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4, 2006

沈漓:今夜 我在加拿大的新家

450) this.width=450">


侨报副刊,2006年06月13日

今夜 我在加拿大的新家
没有羊群 水鸟 和茫茫的青海湖
也没有波涛滚滚的大江
只有李白一壶酒
一首诗
还有一片朦胧月色
和散落一地的樱花

踏着花径
我摇了摇空空的酒壶
那里面只有诗韵迴响
然后循着郁郁葱葱的草地
悠悠然行到海边
我的身后是白发苍苍的落基山脉
那是凝固了的一句长长的诗行
而我的面前是太平洋
我不过是想骑一条长鲸
回故乡看看
就像
分手了多年的情人
我只是悄悄在她耳边说一声
有些想你了
然后就知趣地
走开


2006
53日夜半
于温哥华松云轩





-----------------------------------------------------
罢了 评论于:2006-10-23 20:51:57
确实是一首很美的诗!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然而洒脱、豁达中却见一丝悲凉;刚刚还在“起舞弄倩影,何似在人间”,这一转身便“霎時间,天也暮、日也暮、云也暮,斜阳滿地铺,回首生烟雾,兀的不、山无数、水无数、情无数。”唉,应该是“思乡情无数”吧。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此“君”乃“乡君”吧。

明明如月,何時可辍?
忧从中来,不可断绝。

你老这一腔悠悠不可断绝的怀乡之情,搞得小弟我也不免心生戚戚然也,不觉想起了魏文帝的诗:

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风涼。
展转不能寐,披衣起彷徨。
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
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
天汉迴西流,三五正纵橫。
草蟲鸣何悲,孤雁独南翔。
郁郁多悲思,锦锦思故乡。
愿飞安得翼,欲济河无梁。
向风长叹息,断绝我中肠。


编后随笔:
确实好诗,钩人思乡之情~~~
前几天才写了个作业:

几番乡梦总成非,露重霜寒百事违。
欲问归期风又起,枝头黄叶颤巍巍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565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