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DUMARTINI:我和老友CZ


(左起二,珠友)


by (DUMARTINI)





我和老友CZ-(1)开篇 2006-09-19 07:31:01

下班回家打开MSN,见外甥R已在线,他说:"CZ阿姨在找你!" 按照R转给我的新邮址,立即同CZ联系上了,然后接通视频通上话,两人一聊就是几小时. 远隔重洋的距离,感觉却好象近在咫尺间.

在我前几十年的人生旅途中,如果说曾经有一个人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催化过我,使我成为今天这样一个对生活乐观有信心,愿为别人作些奉献的人,这个人就是 ----CZ,我的老朋友.

我 们是向明中学同年级校友,曾一起打球,成为女篮队员后同住一个宿舍,然后一起下放农村插队,住在生产队大粪场边的同一小屋; 又同一批抽调上来当老师,文革结束一起考大学,又一起考上! 婚后成家才把我们俩分开:她去了北京,我则留在当地,后来我跑到加拿大来,两个好朋友就越隔越远了.

今天CZ告诉我,她将去南美旅游两周最近无法联系了.

我突然萌发写一下她的念头:如果能让CZ返京之后看到一点儿纪念我们友情的文字,会不会給她一个意外惊喜呢?

公 白在一边帮助我(他也是向明的,但在市中学生队打球,比我们高一档)回想起很多很多有真实细节的内容. 回忆使我越来越激动,我的认知简直到了象<列宁在十月中>所说:"如果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那种程度. 但愿接下来的文字能够尽意,能够比较准确地展现CZ的风貌与品行,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表达出一个朋友几十年后对她当年付出友情和帮助的赞赏,感激...

我和老友CZ-(2)初识 2006-09-19 07:47:50

第一次见CZ是上小学时,区田径运动会的六十米赛场上.

初 赛刚刚开始.那时的六年级女生大多发育不良,瘦瘦弱弱战战兢兢的小猫三只四只站在起跑线上不甚亮丽.只听有人窃窃私语:CZ来了,CZ来了,于是所有人目 光全都集中到这个小姑娘身上---不知道是名字好记还是真有这么大名气,好象大家都知道长一小学的大队长CZ是短跑冠军. 侧身望去,见一个子高高身材健美的女孩正从容大气地做着准备动作,哇,还穿钉鞋呢!相比之下我们的白跑鞋就显得业余了.那时和CZ排在同一组比赛是件很不 幸的事儿,腿肚子都跑抽筋了仍赶不上,在教练老师那儿很没面子. 但是看她跑步则绝对是个享受.写到这儿,眼前似出现少年CZ的英姿,踩着高频率的步点--这是CZ的绝活之一,仿佛穿越时光向我跑来(跑题)...不过这 只能算作第一印象还称不上真正的初识:我看到她了,她却不知有我.两人真正相识还是从进初中开始的.

可能赶上生育高峰,我们进向明那一年 初中竟招了十四个班级.CZ在三班,我则在十班.因为前7个班读英文,后7班读俄文,是两个不同阵营,学习上隔行如隔山,学生们也有自己的往来,按理如同 两条平行线交不到一块儿.要不是因为篮球,也许两人一辈子就擦身而过了,这将是多么大的遗憾!

向明中学的篮球队古往今来一直有名,特 别是女篮曾连续几年上海市内无敌手.80年代以后向明被评为上海市高水平运动队(篮球)试点学校,就是源于这一优秀传统. CZ进篮球队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她身体条件棒,名气又好,考上向明让教练感到十分荣幸,随即重点培养.而我进球队就是另一类故事了.

我初一时身高不到一米六,人瘦腿细一副营养不良样子.体操队曾经拉我去凑过数,装模作样地在高低杠上显丑,为的是营造操场上的热气腾腾场面,以应付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之子来我们学校参观,事后体操队就解散了.

