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4, 2006

山菊花:再说淡淡的情怀

那天因读了阁老的文章,想起去年,也是秋天吧,写过一篇随笔:‘淡淡的感觉’。转眼秋风又起,黄叶满地,偏在此时看到这个标题,不由忆起好多的人和事~~~故回来随手涂了几句,散散心绪。

几句心情随笔却引来罢了和阁老的感慨,欣赏之余,觉得意犹未尽,忍不住接着酸几句:

菊之淡淡,淡在风霜;与红叶牵手,笑对夕阳。
梅之淡淡,淡在冰雪;呵一缕幽香,送与明月。
竹之淡淡,淡在天海;云梦共仙乐,虚怀以待。
兰之淡淡,淡在山谷;松石为邻友,叶绿花舒。
茶之淡淡,淡在肺腑;抿一口沧桑,五味自知。

淡淡的情怀,也是寂寞的情怀~~~几分伤感,几许无奈~~~

认真思索人生,追求真善美的灵魂,到头来都是寂寞的。他们在尘世的喧嚣中独行,在暗夜中寻找光亮。好像罢了那尊头像:他拱破厚厚的墙壁,也许来到的并不是他所寻找的世界。但看他安祥的面容和挂在嘴角那丝从容的微笑~~~你知道他还在寻找,并没有真的‘罢了’。

不过寂寞不等于孤独,寂寞者并不孤独。就像菊有红叶相伴;梅有明月关怀;竹有云雾缭绕;兰有松石为邻。历过了沧桑,见惯了风月,我们知道光阴不过是一条无岸的河。这时候,能拥有一个淡淡的情怀,能达到那个淡淡的境界,幸与不幸,也许就不用回答了罢?

-------------------------------------------------

罢了 评论于:2006-10-23 17:23:22 删除
是的,这淡淡的情怀中虽然浓缩着人生的感悟,却也加进了几许无奈、几许疲惫。

“越陌度阡,妄用相存。契阔谈燕,心念旧恩”,这淡淡的情怀里不也读出了一份淡淡的无奈?“今日同堂,出門异乡。別易会难,各尽杯觞”,就连这相聚欢喜的时刻,不是也埋着无奈的伏笔?

所以淡淡的情怀与其说是一种做人的姿态,不如说是一种接受无可奈何现实的豁达。就像北岛的诗《走吧》:

走吧,
落叶吹进深谷,
歌声却没有归宿。

走吧,
冰上的月光,
已从河面上溢出。

走吧,
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
心敲击着暮色的鼓。

走吧,
我们没有失去记忆,
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走吧,
路呵路,
飘满了红罂粟。

所以,无论前面是什么,我们除了继续走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呢?

泰戈尔说:“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敲叩 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门。 人要在外面到处漂流 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阔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我敲遍了那么多生人的门,我走了这么长的路,可是我仍然找不到你。于是,我只能任由淡淡的情怀被一圈又一圈的疲惫紧紧裹住。

“在 这暴风雨的夜晚你还在外面作爱的旅行吗,我的朋友?天空像失望者在哀号。我今夜无眠。我不断地开门向黑暗中暸望 我的朋友!我什么都看不见。我不知道你要走哪一条路!是从墨墨的河岸上,是从远远的愁惨的树林边, 是穿过昏暗迂回的曲径, 你摸索着来到我这里吗 我的朋友?”

我怀着一份无奈、疲惫、淡淡的情怀,将门打开,等待着我亲爱的朋友的到来;虽然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来,虽然他或许永远也不会来。。。


编后随笔:
这个朋友的背囊里,包裹的是真善美吗?
如果是,我愿意用一生来等待:

三月寄春
三冬顾盼倦难支,昨夜春风醒恨迟。
柳絮湖中逐云散,杏花墙上笑人痴。
此生得睹真容日,片刻凝眸不悔时。
来岁寒亭和月坐,君须怜我苦相思。

赫,罢了引经据典,中西古今,信手拈来,洋洋洒洒就是一大篇。俺只有自己珍着的这些粗糙东西,汗一把~~~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2090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