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3, 2006

北鹤:中华民族的血气方刚

三十六计之---苦肉计, 中华民族的血气方刚

September 24, 2006 Sunday

前些日子 看完了狼图腾 ”, 觉得作者好像把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有今天归结于由于草原文化的入侵和影响, 好像没有了狼入羊群, 这群羊就没有了主心骨, 就早就被淘汰了似的. 当时觉得他好像说的有些道理, 不过心中还是有些不平中华民族的文化绝不可能是由于低级的原始的狼的文化而发扬光大的- 如果那也可以说成是文化的话. 我一直不同意作者的论断, 认为我们的民族文化中没有一种血气方刚, 没有一种力量. 看完三十六计, 现在终于让我找到了证据了 … 让我们苦肉计来看一看中华文化中的铁血力量吧!

三十六计 :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人们都不愿意伤害自己,如果说被别人伤害,这肯定是真的。己方如果以假当真,敌方肯定信而不疑。这样才能使苦肉之计得以成功。此计其实是一种特殊作法的离间计。运用此计,自害是真,他害是假,以真乱假。己方要造成内部矛盾激化的假象,再派人装作受到迫害,借机钻到敌人心脏中去进行间谍活动。

讲起苦肉计, 人们自然而然地想起周瑜黄盖, 一个愿打, 一个愿挨的古话. 其实, 在中国历史上使用苦肉计最惨烈的例子, 莫过于春秋末期吴国要离刺杀庆忌.

公元前 515 , 吴国公子光专诸刺杀其堂兄吴王僚之后, 做了吴国的国王, 这就是吴王阖闾. 吴王僚的儿子公子庆忌逃遁到卫国避难. 此人据说筋骨果劲, 万人莫当”, 走追猛兽, 手接飞鸟”, 是个出名的勇士.

吴王阖闾庆忌联合其他诸侯为其父亲报仇, 颠覆自己的政权, 因此食不甘味, 夜不安席.于是要伍子胥给他找一个勇士去刺杀庆忌. 伍子胥推荐了要离.

要离身体弱小无力 , 据说他迎风就会被吹得仰面朝天, 被着风就被吹得趴倒在地下—“ 迎风则僵 , 负风则伏”. 伍子胥认为只有派这样的人去才能使庆忌放松警惕, 得以接近并刺杀庆忌 . 阖闾同意了伍子胥的建议.

可是当阖闾见到要离矮小瘦弱,没有一个大英雄的形象时, 就担心地说道:庆忌人高马大,勇力过人,如何杀得了他?要离说:刺杀庆忌,要靠智不靠力。只要能接近他,事情就好办。阖闾说:庆忌吴国防范最严,怎么能够接近他呢?要离说:只要大王砍断我的右臂,杀掉我的妻子,我就能取信于庆忌。阖闾不肯答应。要离说:为国亡家,为主残身,我心甘情愿。

于是吴都忽然流言四起:阖闾弑君篡位,是无道昏君。吴王下今追查,原来流言是要离散布的。阖闾下令捉了要离和他的妻子. 要离当面大骂昏王腐败, 大逆不道。阖闾假借追查同谋,未杀要离, 只是斩断了他的右臂,把他夫妻二人关进监狱。

几天后,伍子胥让狱卒放松看管,让要离乘机逃出。阖闾听说要离逃跑,就杀了他的妻子。

这件事不断传遍吴国,邻近的国家也都知道了。要离逃到卫国,求见庆忌,要求庆忌为他报断臂杀妻之仇,庆忌接纳了他。要离建议庆忌攻打阖闾, 夺回王位. 庆忌见他与阖闾有如此大的血海深仇, 就相信了他; 又见他身体弱不经风, 对他果然放松了戒备, 把他留在自己身边.

三个月后 , 庆忌率领经过训练的士卒进入吴国 . 在渡江时候 , 要离坐在船的上风头, 庆忌无备, 借风势用长矛独臂猛刺庆忌,透入心窝,穿出背外。 庆忌一挥手就把他给甩了出去, 并三次抓住他的头摁入水中, 然后把他放在自己的膝盖上 . 重伤之际, 庆忌仍然诧异之极,叹曰:天下竟有如此的勇士敢于这样刺我!此时左右卫兵举刀欲杀要离庆忌摇着手说:此乃天下最精猛的勇士,怎么可以一日杀死两个这样的勇士呢!还是放他回国,成全他吧 ! ” 就这样, 庆忌用放生来表彰要离的忠诚 .

