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8, 2006

青铜: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好朋友来信跟我说他要网络蒸发了,我自然有些惊讶,但也明白这一天早晚要来。

他对我来说是个神秘的朋友,我没有他的照片没有他的电话,也不认识他的七大姑八大姨,换言之,他掌握了发兵收兵的主动权,只要他说蒸发,我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或者说,自打我认识他的那天起,他就在为蒸发做着详尽的准备。我知道的,骗不了我。

而 当天晚上我就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梦见我身在北京的某个书店,被直达天花板的书架环绕着,我的手指好像透明的昆虫,在书脊上一一略过,然后停下 来,笑一笑,手指下的书就像蝴蝶一样轻轻飞落在我的掌中。这一切仿佛某个神话,只是除了手指我不知道我是否也像神话中的仙女一样浑身冒着金光。而在那本蝴 蝶般的书中,我就看到了朋友的文章。选的是他一篇关于林语堂的评论,文章是我烂熟于胸的了,於是翻到后头看作者简介,细细的铅字写到:

XXXX,他的作品也许不多,但只要出品必是精品,一经发表,必定应者云集...... 而我跟作者在北京有过一面之缘,其人,人品超逸,神采折人...... 后来在纽约的小竹楼也一起品过茶......好个大和尚大阿颠,鬼故事,说不得。

梦中的我看到‘人品超逸,神采折人’几个字时禁不住点头,然也然也,这就是我的朋友,但心里也难免酸溜溜的,这样的评论怎能假他人之手,应该由我来写嘛。

醒来之后细细体会梦中所见,觉得非常有趣,什么叫‘大和尚大阿颠’,什么又叫‘鬼故事,说不得’呢?梦语颠倒诡异,但确让人玩味再三。也许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不舍得朋友站到一个我看不见的地方,山高水长,我要我们碰面,那怕是在梦中,那怕是尘世中的一页书。

网 络更加像是人间,当一个人说要网络蒸发的时候,你不要以为他不看网页,不看信箱,就好像有人告诉你他不看电视不看广播一样,你知道他一定是在骗 人,即使最偏远的和尚也不见得躲的开现代文明。他只不过是不用那个ID看网页,不用那个ID看信箱,他也再也不会用那个ID跟你打招呼罢了。他从此成了一 个隐士,躲在某个有南山的地方种点菊花换酒。也许他大隐于市,桃花依旧笑春风,只是这桃花开得很远,他去热闹他自己的,不告诉你。

是的,他依旧存在网络人间,只是他换了一种栖息方式。而你作为原先那种栖息方式紧紧相连的一分子,被狠狠地一并切掉了。即使有了‘朋友如手足,女子如衣裳’这样的古训,一个人一旦脑子坏了,不见得不会自断手足,而我希望我的朋友断手足是为了衣裳,而且是美丽的衣裳。

有 丰富内心的人必有忧郁的潜质,每隔一段时间他们总要找个没人的地方落落寡欢下去,即使这过程必不可少地煎熬,但他们拿他们自己也没有办法,他们患 有人群过敏症,且病入膏肓。我是那么清楚他们,因为我也是其中一员,但不同的是,我不排斥庸俗的侵犯,在我周期性的沉寂中,我选择对着镜子说:去看三级片 吧,宝贝,Cheer Up!

而我多么想也这样去跟朋友讲,但我不能,我爱我的朋友,大概也只好爱他们的选择,我能做的就跟那个抱着书的Jenny一样,冲着小路拼命喊:Run !Forrest!Run!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网络如此之大,当一个人执意要隐进人流,你又有什么办法去把他挑出来呢?有些人注定要隐,没关系的,早晚有一天他们会隐到天下皆知,我知道的,骗不了我。

这是个萍聚的时代,很多朋友来了,去了,消失了,蒸发了,留下手心浅浅一滩水。而我恨恨地站在原地:你们都走吧,有种不要让我找到你!





罢了 评论于:2006-09-14 10:44:33
给 友谊一个容器,这个容器就是时间。对有的人来说,时间是温柔的刀,既可以割去三千烦恼丝,也可以劈开一双相牵的手。对另一些人而言,时间则是友谊的容器, 友谊无形,容器也无形,两鬓青青变星星,只是为了一颗等待的心。毁灭友情的是时间,证明友情的也是时间。这些道理我们年轻的时候总也不明白。

我 从来不去想占有那些美丽、珍贵、好的东西,我宁愿站在远处,默默地欣赏它。如果你是真心珍视对方,那就应该让对方感觉到关爱中的自由。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 人,是不会抱怨命运的,不抱怨生命,就意味着拥有了充实的生命。每个人都有坚守自己生活原则和生存方式的权利,他们有权利过一种简单、自然、快乐、不强求 的生活,他们有权利平静地接受喜欢或不喜欢的东西。

“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我生命中的朋友来来去去,有些断了音讯,有些恐 怕这辈子再也难以相逢。然而,无论他们走得有多远,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也走不出我心的世界。一想到能和朋友们在同一个天空下生活,我便感到很满足、很温 馨。每逢下雪、下雨的日子,我站在窗前,欣赏着如花瓣盛开的飞雪,如清泉般流泻的雨丝,我会想,我的朋友们是否也和我一样站在窗前?在那样的时刻里,我心 中就会涌动着一份如时光般永久,如生命般高贵的感动和感恩。面对今夜的飞雪和雨丝,面对我们的心灵,何须牵挂于苦。何须自足于甜?今夜的飞雪和雨丝,属于 我,也属于我的朋友们,只要我们彼此都能好好地生活,我便心满意足,了无奢望。



-----------------
编后随笔:
这篇得收进我的博客。也有好几个朋友,就这么消失了~~~也许他们也会悄悄回来看我的吧?

其实有他们的联络方式,可是提醒着自己不要去联络。尊重朋友的选择,不让朋友为难是我交友的简单原则。我相信缘分,其它的一切,交给时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3124&page=3#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