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8, 2006

叶韩:台阶


那些向上的台阶永远吸引着我一层层地踏上去,看个究竟。

备战大学院入学考试的那些日子,每天携着沉重的参考书到公寓旁一个小山丘上温习功课。

站在小山丘的脚下,顺着窄窄的白石台阶望上去,婆娑的树影斑驳地落在洁净的石级上,头上不远处乌鸦绕树几匝,幽怨地哀鸣着。大清早的就撞见乌鸦,不吉利!又望望那台阶的尽头,心里惶恐不已。难道是冥冥中的启示?

带着这样的心情,书越发沉重起来。

好容易爬到山顶,却是别有洞天----一片还算宽敞的空地上,这一丛那一丛热闹地开着各色野花。

后来才知道东京的乌鸦特别多,不撞见它们才是奇怪呢!

心情一转,就恍惚觉得自己是《聊斋志异》里赶考的书生,会有什么奇遇。

日子一天天过去,一本本的参考书看完了,一个人影子也没看见。

又 是一天,正埋头在书本里,山下传来了些动静。我是坐在最顶的一级台阶上,山下的一切一览无遗:一个瘦高的男人正在一级一级地跑上来,名副其实地跑上来。这 台阶宽不过刚容两个人过身,我识趣地让到一边的一块矮矮的青石上坐下来。不久那男人跑到了山顶,喘息着,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擦汗,又一转身跑下去了,像 有个人喊着口令似的。我伸头目送着他的背影,觉得这人酷似好兵帅克。

后来每天同样的时候,这个男人会跑上山来,目不斜视地擦擦汗,又转身跑下去。

开始我还怀着戒备和好奇,时间久了,就对这个机器人似的家伙熟视无睹了。不过若偶尔有一天他没来,也会在心里嘀咕:出了什么事情吗?

这样过了半个月,有一天那家伙跑上山顶,突然开口和我讲话:喂,学生!你每天都在这看书。我定了半天神才回到:你不是也每天在这里跑步吗?这一说话,他马上知道我不是日本人了,就说:你是中国人?我漠然地点点头。那人笑了一下,说:我们餐馆也有一个中国来的女人。

我不置可否。这人突然说:我是个厨师。不过我得了癌症,快要死了。我惊讶地看着他,一时间搞不清楚他是不是在开玩笑。他很日本式地点点头:所以我没有时间,我要跑步!说完他就转身跑下山去了。我又一次目送着他的背影,还是那样机械性地架着间肩膀的姿势,不过多了些什么。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院,搬走了,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孤独的跑台阶的男人。

生活里真的很难预料会发生些什么事,发生了,也不似小说和电影,总有个结局。

生活里人与人的相遇是:你和她/他的人生的片断,相交线的一个交叉点而已。





-----------------------------------------------------------------------
罢了 评论于:2006-10-03 14:47:43
说 到陌生人,我想起了那个我以前经常去的 Nursing Home ,和那个因为纵酒过度,从椅子上摔下来,把脑子摔坏了的白人同事Steve。当时的Steve只记得十年以前发生的事情,对他最近十年生活中的人和事是一 点也记不起来了。我们曾经是很要好的朋友,可是在那个事故之后,我便成了他生命中的陌生人。每次我去看他,他都会对我说同样的话:“嘿,你好面熟啊,我以 前好像在哪里见到过你。”,而我的回答也永远是千篇一律的:“是啊,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有一次去看他,正好是下午茶时间,春意融融的院子里坐满了来访的 家属和朋友。在我不远处的小亭子里,孤零零地坐着一个被截了双下肢,二十来岁的男孩子。听说,车祸后被送到医院的他,几次三番想寻死;他的父母在最初那段 时间天天守着他,他是他们唯一的孩子。看着阳光下这张充满稚气、略显苍白的脸,看着男孩子恍恍惚惚的眼神,坐在远处的我,不由打心底里替他难过起 来。。。。。。

人生真是无常。我的朋友几个月前还好端端的,还和我商量着一起去钓鱼、捉螃蟹,可是一转眼,我在他眼里成了永远的陌路;而不久前那个朝气蓬勃、还在大学里读书、对前途充满憧憬的男孩子,今天却孤零零地坐在这里,迷惘的双眼茫视着未知的将来。。。。。。

于我,这个男孩子是个陌生人,然而这个陌生人曾经给过我的灵魂震颤却是长久的。以后许多的日子里,我脑海中曾多次出现那个坐在春天阳光下,断了腿、迷惘的男孩;我经常在想,不知道他如今过得怎么样?不知道他是否已从生命的低潮里走出来?

不 久,我的朋友Steve去世了。有一个晚上,他进房睡觉后,再也没有醒过来。Steve一共有两次婚姻、三个孩子。三个孩子都来自第一次婚姻,且住得又 远,他走的时候她们没有来送他。我为他买了一套新内、外衣裤和一双新袜子,并去了殡仪馆向他作最后的道别。我将一束黄玫瑰轻轻地放在他的身上,并朝他深深 地鞠了三个躬。当我跨出殡仪馆的一霎那,我知道,我们之间的友谊已经被打上了一个永远的句号;我知道,从此我们将成为彼此生命中永远的陌路。

想起了海子的诗: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中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虽 然住在Nursing Home 里面的人对我来说都是陌生人,况且前程和幸福好像和他们也没了干系,但我还是愿意将这首诗献给他们。我深切地希望,这些陌生人能够平平安安多活些日子;希 望他们的家人多去看看他们;希望在他们枯燥乏味的日子里,多收获一些温馨和关爱。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9366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