庆忌因流血过多而死去了, 阖闾用这种残忍的苦肉计终于除去了自己的心头之患

要离
回国后,阖闾金殿庆封要离要离辞谢不受,说:我杀庆忌,不为做官,而是为了吴国的安宁,让百姓能安居乐业。说完自刎于金殿--我自以为,也许他是在报庆忌相识之恩, 惺惺相惜, 庆忌的英魂而去了吧...

亚圣孟子在《告子上》说过, "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也。" 深具讽刺意味的是, 正是这个孔孟之道的儒教文化, 使的那些流芳千古的铁血之气几近荡然无存
          
以往圣贤, 义字当头, 士为知己者死 , 舍身取义, 杀身成仁 . 几个最壮怀激烈的故事都被列在史记上的《刺客传》上 : 专诸鱼腹藏剑刺吴王僚, 彗星袭月,奔星昼出; 聂政侠累后为免连累家姐而自毁容貌. 而姐姐得知以后为了弟弟的侠义而飞蛾投火, 不顾一切来到闹市之中被暴尸的聂政的尸体旁放声大哭。官员问她,你不怕被牵连吗?聂荣说:我弟弟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不让你们认出他,以便保全我。可这样一来,他的英名不就被埋没了吗?我岂能为了保全自己而让如此侠义英勇的弟弟死得默默无闻呢?说罢,聂荣大叫三声天啊,在弟弟的身边气绝身亡... 还有精诚所至, 豫让击衣报襄子,杀不到真人,完不成自己的夙愿, 临死之前也要杀衣服以明志...

刺客也不都是只讲义气, 不分忠良的. 你看, 那个奉屠岸贾之命去行刺赵盾的刺客 -- 夜伏赵府,发现赵盾朝服整齐坐以待旦,准备天明上朝. 他顿时意识到--这个赵盾是个贤臣啊。刺客不忍下手又无法复命,竟然自尽而亡。自尽前,生恐屠岸贾再派刺客来害赵盾, 他还大声表明身份警示赵家, 以备后患。

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仰望以往英烈,白虹贯日, 苍隼击台, 侠义冲天, 名垂千古中华浩浩之魂, 源远流长 , 哪里用得上狼的低级, 原始来输血呢…也许所谓的民族之魂都在你我胸中燃烧, 只是需要一 颗火种将其点燃罢了...




-----------------------------------------------------
罢了 评论于:2006-09-25 16:04:48
我 看咱中国人不像是龙的传人,倒更像是狼的传人。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继承狼的优点,却继承了狼的凶狠和残忍。我们甚至比狼还凶狠,还残忍。我们用狼性来对待 自己的同胞,当年的共产党就是用“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的手法打垮实力比他多出许多倍的国民党。五七年反右时,共产党又使出了“最佳 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的手段,把“大鸣大放”中数不清的知识分子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而值得称道 的,狼所具备的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的精神,如今是一点也看不到了。

狼哪里有人这般凶狠。人 可以用他们所追求、所创造、所提倡的,反过来支配人、否定人、压迫人,成为人的异化力量。“生我之门死我户”就是马致元对这个充满异化现象的社会生活的哲 理概括。思想远远领先于时代的先贤们如李贽、屈原,哪一个不是怀有一腔““此生非我有”、“人生长恨如江水常东”的遗恨;哪一个又逃脱得了:“只有凌云 翮,高飞安不得?”、“可怜何处翁?兀坐生忧患!”孤雁哀鸣般的命运!

人要比狼贪得多了,看看那个刚揪出来的陈良宇,让人怎能不心寒!我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不会相信像狼一样的人可以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在绝望中,我不由想起了一首尼采的诗:

你停下来,呆如木鸡,
你回眸远视,任凭时光流逝,
难道你真的丧失了理智,
要在冬天来临之前,将这个世界回避?

这个世界犹如一扇开启的大门,
门外却是无限的荒寒大漠。
那个和我失去同样东西的人,
已经无法找到立足之地。

你停下来,面如土色。
你注定要在这寒冬中迷失方向。
如同那直上的炊烟,
在不停地寻找更加寒冷的空间。

我没有天才那种“绝望中的自恃”,我只是希望,姜戎笔下的这部描写草原的狼、生物的狼;也是人文的狼、现实的狼,历史的狼的小说,只是一部狼的挽歌而不是一部狼的赞歌。

又及:和小弟的观点相异,希望不会在意。
(不过你这头狼我还是蛮喜欢的)

More: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24150&page=3#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