但 那时向明的大操场在我们几个小女子眼中就象鲁迅笔下那充满无穷乐趣的"百草园".读书没压力,靠一点小聪明完全可以应付过来,放学以后我们是不回家的,或 抢占露天乒乓球台,或逼着体育委员去体育室借篮球出来玩,或看别人的训练或比赛心中无限崇拜,或者干脆赖在双杠上斗嘴不下来,直到有一天被体育老师W发 现.

据W先生说他注意到操场上老有这么几个女生在晃来晃去每天都来,玩得很疯,想必是体育积极分子?把她们组织起来岂不为一良策,也许能 培养出一两个好苗子? 于是就有了初一女子篮球训练班,W先生自愿当教练,另请高中篮球队长BT(对不起,是她真实雅号的简称)和LM来做辅导员.我和CZ那时候应当面熟了,希 望她今天能想起我们的初识...

我和老友CZ-(3)篮球队 2006-09-20 14:21:15

正 式参加训练后才发现打球一点也不好玩,早起晚归腰酸背痛的,下雨天想偷个懒什么的都不成,还要忍受教练训斥.不久参加的人数越来越少,训练队也就名存实 亡.倒是女篮派来的高中大姐姐BT,LM等人非常负责任,对坚持留下锻炼的几个小孩子关怀扶持,给人十分好的印象. 最重要的是队长BT发现我是左撇子打左锋有优势(她自己是市中学生队著名左锋),跑动也还算勤力,就向球队教练L推荐了我. 所以从初二开始本人终于成为女篮一员,正式进入CZ的同伴行列!

进球队意味着从此有权住宿在学校,(尽管从我家走到向明只需十分钟路.) 可以在教师食堂买饭菜;有专用饭厅有聚餐机会;无需参加早自习早锻炼;不强迫参加班级活动;上晚自习球队有专门的教室;打完比赛可以集体上饭馆吃夜宵;免 费提供高帮球鞋;还有可以穿着运动服去上课等等等等的优待,贪玩的初二小孩子能得到这些特权真是心里乐开了花. 当父亲陪我来住校的第一天,L教练曾让一位女生照应过我,依稀记得她的模样,白白的高高的好象就是CZ,此细节有待今后查实.

球队生活自 然要以训练比赛为中心, 有十分艰苦单调的一面,摔倒受伤也是家常便饭. 教学楼里如看到上下楼梯一瘸一拐的学生,就大多是球队队员.一个暑假集训下来人变得又黑又瘦象焦炭,连班主任都惊呼:认不得认不得了,真是很难忘的经历! 但球队是个集体就是我们队员的家,朝夕相处惯了,一起训练比赛外出郊游的,比同班同学关系更好上几番,曾发生过很多故事,比如说我和LG就是在球队里认识 的,但他比我高档,是市中学生队的,球队的男女队员最后配成夫妻的好象另外还有一对,但因篇幅有限这儿就闲话少说以免走题了.

我和CZ开始并不熟识,但第二学期两人走近了,常有同进同出说说笑笑的机会,也算有缘吧!原因是同届队员中只有我们俩被定为高中女篮的接班人:仍在初二读书,但参加高中球队的训练和比赛.

这 样的做法有悖常规,但后来听我LG公白解释了,方知是出于教练一片苦心.向明男篮从前也很棒的,得过市联赛冠军,男女队双双获冠军时校领导非常得意.没料 到有一年五名主力队员同时毕业,预备力量跟不上,第二年联赛输给徐汇和曹扬只得了第三名,后来更是一年不如一年. 由此L教练痛定思痛重视培养接班人,从初中队挑选学习好肯定能升入高中的队员放进高中队去见世面,作长期打算.

这一策略是否收效我不知 道,CZ有什么看法我也不清楚,今天回过头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我是很不以为然的: 高中队里强手如林,而身高与球艺肯定与处在成长中学生的年龄成正比,想想赛场上本人常做后备队员,等肯定能赢时教练才放胆让我上场锻炼锻炼或是重点防守某 位杀手等,期间饱受家人笑话:"场上跑动蛮积极,就是没摸到球呵,""冷板凳队员"呵之类的往事,提起来感到好心酸...

