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5, 2006

mapleinfall:送给亲爱的姐姐


世界上最了解我的那个人


这首歌送给我亲爱的姐姐:




我 亲爱的姐姐,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我的人了。上周末和姐姐通电话,告诉姐姐我写博客的感觉,很开心,这不是第一次告诉她了我开了博客,只是这两天,越 发觉得很开心,与朋友们网上的交流也让我想得更多,觉得象与生活中的好朋友聊天一样,每一个博客就是一个人, 我到哪里能这末容易与这末多有趣的朋友交流呢?让姐姐去看我的博客,她却哈哈笑着说:“等我有空了吧,你的博客。。还不是摆事实,讲道理,顶多再加一点小 幽默, 差不多了。“ 我听了也大笑起来,她怎末这末了解我呢,哎。。知我者,姐姐也, 没办法,学理科的,哪里有什末美丽词藻,其实我天天和她聊的,就是我写的,难怪她不感兴趣。

要说姐姐也是这两年才完全了解我。 姐姐大我四岁,从小就是我崇拜的偶像,觉得姐姐无所不能,成绩优异,一直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朋友众多。而妈 妈一说话就是:“象你姐姐一样。。。“ 当然自从姐姐叛逆期的离经叛道,高考的前半年,决定不再去学校上课,要自学成材做居里夫人。 妈妈吓得动员了所有的人,惊动了所有的朋友,亲戚,姐姐各科宠爱她的老师,校领导,就是没有人能劝说姐姐走出她的小屋,走进课堂, 那时高考录取率还非常低,多一个学生入大学,绝对都是学校的光荣, 何况姐姐这样的尖子生。最后虽然有惊无险,却也发挥失常,没有考上顶尖的大学,但还是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从那以后,妈妈的话变成了:“可别象你姐姐一样。。。。其实我的性格和姐姐完全相反, 从来不和强权正面冲突 。总是悄悄摸摸得做自己喜欢的,只要不是要求我做太不喜欢的事,我并不直接反驳,实在绕不过去了,会争取中间结果。其他的做不做就看我自己了,所以妈妈一 直认为我是个乖孩子,很听话, 却也从不问我对家里的大事小事的意见,毕竟哥哥姐姐大我很多,他们基本成了妈妈的左膀右臂,我呢,只是家里的乖乖女。但是我自己的事情,自从大学毕业后, 全部是自己决定的。 直到前几年,所有的人才恍然大悟,原来家里最有主意的人在这呢。

现在想来,哥哥姐姐还是很宠爱我的, 尤其是姐姐,人家说长兄如父,姐姐虽然是老二,却也真能称上如母了。小时候一直像小尾巴一样跟着姐姐。哥哥姐姐都比我大很多,没人愿意带我玩,尤其是哥 哥,每天一睁眼,人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姐姐心肠软, 有时候被我软磨硬泡的,就带上我了,直到现在她讲起她的同学,我还能和她谈论分析一下,所以这叫“善有善报“,呵呵,否则谁还能在北美这个精神寂寞的地方 跟你谈论年少的时光和朋友呢:)。 哎!不过现在想想小时候还是觉得挺悲惨的呢,姐姐哥哥只差两岁,两个人常常争论问题,我一想参与,就一起对我说:“去去去,你懂什末?“对我幼小心灵的那 个打击呀,别提了!从此,姐姐练成了叱咤风云,所向无敌的辩论高手,战无不胜, 6 。 4 时居然到武汉广场上讲演,搞得群情激奋,差点上了黑名单,好在她人际关系良好,那时已经快研究生毕业了,系主任,学校都帮她说话,她也忙着出国,没有涉及 太深,也就不了了之了。

我呢,从此再不参与任何辩论,可是不辩论,没人听我说话,不意味着我这个小人就没有自己的主张,我默默的使劲 的长,做自己想做得事,终于长的还不错,也终于在某一天向他们证明了我的意见是很值得重视的,也许还高一筹呢,呵呵。现在,又有了博客,我终于可以畅所欲 言了。。 开心。不看就不看吧,我自得其乐。:)

"You Raise Me Up" JOSH GROBAN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







罢了 评论于:2006-09-22 10:15:56
很 羡慕你的运气,有这么一个可以让你受用一辈子的好姐姐。我有一个弟弟,我们两个不但年龄上差异大,性格上差异也很大,从小被祖母娇宠惯了的他,在众人眼里 是一个很不懂事的孩子。作为他的兄长,其实我常常为他难过。想想他的一生也不容易,一直生活在我的阴影下,他听得最多的那句是“你若是有你哥的一半,我们 就心满意足了”。我和他从小由祖父、母带大,住在一个有众多姑姑、叔叔的大家庭里,祖母对他过分的娇宠,使他有时难免成为众矢之的。我的父母属于那种比较 “自我”的知识分子,不太懂得怎么样去关心不是自己亲手带大的孩子。其实,平心而论,我的姑姑和叔叔们对我弟弟还是很不错的,不幸的是,我弟弟幼小的心里 因此而然滋生出一种对人的仇恨。在我母亲得白血病到去世的半年里,国外的他没有一个问候的电话,没有一封安慰的信。前一阵老爸心脏开刀,和我同住一个城 市,和我爸几年不相往来的他,不闻也不问。当心脏医生做完手术后出来见家属时,他的一句“就你一个家属?”,让我心里难受了老半天。凭良心说,这个”没心 没肺”的弟弟对我还算过得去,前一阵我身体略有小恙,他还专门打来两个电话来问候;我女儿生日时,这个从来“一毛不拔”的弟弟,居然也给她们买了礼物,着 实让我感动了好一阵子(现在还有感动的余波)。

其实,人这一生走过来都不容易,我在青少年时期所经受过的磨难和挫折比我弟弟多了去了。然 而与我,过去的痛苦经过岁月的磨洗之后,反而呈现出一种幸福的光泽,我想这大概是因为我们切入生命的角度变了,或是当时的痛苦本身就包含着幸福的成分,只 是我们没有发觉?我常想,这幸福和不幸是相对的,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今天看起来很幸福的事,将来或许会变成一种痛苦,就像那些现在“自我感觉良好”、只顾 赚钱,没有时间停下来看风景的人,或是难写沉浸在“婚外情”的小资们,难保将来不会感到遗憾、痛苦。其实很多时候,当我们在品尝幸福的同时,痛苦就已经进 入了我们貌似强大、实则脆弱的身体。

路易。加迪在《文化与时间》中说过,“只有人存在于时间之中,时间也不存在于人之外。因此,人即时间,时间即人。”无情的或有情的人生、清醒的或酒醉的人生、有趣的或无趣的人生,都因为“逝去”而获得一种距离之美感。

“片晷千年,尺宅万里,变化的是人心,永恒的也是人心”。亲情就是一种“永恒的人心”。羡慕你有一个好姐姐,羡慕你们之间这份深厚、永恒的亲情。也希望我弟弟有一天能看到我们对他的这份“永恒的人心”,希望他有一天会因为懂得感恩和珍惜而活得更好。

------------------
编后随笔:
我的小妹妹比我小11岁,小时候也是条小尾巴。不知道在她眼里,我是不是个好姐姐:))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6337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