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一片竹叶:“罢了”

By 一片竹叶


又见“罢了”

曾 在“美酒”的朋友栏中见到“罢了”,感觉那是一位既深沉(思维严谨)又富激情的一声“罢了”。又在“美酒”的悄悄话里读到了一声“罢 了”,感觉那是一声长长的叹息。如此阳光般明朗灿烂的“美酒”也会有一声叹息,那或许是因为受了“罢了”的感染(不好意思,素昧平生,却在这里几次提及, 如有冒犯,立刻道歉,并将此段文字删去),还或许一声“罢了”的确是可以将心头的乱绪释去。人的这一生啊,有多少的心头乱绪,又需要多少个“罢了”去将那 理不清想不明的乱绪释去?不过,“罢了”之后,的确可以给心头换回一个明朗的天地。故之,我之拙见:“罢了”不失为快乐人生的一大“法宝”。

“罢了”

有人生活在繁华的都市,
有人生活在清冷的僻壤,
“罢了”,“罢了”,
僻壤自有僻壤的清鲜,
哪里的黄土不养人?
要多少黄金才可装满人的心?
——
岂可“罢了”?
为何不能插上自由的翅膀,
奋力几搏,
冲进那钢筋和钞票的漩涡中打拼,
汇入那淘沙的浊浪里翻滚。
不在乎是否会筋骨受损,
越战越勇浪迹红尘。

有人锦缎裘皮显赫一身,
有人粗布棉絮轻松自然,
有人燕窝鱼翅油脂外溢,
有人粗茶淡饭寡欲清心。
有人别墅豪华如宫殿,
有人只择一瓦栖只取一瓢饮。
“罢了”,“罢了”,
华丽自有华丽的享受,
简单自有简单的悠闲。

情人远去,鸳鸯离分,
几家欢乐几家新愁加旧恨。
“罢了”,“罢了”,
谁的心头没有伤痕,
泪干后的世界依旧缤纷。
商场失足,金钱散尽,
心血化成灰只在一瞬。
“罢了”,“罢了” ,
钞票本无根,
身外之物,何必认真,
从头来过,风水再轮。
悬梁刺骨成佳话,
几人居峰巅?
“罢了”,“罢了”,
高处不胜寒,
除非你具备了耐寒的肝胆骨筋。

黑夜里有难耐的孤寂,
编织一个梦陪伴着自己
待日出时换一个自我全新。
严冬里一个接一个的寒冷,
可如不是在北国,
怎能见到枯枝的傲骨和雪花的翩跹。
今天的我并不快乐,
“罢了”,“罢了”,
我还有明天,
既便是明天再明天,
有希望在心头,
生活的滋味里就会有甜。

悔不该年少时未曾发奋,
“罢了”,“罢了”,
剩下多少时光就利用多少时光,
如果有自己想做又能够做的事情
现在就努力将自己的愿望去实现。

我是个失败的女人,
做女儿,做母亲,
我都有一些缺陷。
“罢了”,“罢了”,
来得及弥补的就赶快去弥补,
来不及弥补的也只好让他“罢了”,
认认真真地生活着现在,
在闭上眼睛之前也会觉得安心。

总有千万个不快,
再加上千万个不顺,
我也要给他千万个
“罢了”,
有美酒一杯,
换取天地与心灵一个香醇。





罢了 评论于:2006-10-16 21:46:12
冰清玉洁的雪莲,在岁月的背后,独守梦的云裳。心怀情韵的你,怎么能罢得了我?

所有的孤独与守望,在你合上的眼帘后面,沉静地躺着;所有的心事与向往,在你安谧的身体里,化成了酣睡的姿势。守着梦的你,怎么能罢得了我?

你的痴情,在我走过的路旁,站成了一排盼望中遥视的树,企望着我的千般温存。你凝视的眼睛,换变成意向的流动,一心想凿破我封闭的心壁。执著如恒的你,怎么能罢得了我?