优秀的少先队大 队长CZ在球队大家庭继续发光放热,她的才干很快受到赏识,上初中就被推选当上整个女子队的生活委员:与各位沙场大姐们周旋,联络教练接受指示,还经手各 种繁琐事务,但是她处事大方热情周到,本人在一边耳濡目染的就很佩服:如此沉静稳健和全面发展,难道CZ生来就是给我们做榜样的吗?真希望自己能"近朱者 赤"(CZ名字中有"ZHU"字),快快成熟起来!


我和老友CZ-(4)插队去 2006-09-21 20:16:32


某一天,本人正心烦意乱之时忽见CZ上门.她说:"我们去安徽插队吧!" 那已是离开向明中学若干年之后.

按 说向明毕业的优秀球队员从来不应该为前途发愁的,女篮更是如此. 以往几届优秀队员升入高三后,重视篮球项目的重点大学就纷纷派人过来联系了,一个萝卜一个坑,还没参加高考基本上就已知道自己将上哪一所大学. 比如说男队员去交大比较多,去年LG回国参加交大历届篮球队员新世纪大聚会时,就见到不少向明旧校友,相互间亲热得很.这传统一直保留,据现任教练F先生 说向明的升学率本来已在98%左右,自从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女篮比赛得冠军,评为全国三所体育重点项目试点学校后,毕业出来的体育特长生因 “学习体育两手硬”而深受各重点高校青睐.

可惜我们没那么好的命,高中上到一半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停了课干革命,对我们这些成份不好的 逍遥派学生来说其实就是东游西逛.上北京下云南地串联过了,又跑到油轮上沿着长江航线和东海沿岸一个码头一个码头地体验生活,美其名是学工.逍遥两年后我 和CZ两个人不约而同成为“病号”返回里弄等待分配.

在里弄等待分配,是本人成长中最为彷徨的阶段,看不到前途,自信降到最低点.公白记 得他曾在贵州收到过我一封信,描写自己就象是干泥塘中的一条鱼,跳不出来,感到就要渴死了.所以那天一见是CZ前来约我报名插队,除了妈妈十分放心之外, 我自己也感觉从善如流,所以欣然应允.

CZ不愧是CZ,她随身带来地图和宣传材料,对为什么作此选择以及和其他地区相比利弊又如何等等, 头头是道做了一番研究,结论是交通,就业机会,收入状况都很乐观! 说服了我之外,还把她邻居JJ及其朋友HJ一起吸引了过来.JJ和HJ都是高中毕业生,身高都在1.67米以上,长得都很漂亮.我们这四个插姐姐,加上后 来加入的插妹妹小Z,五个人组成的知青小组着实给当地姑娘展示了一下上海PPMM的风采,她们探头探脑评头论足争相仿效加为好友,这些都是后话了.

在 农村两年中我们什么样的活儿都干过.最轻松的是捣大粪,最耗体力的是修水利.最近的活就在隔壁屋--读报念语录,最远的活在大田里要翻过铁路走大道穿小径 --来回走路两小时.最快活的时刻是会计说今天没活干,放假一天,最痛苦的煎熬是每天天不亮"话匣子"里队长开始嚷嚷分配活计.

想起来了,我们住的屋子很值得一提.

我和老友CZ-(5)粪场屋 2006-09-22 20:35:20


CZ 分析的对,我们来到了一个条件不错的乡村:毗邻矿区,位于城郊,因采煤后土地塌陷成湖,作为赔偿矿上就把队里男劳力招进矿去,所以家家户户都有吃商品粮的 主儿,外加大队小煤窑收入,生产队工分值比较高.下放知青一开始就能自给自足,每月还省下几块钱寄回家孝敬父母的,象我们这样在当时很少见.

我们住在一大间瓦房里.这房子是全砖造的,独门独户,前面有一大片空场子.即使今天回忆起来,印象中也仍然是一间好屋. 原本作好思想准备会睡土炕的上海MM们,看到每人能分到一张用草绳扎绑软软的木床,很高兴,纷纷写信向家人报喜.

