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2, 2006

2ndglance 的留言簿

罢了 留言于:2006-08-13 20:30:26
愚兄第一次来小弟这儿(比你虚长几岁,称你一声小弟不为过吧),深感《文学城》藏龙卧虎,小弟堪称《文学城》剑下亡魂无数,第一煽情高手。可惜愚兄刚来,小弟便要来个关门大吉,看来你我缘分不够深呐。

小弟的诗,缠绵,善感,细腻,寓意深刻,让人回味无穷,且具有滴水穿石,让人心生感动的力量。不是女人,却能写出女人一样的诗和心怀,让我雾里看花,越看越朦胧?

说到爱情,我发现小弟很有些独到之处的见解。我年轻时候,百听不厌的是苏芮的“牵手”:“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牵了你的手,牵到来世一起走。”在我耳里,那歌声不是单纯、热烈,而是苍凉激越,使人怅然若失。

确实,牵手时,能感受到拥有的愉悦,也能感受到沉重厚实的责任。牵手,与其说是一种行动,不如说是一种姿态。《诗经》曰:“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千百年来,平凡和卑微的人类就这样走了过来,牵着手,涉过一条条不归河。

张 爱玲说,“执子之手”是最悲哀不过的诗句。因为“牵手”之后便是“放手”“放手”是一个恐惧的动词,看似潇洒,实际上是泪干心枯之后的绝望。“放手”的时 候,已然无爱,即使当年的爱溢满万水千山,倾国倾城。“放手”是人世间最凄烈的场景,尤其是在渡口之类的地方,江流岸凝,帆起舟行,此岸彼岸,即成永诀。 那么,“放手”之后呢?“微雨燕双飞,落花人独立”,下意识地伸出手去,才发现已经无手可握,空荡荡的只有满袖的秋风。。。

想伸出手去,牵住那只有缘的手,但又忍不住为自己“放手”那一刻的肝断肠裂而心痛,所以,不牵也罢!

也到小弟这儿来“酸”一下,算是给小弟践行吧。

2ndglance 留言于:2006-09-02 10:27:35
DueProcessMM 和江南枚MM, 没有的事。。我还没有搬家的打算。。
罢先生说的是我离开坛子的事。都早过去的事了。我现在没打算去任何坛子。。没有兴趣,也没时间。。不过记住,万一将来我开公司有问题,我可要找你帮忙。。:))

罢了 留言于:2006-09-05 15:48:01
今 天喝茶时突然心血来潮,到小弟这儿转了一转。看到小弟的留言,心中不由大慰,想来我和小弟还真有些浅缘。朋友从来就是我罢了的半壁江山;喜欢小弟的文,以 文会友,当然是朋友了。说起兴趣,也近索然,玩玩也就是那么回事,该收手时当收手。不过,小弟将来若重返江湖,摇旗呐喊,汝兄当仁不让!

------------------------------------------------
编后随笔:
呵 呵,这个二眼,却是旧识。那里本是闹市中的一片静土,以至当年还系着 围裙的我‘偶过听吟留谢墅’,从此开始了寻梦之旅~~~。可惜发生了一场连我这个从来不喜欢跟人争执的人都没忍住加入了战团的‘大战’,后来发现背景复 杂,我们便集体从城里撤到‘乡下’去了。 大战中只是旁观偶尔打打太平拳的二眼同学,没多久就跟着夺坛的人做了版主。我们既然搬走,就不再过问那里的是非。不过二眼被迫撤版(就是他说的‘离开坛子 ’)那段时间,我因为怀旧,常回来到‘海底’打捞过去的记忆,存入‘仓库’,所以冷眼旁观了几乎整场的闹剧。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guestbook.php?cid=Mm5kZ2xhbmNl&page=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