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3, 2006

沈漓: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







发表于 美国《侨报·副刊》05年12月30日

http://www.chinapressusa.com/fukan/200512300203.htm

(沈漓)


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红胸脯的罗宾,黑色的乌鸦,还有灰白的海鸥都可以和我亲近。我让小鸟在枝叶间做窝,它们叽叽喳喳地歌唱,从不在乎别人说什么。

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有顽强的根扎进土里,生于蒙昧幽闭与黑暗,却在空中伸展岀粗壮的枝干,和日月星辰做伴,与狂风暴雨为伍。


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在春夏披上华美的云裳,尽情享受生命的盛宴;在寒冷的冬天,毫不羞涩地赤裸着身躯,在雨和雪的清洗中袒露自己的伤疤和丑陋的地方。


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


有一天流浪汉来到树下,他痒,挨着我使劲擦痒痒,我们比赛谁的皮肤更加不容易受伤。然后在冬天暖洋洋的日光里,他躺在我的脚下。


我们用哑语聊天。他说他走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温哥华这地方还不错。我说我站在这里从来没挪过窝,也觉得温哥华这地方不错。


半夜里,气温骤降,冰天雪地。他紧紧靠着我取暖,说,好兄弟,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


第二天一早,他死了。


我把最后的叶子都盖在了他的身上,挡住比寒冬还要冷漠的目光。


我多么羡慕一棵树啊!

05129








罢了 评论于:2006-10-23 11:05:10
我不愿意做一棵大树,我不喜欢黄昏时分,鸟雀们在我高高的树枝上聒噪,或在我绿色的树叶中窜来窜去。在金黄色温暖的晚霞里,我是它们回归的巢,而我的巢又在哪里?

我不愿意做一棵大树,我不喜欢看到思乡的故人穿过悠长的岁月,走到我的树下,细数他们少年的脉络;同样的树,同样的山,同样的校舍,同样的操场,他们只沉浸在难以衡量的幸福里,哪里看得到,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站在狂风旷野里孤独的身影。

我 不愿意做一棵大树,我厌倦了这种平凡而单调的日子,我对外面的一切有了无法抑制的激情,我多么希望能做一个永远的流浪汉,漂流过海,翻山越岭,去一个遥 远、神秘和全然陌生的地方,无论是金碧辉煌的古老,或者是荒芜脏乱的现代;我要去闻闻那只有长城外才有的清香,我要亲眼去看一看山的那一边那个五彩缤纷、 充满离奇的世界。

我不要站在这里悲哀地叹息:难道生命真得没有办法修改,真的只能固定在一个又一个错误的格式里了吗?

即便真是这样,我还是希望,希望有一天,我能做一个快乐的流浪汉,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行走在沉郁的大地上,伫立在黄河之畔,让浑黄的水默默地从我身边流向遥远的天际……那个时候,我也会像你们一样:一个人与另一个人紧紧地相拥在一起,像兄弟、像姐妹、像情人……

编后随笔:
我也不愿做一棵树~~~我想做一朵白云~~~
想起大学时涂的一首诗:

我想化作一朵白云
在蓝天上飘呀飘
多么自在
多么逍遥
玩累了
再扑回大地的怀抱

。。。 。。。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8816&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