(各位看客刚吃饱的话,以下文字请回避!)

但 春天不久到来,香甜睡梦中常常飘过难闻的气味.春雨绵绵,房门口开始见到一扭一歪的活蛆陆陆续续地爬进来.上一趟茅厕回来,脚底下满是粘糊糊臭哄哄的烂土 都带进了屋里,怎么回事儿呢?仔细一看,原来这一大片空场子是生产队专门用来堆粪的!冬天住进来时天寒地冻的没察觉这情势,看到一间好瓦房大家竟乐得不 行,原来我们的家就安在了大粪场子边!

村里满街都有拾粪的老头儿,街头田间那种露天茅厕就是他们常常光顾的地方,把那玩意儿捡进簸箕里, 然后堆到场子上,用砂土混合了拍成一小垛一小垛的,待春天发酵后捣一捣,(我喜欢干这活儿,挺轻松的)用板车运到地边,就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基肥. 屋前这个场子就是堆粪的地方,发酵的全过程自然就在我们身边进行着.设想一下夏天端着碗在家门口吃饭聊天相安无事的情景...不过后来看戴思杰拍的电影 <巴尔扎克和小裁缝>,看到陈坤和刘烨他们背着粪水篓子在崎岖山道上艰难地运肥料,倾倒在身上弄得一头一脸的,不禁庆幸北方的粪肥毕竟比南方 更干净,怪不得我们久闻不知其臭!

CZ她们出主意开始喂小鸡了,大概想充分利用这取之不尽的蛆蛆食物来源吧.(鸡吃蛆吗?有待考证)不过小鸡一喂大就陆续失踪,后来还引发了JJMM侦察记,是很生动的故事.

说 起来我和CZ真是有缘,曾有一次整理私人物品我拿出一个票夹,是爸爸留下的古董东西--黑皮,烫金,上书"江苏省农民银行". CZ看到了说咦,我们家也有这东西,一模一样的!后来写信去问,证实她父亲解放前还真在我父亲手下做过事,好巧. 我父亲因为解放前当官后来仕途就不再顺利,而做梦都解数学难题的"C大头"(CZ父亲年轻时外号,数学特好)是纯知识分子,生活一直比较舒适安稳. 去过她家后我曾非常惊讶: 条件这么好! 这个独生女儿身上却无半点骄娇之气,干起农活又踏实又卖力,家教有方真是难得. CZ入乡随俗,能说一口流利的方言,有幸派去磨坊干活从此告别风吹日晒,以后又被评为先进知青,总之,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CZ和小Z又心灵手巧一个比一 个能干,把裁剪缝纫纳鞋底做点心等种种技巧带进劳累而乏味的农村生活,从此有了说不完的话题,学不完的手艺,使我很受益. 当过年回家向妈妈展示剪裁手艺或是送上一双亲手做的松紧口布鞋时,深刻体会到"近朱者"果然"赤"的道理.

人在危难时最能感到友情珍贵.下放还刚刚开始,我却因重病住院.

我和老友CZ-(6)我生病了 2006-09-23 17:23:41


二 月里的一天晚上,生产队长召集大家在隔壁会计室读报开会.我突然感到全身发冷体力不支特别难受,于是同CZ使个眼神偷偷溜回屋里睡下:年轻嘛,睡一觉明 天准会好起来的!谁知就此一睡不起. 噁心头痛,高烧不退,象是患感冒的症状.同伴们白天上工去了,我就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一阵睡一阵.晚上大伙儿收工来家忙着挑水做饭,十分诧异为什么我睡了 一天却依然精神萎靡.妇女队长听CZ说了我的情况,特地做一大碗炸丸子粉条汤送过来慰问,我只是尝了一口就吃不下去了--- 没关系,小Z和JJ她们正饿着哪,那么美味的东西大家分而食之吧,很快一碗病号饭入肚.

第二天情况更糟,滴水不进,昏睡不起.生产队卫生员过来看了看,当即推入一大支生理盐水剂希望帮我退烧,并关照CZ打电话去把大队长找来,她发现情况有点严重了.