多情的你,打开尘封已久的琴箱,用你柔柔的纤指再次拨动琴弦,但你已无法用琴声把我飞升的身体唤回,更无法让我再次在黑暗中把梦放下。心碎如粉的你,怎么也罢不了我。

你要的是我又不是我,你要的是那个一百年后仍然能与你相生相克的我。而我却不是那个人。

其实你不过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珍爱过的众多事物当中的一个,虽然我不否认,我的泪水也曾经为你流过。

你的面庞终于像荒野一般,布满了沟壑与坎坷;你的白发终于如枯草一般,撒满了岁月的灰尘;你那古井般的眼睛流淌着人生的凄凉。可是,为什么你还是罢不了我?!

(所以女人不必太痴情,男人都不是好东西)


一片竹叶 评论于:2006-10-17 21:37:07
(不好意思,刚上网,竟然发现“罢了”的足迹,喜出望外。)
读“罢了”的诗
这是年轻人的诗,火辣辣燃烧,急湍湍奔流。干瘪的血脉也会膨胀,龟裂的心田也会涟漪泱泱(不知道这个“泱泱”用得对不对--凑词的毛病)

雪莲之美,只因她镶嵌在冰峰之上,离开了冰峰,她会如同我的脸颊般沧桑。“罢了”,美只能是被遥望。
聚散无心,缥缈无依是云裳,任她千般风情万般娇容,却只会随风荡漾。“罢了”,云裳与梦,随风而去,化作梦蝶翱翔。
非常欣赏你的“孤独与守望”,喧嚣中何来情韵,没有守望便不会有隽永与绝唱。“罢了”,梦也罢,情也罢,孤独中才能品味出甜蜜,守望中才会酿出芬芳。
千百年的时光将情弦拨动,千百年的泪水将情歌咏唱。“情为何物”,众人寻觅,众人思量。“罢了”,长河里不缺你的那一滴泪,琴弦上也不必留下我的粗指震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将那个“他与她”抛出心房。
老也罢,丑也罢,心地坦然,笑口常开,朋友四海,情达三江。
(赶凑几句,莫要见笑)


罢了 评论于:2006-10-17 22:50:49
竹叶前辈说“长河里不缺你的那一滴泪”;罢了说,被抛出心房的“他与她”就像是长江里一泡四不靠的尿,多一泡不多,少一泡不少。

“老也罢,丑也罢,心地坦然,笑口常开,朋友四海,情达三江。”真是豪气干天,说到我心里去了。握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4248

罢了 评论于:2006-10-18 22:04:15
受宠若惊,惶惶不可终年!太感谢你了竹叶前辈!深深地向你一鞠躬。

说 起那张玉照,有一个网友说:“那天先看见你的头像,心就动了一下;再看见‘罢了’二字,涌起很多感触。那张脸穿透厚厚的墙壁,想干什么呢?他来到的还是一 个封闭的空间,不过他至少可以静静地呆一会儿,然后叹口气,说声‘罢了’,然后回到那个真实的世界,该干什么还干什么去罢~~~

人的一生,都会碰上大大小小的绕不过去的选择。选择就意味着放弃,而放弃总是痛苦的。这种时候,除了说一声‘罢了’,还能干什么呢?”

想不到这一个“罢了”,引出了那么多的感触,弄得我心里也开始酸起来,眼泪差一点像长江里的那泡四不靠的尿,在眶里翻来腾去的,憋得难受死了。

这 张“玉照”是不久前换才上去的,喜欢这张照片是因为城里的每个人都像照片里的面具:你看着他,他也看着你 - 人人看我,我看人人;人既看不清我,我又岂能看得清人?然而,如果你走近他,用心静静地看,还是能看出些名堂来的。你可以看出他的真诚,他隐藏在冷静面具 下的热情;他的无奈、他的安于天命;他的坚强和柔弱,以及温存中掺杂的一缕朦胧、神秘、趋之不散的忧郁。你若对他有足够的坦诚,你若能给他足够的爱心,那 么你也一定能换得他的坦诚和爱心。

其实人和人的相处又何尚不是如此?以爱情期待爱情,以友情期待友情,以坦诚期待坦诚,以真挚期待真挚。你若想要什么,那你就得先付出什么。你们说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671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