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3, 2007

CHIHUO:酷宝给国参先生的信

离线

CHIHUO 发表: 2007-08-10 08:43:02 人气:248

罢了请看这是土村村民酷宝宝写给国参先生的信

在现代的小说家中,我最爱的就是沈从文。《边城》的那种朴实,那种优美,那种淡淡的忧愁,是那样的吸引着我;尔后,他的学生汪曾祺,也承继了沈从文的风格,在一大堆“灿烂”的鲜花中,像一朵朴素而发着幽香的小花,不喧色,不夺香,在人性的角落里,静静的开放。

今天,经土村书记的介绍,我来到了这里,拜读了国参先生的《归乡情事》,我是那样的感动!那场下了二十四年、把兄弟俩都笼照住的温情之雨,把我也给彻底的 笼照!一样的朴实,一样的忧美,一样的忧愁,从国参先生的大作中,一点一点的留出来,滴滴渗人我的心田。故乡的飞瀑流泉,春秋有别的笆蕉树,父亲的洞箫, 母亲的黑头帕,兄弟的手足情深,少年时未果的暗恋,都由国参先生那只笔,从他的心里,游到了我们的眼中。国参先生的文字运用,已臻炉火纯青。看啊,那植物 芭蕉,在国参先生的笔下,也通了人性:在与父亲相聚之日,“芭蕉油绿得迷目,正怒开簇簇嫩茁茁红艳艳花蕊”,而父亲病了,则“深秋时节,芭蕉绿里披黄”。 未醒世事时:“记忆里,仙人岭飞瀑流泉,到了村子後山已经壮阔汪洋,苇草野瓢沿河蔓生到河心,连绵远处河岸。沿着河岸,长满一棵棵枝叶婆娑水榕树,还有一 丛丛天冬树。水榕仔天冬仔熟透时,沿河上下掩映一片片一纍纍一串串殷红透亮水榕仔和淡红鲜嫩的小天冬;那时正是爬树吃水榕仔和畅泳打水仗的美妙时光。河里 有鲤鱼跃水,野鸭子与家鸭都在野瓢里戏水。远远眺望苍蓊蓊仙人岭,龙岩上的瀑泉在阳光下辉映,透发的光彩真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参悟人生后:“桥下河床满 眼污泥,没有了林荫映水的风景,隔桥岸,当年的田野耸立千百幢小洋楼,满眼的繁华气象,已把雨雾里的山水画埋没得无影无踪”。而那段人与影子的对话,更 是先生的心曲:悲天悯人,热爱生命。不论是人,抑或是畜,只要是生命,就得尊重!

很惊讶。文艺是时代,更确切的说是政治的哉体。在不求思、只求信,大力崇尚暴力美学的年代,在一片极贫瘠龟裂的泥土里,怎么会长出如此人性、如此典雅的奇葩?

谢谢国参先生!




帅哥,离线

罢了

我替国参兄谢谢宝 宝和书记。宝宝说的对,国参兄的文章里渗透着浓浓的乡情和对故乡深深的眷恋。是啊,故乡,一幅游子心中神圣的图腾,一个游子们永远向往地方!不知有多少 回,我在梦中丈量着幸福的距离,朝圣般地向心中的故乡走去。。。在梦中,那扑面而来,徐徐的夜风,轻轻推开了我的记忆之门;我清晰地感知,对故乡的缕缕记 忆,亲切地感受到,那弥漫在我周身,以往那种熟悉而温馨的气息。故乡美丽的影子呦,早已积累成相思的河床,相思的水呦,溢满了我驿动的心房,浸润着我干渴 的灵魂。那如烟似雾的思乡之情呦,淡似无形,却浓浓地充斥在天地之间,唤醒了多少颗游子的心,唤回了多少流浪途中的夜归人!

故乡,你我心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那个地方不一定最好,那个地方或许连普通都够不上,那个地方甚至已经消失了,可是依然挡不住你我心中,时时为它泛起的 那亘古而恒久的乡愁。无论走多远呦,我们都不会放下这份对故乡的眷恋。如果没有故乡,如果没有故乡的亲人和朋友们为我们喝彩,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对于 我们又有什么意义?

叶尚归根呦,我欲归何处? 我欲归故乡,我欲归故乡!佛说,生命是一场自我回归的长征,长征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生命回归的故乡。似水流年中所有的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最后都是万境归空,唯有故乡呦,才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橄榄树,我们心灵坚固而不可摧毁的驿站。

在国参兄思念故乡的字里行间,我又听到了那如风飘、似水流歌声:“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悠远恒久的歌声,穿越时空,穿越生命表层,直抵我心灵深处。。。。

帅哥,离线

李國參

土村村長和土村書 記長,村民酷宝宝,CHIHUO先生:先生讀《歸鄉情事》,說起沈從文大師和散文大家汪曾祺先生,令我感懷深深。再讀罷了兄流泉也似說鄉土鄉情,我禁不住 要引他說的:「故乡,你我心中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那个地方不一定最好,那个地方或许连普通都够不上,那个地方甚至已经消失了,可是依然挡不住你我心中, 时时为它泛起的那亘古而恒久的乡愁。无论走多远呦,我们都不会放下这份对故乡的眷恋。…」

故鄉水土故鄉人,誰不眷戀呢,這份情最能激發文學情,也是真的。沈從文先生當年在他的北京居所棗樹下寫《邊城》,凡寫過鄉土情懷又愛上從文先生鄉土小說和散文的人,都會心儀響往。

記得我的鄉土散記結集時,我在〔序〕開頭就說:「我的誕生地,就是那片有山有水,但非常落后又非常偏僻的小村子。自從廿歲離鄉之後,我常懷念她,也寫過 她。如果說,誕生之地與遊子情,在文字裡偏要取捨或過濾的話,都是難捨的愛鄉之情;澄明的思慮,其實都是血濃於水的意思。」

「說鄉土情懷,自然想到沈從文先生筆下的《邊城》、《長河》和《湘行散記》、《湘西》等等精彩且妙絕的傑作。我最初接觸沈從文先生的作品就是《湘行散 記》。那是在家父的書架上,在我家是孤本,也是被書蟲蛀食過的殘本。後來在鄉下中學圖書館,又讀到了《邊城》、《長河》。在香港生活後,開始收藏沈老作 品。我覺得非常幸運,被沈老細膩的湘西山水畫,引領去嗅觸和愛撫鄉土,和引領我聆聽美妙的《高山流水》曲,那是多麼激動我的鄉土愛情,親切的感受性令我感 覺了文學的淳樸,但高貴。我想,沈老泉下有知的話,又知道世間有個崇拜他的人,他定會贊同我說的。我之所這樣冒昧說起沈公的大作,其實很不自量,說穿了就 是愛了,這愛也就是鄉土情懷。」

我想我和土村村民和酷寶寶一樣,天下遊子一樣,融洽了罷了說的赤子情。謝謝大家一樣的鄉情。

--------------
编后随笔:

能跟酷宝做朋友,也是件想起来就开心的事:))


http://www.e-literati.com/bbs/lead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108&ID=180260&Ar=180659&AUpflag=1&Ap=1&Aq=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