到 二月五日我已经躺了三天三夜,幸好大队长来访.这还是他第一次见上海来的知青,没来得及寒喧便直接走到我的床边. 蒙着脑袋的被子让他掀开了,有个戴眼镜穿棉布大衣的汉子看我一眼,唤了我一声,但我回答的声音太轻,奄奄一息的样子大概吓着他了.随即听到大队长发指示: "叫救护车,立即送相山(市)!"

两名老乡抬我上了板车,垫好盖好以后一直拉到大队部,救护车已经在那儿等着了.根据全身开始发黄的症状来看,医护人员估计我得了急性传染性肝炎.

我 对这一天呆在我身边的所有人永远心存感激之情!忘不了如此爱护知青的大队长和卫生员,忘不了关心我照顾我的乡亲和知青伙伴,你们的善良和同情使一个病中 倍感脆弱苦恼的人领受到温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同病魔斗争. 不过有一个问题总不敢拿上台面来问,至今是个悬念: 救护车开四十里地送病人,大队为我花了多少钱?

必须写一写最使我难忘的人CZ.她那天跟着板车跑好几里路来到大队部,听说队里需要安排一人陪同前往,二话没说毫不犹豫地跳上了救护车,然后在远离生产队四十里外的相山市人生地不熟地照顾一个传染病人,一呆就是半个月.

什么是真正的朋友?她在你最需要的时刻出现,不计得失,不图回报,用无私的热忱抚慰你病中特别孤独的心情,笑意盈盈,让你忘记离乡背井想念家人的忧伤.这样的朋友你一生中能遇到几回?

不过那确是一段比较艰苦的住院历史,不堪回首...

我和老友CZ-(7)大浪淘沙 2006-09-25 18:53:13


一年两年,生命之河里只能算是短暂的一段,不断有新的生活经验覆盖在旧的记忆上面,有抑扬起伏的,有跌宕浮沉的,就如大浪淘沙. 小XUE朋友曾在留言中感叹:"(你们这)一代人的经历,沉淀下来的都是生命的精彩."

对 我本人来说这一段插队生活烙印很深,因为与CZ关系最为密切,这极大影响了我以后的做人. CZ使我懂得人的聪明美丽才智家庭背景都是先天的,或者说是父母给予的,是你的造化,你能拥有就行,并不值得过分炫耀.做人应当充分展示另一个方面的东 西:不仅是美丽的容颜,漂亮的服饰,更是待人及物的修养,与人为善的胸襟,单纯快乐的态度和孜孜以求不断提高自己的追求.

可惜并不是每个人都懂这个道理,在我们五人组里最尊贵,最高傲,最美丽的HJ在这场大风浪里就败了下来. 若干年后当我回国同插姐插妹们欢聚时,CZ特地从北京乘飞机赶了过来.可惜留影上只有四个人,大家谁也不想多提HJ的情况.

得 知当年生病给大家造成的影响不小,对此我感到十分抱歉. CZ陪我去了医院以后,家里一下子少了两口人,还整天提心吊胆怕被我传染上(幸亏没有),做了消毒工作,又验血查体.传染病有潜伏期,大家曾在同一口锅里 吃饭那么久,最后的那碗病号餐又是被我尝过的,事后想吐出来都来不及了.

下放的孩子们都知道呆在农村只是权宜之计,最关心什么时候能跳出这块地方重回繁华,所以自找门路,各显神通,盼望上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一 年多以后我和CZ比较幸运地在抽调高中生当老师时考出了好成绩(感谢向明中学栽培!),不久离开农村. JJ通过男友帮助已先期调到南方,进了工厂,比较满意. HJ男友在上海工作,她就回去了,招教师时没赶上. 队里小Z一个人留守,幸亏离CZ教书的学校不远,互有照应来往,后来她们成为最最要好的朋友,小Z不久也抽调上来当幼儿园老师,朝前迈了一大步.

