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30, 2006

周柠:草。根

草根

花是零零星星一朵隔着一朵,隙间以大片以绀绿赭黄的醒目草色打底。颇似盛装重裹之 下刻意袒露的腰肢臂膀,有温软有艳香,以求蔓延出一整片锦峦绣闼……这一套行头令人想起汉唐出土陶俑身上祥瑞的镂空卷草纹饰,或者法国路易十五时期受流行 一时的涡旋裘草纹样服饰——全然没有草的低调。

太平广记里说有一种草,怀之辄梦——汉武帝思念李夫人,怀揣这草就能梦到她。美国淘金时代,盛传山脉土壤表层之下草根纠结的地方蕴藏黄金,人群疯涌而去实现一个金壁辉煌的梦。grass roots一词也许就是这么来的,引申为生命力和繁殖力跟野草一样的基层群众。

草 根不再是我们熟悉的草根了。不是荒年用来充饥的草根,不是中医用来治病救人的草根。草根成了网络时代哄客的旗号和招牌,成为我们的一种想象。却照旧得寄居 在灵魂永远栖居的地层,汲取着腐肉缠络着枯骨,试图长成能够招风的参天大树。史上那些假草根之名进行的改朝换代的事儿,也没见就成全了谁啊。

都没有人甘愿在雍容的众花之外,做一株草了。一阵怪异的风,我站在海角天涯听见土壤萌芽,没见长出奇葩。

“我自爱我的野草,但我憎恶这以野草作装饰的地面。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于是并且无可朽腐。”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9-24 00:26:29
歌德说过,先有人的堕落,然后文学堕落。人堕落了,文学堕落了,野草装饰着的地面还能逃脱得了腐朽的命运吗?

草根们也有草根的们悲哀啊!面对权力的控制是每个人的人生不可避免地事实,所以追求自由往往需要付出极端残酷的代价。 我们赖以生存的饭碗是那种最能毁灭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吞嗤人的自尊、自信,却又让人活下去的东西。

尼采说:“上帝死了。”于是尼采成了西方的大哲。梁山泊的那群英雄好汉们就是中国的尼采。他们打起了“替天行道”的旗号 — 谁是天?我就是天;何为道?握在我手里的便是道。 因此,李逵在劫法场时,挥舞板斧,砍下的是百姓一颗接一颗得人头。怎么?不服气?我是在替天行道。

所谓哲学,所谓真理,不过是李逵手中的板斧而已。这些在李逵板斧下讨生活的草根们,除了畏畏缩缩求个自保之外,又能做些什么呢?

这就是为什么自古以来,中国有顺民,也有暴民,唯独没有公民。你若是不愿做打打杀杀的李逵,就只能缩起头来作乌龟,所以中国鲜有进步。

《新约》中说:当你埋葬前人的时候,把你抬出来的人,已经站在门口。身为普通草根的我,只是一个一蔬一饭的俗人,没有勇气以掘墓者的姿态自居,因我不能不考虑自己的命运。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1960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