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0, 2006

周柠:舌。头

舌头
  
长话短说,要给舌头打个结。
  
舌 首先是人的味觉与发音 器。那些三寸不烂巧如弹簧的、含金带玉灿若莲花的、还有拙敝的轻薄的毒辣的嚼弄的舌头们,显见的是就这薄白湿润的小东西而言其它去了。《山海经》里有歧舌 国与反舌国,前者舌尖有蛇似的两瓣儿,后者大概有虾蟆般儿的鼓噪劲。像如今穿舌环或给舌分叉的人——舌头原来还可作口中吊诡的饰品——换我会视同拔舌酷 刑,要食不知味。
  
最耸人听闻的莫过于吊死鬼的舌头——说耷出来有尺把长,粘粘答答流红渗白,放回嘴里已塞不开一听如此斑斓就只能是言传。心之窍为舌,中医能望舌诊断脏腑病变,人精气衰亡舌头会异常。脖颈被扼舌头会突出。但远没那么夸张。
  
还说人体中最强壮的肌肉部位在舌头,说的舌头想跳舞,从一张嘴跳进另外一张嘴,跳到沙漠或森林,处处温暖、潮湿、灵活。舌头是浇花的洒壶。要阳光雨露,要花开,花就开了。
  
所以,舌头其实很龌龊。爱吐舌头的小女孩是真可爱,爱吐舌头的大女人是假正经——她在什么都弄懂之后变的盲目。




-----------------------------------------------------------------
罢了 评论于:2006-10-02 10:44:40
真不敢想象要是没了舌头,我这日子怎么过。这舌头是好东西啊,没听说过这“唇枪”、“舌剑”“伶牙”、“俐齿”是江湖四大利器吗?

一曰 “唇枪”,此物似枪非枪,巧如舌簧,钩魂摄魄,制人于瞬息;
二曰“舌剑”,此器为剑非剑,软似温香,薄如蝉翼,伤人于无形;
三曰“伶牙”,此刃细比密缕,快似流星,夺命于间或;
四曰“俐齿”,此钩锋芒灼灼,利如真金,杀人于无痕。

所以,江湖把此四器又称作 “江湖至尊”。为此四物,上演了多少奇情逸事,多少英雄为此“竟折腰”.。江湖还传说,若这“四器合一”,定能“决战光华.”。

且不说“四器合一”,单单那根舌头,当年就让我有狂奔、摇滚、震憾的感觉;舌头传来的电波刺激着身体内的每一寸方土,连毛细血管都跟着一起震颤。今天想来,还能感受到那种余波。

其后是深受“舌头”之苦。不知道这根舌头给我招惹了多少麻烦,让我吃了多少苦头。那个时候真想把它连根拔掉。

廉颇老矣,虽能食,但如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矣。舌头是大脑的先行器官,舌神经连接着大脑,当人体出现衰老时,一个显著的症状就是舌头僵硬。如今这根僵硬舌头,只有吃螃蟹的时候还能品出些鲜味来,只有在活冒三丈时还能熟练地吐出那“三个字”。

不服输可以,不服老可不行啊。如今这根舌头,了无当年的灵活、敏感、与生气。这舌头真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不饶人的岁月。

听 说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舌头视物”,通过这一设备,盲人可以通过舌头来感觉世界,从而获得一种“视觉感”。若真有这么一件东西,我倒也想 装一个;一是因为老了,舌头僵化了,说话、交流有障碍;二是因为如今的世界,我想说话的欲望也越来越小,因此不说也罢,但这个世界,瞧我还是想瞧瞧滴。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66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