HJ 是哪一年出的事我已经忘了,但80年代这种事还真是不多见. 她不知何时何故和当地财政局姓L的中年干部搭上,就是如今国内常常发生在女人和掌权者之间那种苟且之事,当然还有协同贪污.事发后L被枪决,造成轰动一时 的新闻,HJ则因认罪态度尚好,从宽判刑七年.这种纯粹在文学里才有的事发生在同一个屋里生活过的人身上,是宿命还是偶然?

90年代我曾在马路上同HJ不期而遇,悻悻然,发觉两人已无话可谈,回来对LG说了难免感叹一番---公白是HJ的小学校友,还记得她小时候的美丽和骄傲.

我和老友CZ-(8)现在就等你回北京了(完) 2006-09-26 08:16:17

我和老友CZ(8)-末篇

永恒的心/岁月如水/流到什么地方/就有什么样的时尚/我们怎能苛求/世事与沧桑/永不改变的/是从不羞于见人的/真挚与善良....( 汪国真:永恒的心)

有人说,沉缅于往事的人说明他心态已老,真是这样的吗?

这 一个星期以来我常常掉到二三十年的落差当中去.书房象遭了灾,碟片,照相册,旧信件,纸片还有扫描仪,USB电线都翻出来扔了满地. 最糟糕的是刚刚知道我和公白当年的"两地书",那些最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因为婆母老太搬入新房子而全部丢失,真是欲哭无泪!(他竟不敢告诉,瞒着 我...) 眼看CZ旅游将结束快回北京,心里又开始七上八下:看到这段回忆文字,老朋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会了解我的良苦用心吗?

亲爱的CZ,看在这些天来我蓬头垢面,无暇他顾的份上,看在我手头资料不全仅有两"台"人脑挑起全部回忆录重担的份上,看在我实在需要这一次表白机会的份上,无论如何请多多包涵,特别在细节的真实方面. 如有历史事件上的大出入请务必指出,本人一定修改...

我已记住:老友无价,情谊珍贵!因为"从别人那里,我们认识了自己."

(完)


(后记)好,作业交了心事也就没了,在美美睡一觉之前,不要忘了寄出去,还要在老朋友信箱里放朵玫瑰,那么大一朵!此文代表我的心,只等老朋友你回北京了,很想看到你的表情,SURPRISE!......


小馄饨:别忘了告诉我们你朋友的反应 2006-10-05 08:27:13

(左起二,珠友)

好吧 ,让我续写一下朋友珠的反应 :

星期天一早起来 , 万事未做我就先上网看情况 , 见信箱里并没有回信 .--- 难道她没回来 , 没收到信 ? 还是我的文章没寄到 ? 心里不禁有点惴惴然 . 于是登陆 MSN 守株待兔去了 .

---算下来已经是两个礼拜过去 , 珠友该回家了呀 , 我紧赶快赶地写呵写 , 象救火似的 , 根本没来得及重看一遍改一改文章就把它们发掉了 , 只是希望她出差回来能及时收到这东西 , 该不会计划落空 ?

刚刚登陆 , 那标志小人儿的颜色刚刚变成绿色 , 没一秒钟呢 , 就有黄色窗口跳出来一闪一闪的 --- 有人要说话 . 是珠回来了 . 是她的 ID!

我 的心开始跳快 , 连线视频 , 却看到一个男孩的后脑袋,听见他的小公鸭嗓门在叫唤 , 用的一口京片子 ----" 妈 , 快来啊四妹上来啦 !" 然后就是拖鞋在木板地上匆匆走过的劈叭劈叭声 ::" 来了来了 , 哎这孩子 , 你不能这么叫 , 你应该叫阿姨的 ..." 多么熟悉的语调 ! 她回来了 ! 儿子常常呆在网上打游戏 , 分派他当监视员等我进来 , 这主意挺不错 .

