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2, 2006

远方的河:大海啊 故乡

【同一首歌】大海啊 故乡

大海啊故乡



  《大海啊故乡》是一首老歌。是中国著名作曲家王力平为故事片《大海在呼唤》创作的主题歌。这个电影可能没几个人看过,但是知道这首歌的人,绝对很多。

  王立平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涌现出来的杰出词曲作家,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王立平曾为纪录电影《潜海姑娘》、《鸽子》和二十余部故事影片配曲。他也是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作曲。王立平通俗歌曲的代表作包括:《太阳岛上》、《牧羊曲》、《大海啊,故乡》、《驼铃》等。

  《大海啊故乡》这首歌曲最大的特点,就是声情并茂,琅琅上口,男女皆宜,极为抒情。自从八十年代中期发表以来,成为最受欢迎的通俗歌曲之一。被许多知名歌唱演员演唱并被改编成交响曲。

  随着时光的流失,这首歌已经成为中国通俗歌曲的经典之作。




大海啊故乡
词/曲:王立平
首唱:郑绪岚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
大海就是我故乡
海边出生海里成长
大海啊大海
是我生活的地方
海风吹海浪涌
随我飘流四方
大海啊大海
就像妈妈一样
走遍天涯海角
总在我的身旁

大海啊故乡
大海啊故乡
我的故乡
我的故乡

罢了 评论于:2006-08-07 12:26:07
好煽情的的音乐,好煽情的图片。高手啊贤弟,你的文章不是让人想上战场,就是让人想谈恋爱;给人一种视死如归,欲仙欲死,生不如死的感觉。高,高家庄,马家河!

也 许看河的时候把海给写了,所以看到这里的海,没有一丝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感觉。倒是使我感到人生无常,如沙滩上的贝壳,不知哪一天就被海水带走了。这 一刻,我不由想起了东南亚的海啸,和那吞噬了成千上万条生命的滚滚海水。生命的去留真是没有一点道理,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今天仍然还活着,是那么千钧 一发的幸运。一个微不足道的愚蠢决定,几秒钟内发生的一丝杂念,向左走向右走的莫名冲动,早一点晚一点的分秒差距,都能决定一个人是否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升 起。这场海啸使我充分意识到,人的生命必须牢牢依靠着各种条件,并不是那么天经地义,生命本身决不是一件理直气壮的事,我们有的只是当下。很多时候,未来 还没有发生,过去已经不存在了,就算是当下,也充满了种种不确定因素。

天地悠悠,生命短促,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的世界,独领风骚才几年?一个人一生其实做不了多少事情,所以我们要好好善待自己,为自己的一份好心情,而好好做几件事,好好地活着。

只希望,做一个平凡、快乐的人,只希望,一生中很多平凡的小事都会被岁月沉淀成美好的回忆。只希望,和朋友每一次的牵手,掌心里仍然保留前一次的温暖。

不好意思,愚兄是个只顾发球,不看记分牌的人。不到之处,还望各位看官海涵。


编后随笔:

海啸

丽日无端倾雪山,

恶波席岸几人还?

挥毫蘸血掷天帝,

休纵天吴发横蛮。

( 2005-3-8)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3308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