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6, 2006

周柠:扎。彩

扎彩

还记得那些纸扎的彩楼欢门轿辇箱笼男仆女役……在童年的太阳底下凝紫炫金。旋即,轿辇乘茵,香车绮罗,纸马迤逦,都将在焚烟里归冥去。

轿辇檐下垂的纸花球最精致,缠着素色网格纸的璎珞,缀着金银锡箔纸的流苏。楼子两边挂的纸灯笼也很馋人,边角嵌皱纹纸拉的锦绣花,四面映透蜡纸描的西洋景,不能点灯也异彩纷呈。这些醒目且庸俗的大红大绿,比起素缟来,更有种引人入悲的气势。

死,真的能使纸世界里才有的斑斓变为一种现实?而活人不知。

是扎彩师傅,将人心期盼的那些东西摺叠粘合…… 以竹、木为骨,线缠绳绕,锡粘箔贴,做成花团锦簇的冥器。薄薄的纸里承载厚厚的愿望。有对生的绝望、期翼、妥协、不安,还有对死的敬畏、恐惧、慰藉甚至向往。

生活是一张黑白底片。就让人在最后一刻明艳的上路吧。如果可能,给我扎一架优雅的欧式布鲁厄姆,我要去另个世界溯古追风的游牧。





罢了 评论于:2006-08-10 16:25:34
死亡就像没有天涯的世界,走到哪里,哪里就是你的家。“死亡”是我们最终的家。

我一直在想,自己的死亡会是什么样?我看见小屋积满齐膝的梧桐叶,躺在石床上的我,无奈的看着那一片片,脆弱得无法接触的落叶,向我徐徐飘来;我还听见秋雁的哀鸣,与你的敲门声此起彼伏,我想哭,已然没有汩汩的眼泪。

归来去兮,我们经历的是一个古老的命题。于是,那个躺在石床上的我,依然年轻。

喜欢你的“艳遇”,也在后面跟了帖。喜欢你的“废墟”和“决绝”,都在那里留了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569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