暖的一个家!你们的家,是你们共同撑起的一方天空,美丽而温馨。我看到翩翩飞鸟,息我庭柯;我看到,枝叶在蓝天下盛放,树根在地底下相互扶持。 风也罢,霜也罢,雨也罢,雪也罢,因有执子之手,所以,每一刻都如此美好,每一刻都是一首动人的诗,每一刻都值得用所有的时光去回味。

融融景色中,深深夫妻情。我不由想起元代赵孟頫夫人写得一首诗:

你依我依
忒熬多情
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
捻一我
塑一个你
将咱两个一起打破
再捻一你
再塑一个我
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
与你生同一个衾
死同一个椁

我一直欣赏这样一种爱情: 既不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也不需海誓山盟、花前月下;她犹如小溪流水一般绵延不断,经得起平淡的流年。秋叶兄和秋嫂的感情当属此类吧。这是一种“执子之 手,与子偕老”,相濡以沫的感情;这是一种平淡是真,患难与共,永不离弃的感情。人生因为有了这样的感情,才会让你在陌生的人群中,在迷失和彷徨间,始终 安详而从容。 因为你知道,不管天有多黑,总会有那么一盏灯为你亮着;不管夜有多深,总会有这么一个人为你守着门,等你回家。当你哭泣的时候,有人陪你伤心;当你心烦的 时候,有人倾听你诉说;当你受到挫折的时候,有人会告诉你明天依旧阳光灿烂;当你孤单的时候,总有一双只属于你的双手,紧紧地握住你,陪你走过所有阴晴圆 缺的日子,直到一生一世。

人们常说,婚姻是一座围城,进去了的想出来。我却很欣慰地看到,秋叶和秋嫂手牵着手,愉快地在那座浇灌着彼此心血的围城里,互相扶持着,把许许多多毫不动 人,平平淡淡日子走成一串串美丽动人的风景。《珍庭》,在这座美丽而富有生气的围城里,我看到一幅感人的画面:他牵在她的手,于是,所有的人生,所有灿烂 或不灿烂的日子都变得崭新而明媚!

--------------
编后随笔:

的确让很多人羡煞慕煞~~~

有首歌唱得好:

人间情多,真爱难说~~~
一生相伴最难得。

秋叶君如此幸福的生活,还花那么多时间在网上泡着,真是一个异数:))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2&ID=183873&Ar=184733&AUpflag=1&Ap=2&Aq=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