接下来长长的两个小时中我的心情有点象第一次听 " 电话诉衷情 " 这首老歌时的样子 .--- 她在那儿说着一个劲儿不断地说着 , 我静静地听但说不出话来 , 脸上笑着,眼泪却淌到哪儿了 . 也顾不上擦 …

是的她看到信箱里的文章 ” 我和老友 CZ 的事 ” 了 ;

她说从未想到会有这样写自己的文章 , 很兴奋 ;

她说我写的关于她那些事都太小太细碎 , 根本不值一提的 ;

她说等返家的行李整理好了会给我回一封长信 ;

她说文章已经打印下来了 , 她在北京的小舅是个老作家喜欢阅读的 , 可惜不上网 , 所以要寄过去给他看 , 小舅我认识是珠家留下的唯一长辈 ;

她 说她太激动 , 立刻同另外两位插姐插妹打长途电话了 , 把文章中有关她们的段落找出来 , 一字一句地在电话里念了 , 特别读到我生传染病进医院那段 , 关于最后那一碗病号饭的感受 :” 大家曾在同一口锅里吃饭那么久 , 最后的那碗病号餐又是被我尝过的 , 事后她们想吐出来都来不及了 . ”这时 大家都笑得什么似的 , 小 Z 特别有感触 , 因为她最小 , 又吃得最多 , 事后当然最最后悔 … 苦难的一段回忆今天会以欢颜的形式记录下来 , 可见任何时候都不应放弃希望呵 !

她说好久没有HJ,那位出过事的插姐姐的消息了.但听说她当时在监狱里也魅力无穷,不久就当上内部护理人员,没受什么苦...

她说我们之间是君子之交虽清淡但悠久,过一段时间打个电话问个好,家常里短的说一说啦,即使多年不联系友情却常在心里的.

她说总认为自己在初中2班,怎么会是3班呢?

记得我只问了她一个问题:"你高兴看到我的文章吗?"

"那还用说!"

----------------------------------------------------------对我来说这就够了!


(珠 是北京少有的女性资深高级概算师之一,当初负责审核北京奥运馆"鸟巢"设计项目的预算时,为国家节省了很多资金.今天收到她的妹儿,说是去南京出差会转到 老家父母坟地拜跪祭扫,还要去了我父母的墓地址,---两家老人葬在同一公墓的.真是令我感动在母亲去世一周年前夕又后记.于2006,10,07.)


附留言:

-------------------------------------------------------------------------
罢了 评论于:2006-10-05 16:18:29

我 觉得你们大家对HJ的态度有点过于苛刻了。人都有软弱的时候,特别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在各种诱惑面前,要守一方净土谈何容易。在那个年代,谁都愿意头上有 一顶保护伞为自己遮风挡雨,也就是私心大了点而已,至于受到众叛亲离的惩罚吗?再说这日久天长的,你怎么知道人家和上司产生的就不是真感情呢?人这一生都 挺不容易的,或许她当年这样做有她的道理。既然你们曾经都是好朋友,那就说明你们之间还是有缘分的,所以再给她一次机会吧。

那次你说在路上遇见她也没什么好谈了,你们这么冷但她、看不起她,她又能和你们说些什么呢?现在你们是强者,就更不应该和弱者的她斤斤计较了,否则就是胜之不武。

心 灵有洁癖未必是件好事,这个世界并非不是白就是黑的。要是眼睛里容不下沙子,那就会失去悲天悯人的情怀。我相信HJ现在是最需要友情和关心的时候,你们为 什么就不能对她主动一点,温和一点,哪怕是看在过去的情分上。为什么你们就不能给她一个机会听她讲讲到底是怎么回事?当然,刚开始的时侯或许会有些阻力, 那颗冰冻三尺的心不会因为几句好话就融化的,但是只要你们有足够的诚意和耐心,融化是迟早的事。

如果有一天你们能使她能意识到,人间自有真情在,而她也终于被你们的真情所打动;如果有一天她又能重新向你们打开她的心房,当她扑在你们怀里失声痛哭时,你们一定也会被自己所创造感动而感动的。

给她一个机也给自己一个机会,挑战自己,看看自己的心胸到底有多宽,看看自己的爱心到底有多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363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