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DUMARTINI:我读妈妈的日记



连日心绪不宁归家后总是无心向隅静思 , 于是想不如换个内容整理整理柜子 , 找些简单的事情做做吧 .

一 本貌似练习簿的简简单单的蓝面册子吸引了自己 . 回想起来,那是 10 月 22 日妈妈去世之后 ,我心酸而感慨地 , 在那已经空空荡荡的书桌抽屉里作最后搜寻时的发现 . 这本子里还夹着片纸只字 , 与几支毛线针 , 一个金属针箍 , 几只发夹放在一起 . 我总是老脾气舍不得扔掉过去年代东西的 , 于是万里迢迢的带了这些遗物回来 .

那时还不知道原来这是妈妈 1998 年 10 月到 12 月间的日记本 .

我 从小离家 , 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开始记日记的 , 但我知道她把这个习惯坚持了下来 , 一直到晚年身体状况所能允许的最后阶段 . 不过妈妈对本子和笔的挑选比较讲究 , 喜欢厚厚的 , 能写很多很多字的 , 那种正式的日记本 , 这一本怎么会 " 漏了网 ", 没有收集在一块 ( 有十几二十本 ?) 都存在大姐那儿 , 可能因了它简陋的外表没被引起重视 .

读 妈妈日记 , 一晚我通宵未眠 . 看一段 , 念一段 , 感叹一会 , 哭哭笑笑 --- 妈妈真是生动描绘日常琐事的高手 , 多么想念与母亲一起生活过的那些日子 ! 今天不仅是她的音容笑貌重新跃然纸上 , 她的心情 , 她的感觉 , 从来没告诉过我们的那些内心想法包括兴奋和感恩 , 连同不快与烦恼 , 统统透过妈妈的笔端 , 在字里行间汪汪流淌着 , 触动我的内心最深处 .

妈妈离开一年了 ! 2005 年的 10 月 22 日 , 这一天是我心上一道深深的划痕 . 多少回母女相聚的期盼 , 从这一天起竟成了天人两隔的梦 , 永远停止在盖棺前那一刻痛彻心扉的顿足和呼唤声里 : 我来晚了…

........................

今天整理出很多旧照片 .借{文学城}的宝地一隅,挑几张比较珍贵的存在这儿 .

妈妈性格开朗,也比较上镜,不知怎么一来就被选为世博会老人形象大使(候选)了.上过报纸,有专题电视节目介绍她的老年生活.当然她非常希望能看到世博会那一天...






当年湖州城里的美人之一


16岁


42岁



90岁




患难一生终不悔


留下的财富







照片背面有妈妈稚嫩笔迹的说明,摄于民国十七年.与八年级同学游湖州南郊,真是原汁原味!





祭妈妈去世一周年 , 并祭父亲,小兄弟,

女儿和全家人想念你们!








--------------------------------------------------------
罢了 评论于:2006-10-19 13:54:41
就 像席慕容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继续做的;有很多人,你以为明天一定可以再见到面的;于是,在你暂时放下手,或者暂时转 过身去的时候,你心中所有的,只是明天又将重聚的希望,有时候甚至连这点希望也不会感觉到。因为,你以为日子既然这样一天一天地过来,当然也应该就这样一 天一天地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应该是没有什么不同的。但是,就会有那么一次,在你一放手,,一转身的那一刹那,有的事情就完全改变了。太阳落下去,而在 它重新升起以前,有些人,就从此和你永别了。”

不幸的是,你的母亲,我的母亲、我的奶奶和好友,都成了席慕容说的“有些人”。

八 五年在上海虹桥机场告别我的好友卢时,从未想到这一声“再见”竟会成为永远不能再见的永诀。还记得当分手来临的时候,平日里一贯坚强的卢终于崩溃了,到现 在我的耳边还能听得到他用哽咽的声音对我说:“哥儿们,保重!再见!”那个时候,我心中虽然也含着离别的痛苦,也是两眼酸热地登上飞机,可是心里那份“出 国”的兴奋,让我一转身又去想别的事情了。后来,在异国他乡听到卢出事逝世的消息,我才突然明白,为什么当年分手的那一刻,卢会那样失去常态,不能自制。 或许在他的潜意识里,他早已经预感到,当我转过身去,穿过那道海关的门时,也就是我和他永别的时候。而这一次,轮到我在一个异国秋天的夜晚,孤独地站在寂 静的湖边,遥对苍穹,无限懊悔地放声大哭。

九一年,再一次在虹桥机场告别母亲时,也没有料到那一别竟然也成了永别!我母亲是于九四年五月 因白血病去世的。无论当代科技和交通工具有多发达,还是无法让我赶上见母亲最后一面。在我回国的路上,母亲就走了,走的时候才刚刚六十岁。心里深深刻着的 一幕是:我跪在太平间的地上,跪在母亲的床前,我对着枯瘦如柴,嘴都合不上的母亲,声嘶力竭地一遍又一遍地用英文呼喊着:“How cruel you are! How could you do this to me!”母亲用她那悲哀、无奈、半合着的双眼看着我,仿佛在说:“儿子,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我告诉我的母亲,我会好好照料我的父亲和弟弟,然后轻轻 地用手把她的双眼撸上。。。

然 后是一手把我带大的奶奶。从来不轻易流泪的奶奶,那次送我时居然拉着我的手失声痛哭,很久很久都不愿放下。我把奶奶紧紧地抱在胸前,以往的经验告诉我,奶 奶是在和我做最后的道别。穷尽世上所有的词汇都不能描写出我当时的感受;那种旷世的苍凉,那种决绝的悲哀,那种生命被抽调一般的剧痛,在那种时刻,真是死 的心都有了。

你的这篇纪念妈妈的文章,使我想起了一首歌:“我不知道为了什么,我会这般悲伤。有一个旧日的故事,在心中念念不忘。。。” 是的,我每一个人心中有太多念念不忘的故事,它们虽然都是些平铺直叙的故事,然而它们总是一遍又一遍重复地出现在我眼前,就像我家门口那棵樱桃树,就像我 每天上班必定要经过的华盛顿湖,很温柔而又很悲哀地呈现在我的周围。我想人类已经是一种很孤独的动物了,如果没有这些旧日的故事来陪伴我们,如果没有亲人 和朋友们可以让我们去思念,如果没有一个故乡在等待着我们归去,如果没有一盏灯在漫漫的长夜里专门为我们点亮,那么就算我们走遍天涯,就算我们甲富天下, 我们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

我的朋友常说我,太以“小我”为中心了,不过我想,这个世界不就是由无数个“小我”构成的吗?我相信“小我”的感情可以汇成“大我”的力量,就像雁阵能够不停地飞过“八千里路云和月”,靠得不就是每一只大雁都有一颗思归的心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7133

/

1 条评论:

也好 说...

有点意思。我还以为这渺无人迹的荒天野地,几千年都不会有人来,居然还真有人来了。可贺,可喜!

热烈欢迎我们第一个客人the g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