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6, 2007

云林:What nice eyes

What nice eyes you have!!!

去过那里的人都说,想赶快回去,因为那儿有一种让人割舍不掉的不可思议的亲情。我才回来几天,我觉得自己的心却丢在了那里。也许,这就是理想中的天国?





















































由云林张贴 @ 2007-03-15 11:47:00 (79)

大毛笔 评论于:2007-03-15 17:42:45 [回复评论]
看了云妹妹亲历的游记,仿佛自己也梦游了一回天堂之城----大马士革。

的阿拉伯的古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它齐名。”。 据说在公元7世纪初的某一天,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来到大马士革郊外一座山上向城中眺望,伫立良久,却没进城就走了,令随从们很是奇怪。
穆罕默德似乎是这样解释的:“人生只能一次进入天堂,大马士革是人间的天堂,如果我现在进入了这个天堂,身后怎能进入天上的天堂呢?”

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了,岁月的沧桑记录了大马士革不知经过了多少帝国的兴衰,和不计其数的天灾人祸,也使大马士革的人们有了忧伤、安详和浪漫融合的眼睛。

俺实不敢妄自菲薄,打破了这似梦似幻的美丽,只有纪伯伦的 《泪与笑》才是最完美的表达。

纪伯伦的 《泪与笑》

我既不愿用人们的欢乐消除我心中的忧伤,
也不希望由郁积在胸中的惆怅而铸成的眼泪化为勉强的欢笑。
但愿我的生活永远充满眼泪与欢笑:泪能够纯洁我的心灵,让我懂得生活的真谛与奥秘。
笑能够使我接近我的同胞,是我赞颂神灵的标记。
泪是我内心悲痛的宣泄,笑是我生存欢乐的写照。

我愿为追求真善美而死,而不愿碌碌无为虚度一生。
因为我鄙视那些饱食终日的可怜虫和行尸走肉。
我崇拜那些追求美好未来的有志之士,他们一声忧心的哀叹比悠扬的管弦乐还悦耳动听。

夜幕降临,花朵收拢花瓣儿,怀着渴望进入了梦乡。
清晨,它又张开双唇,接受太阳的亲吻。
花的一生就是渴望与结交的一生,就是泪与笑的一生。

海水蒸发、升腾、凝聚,化作乌云,在山岗与峡谷上空飘拂。
一旦遇到多情的风,它就把自己的泪水洒向广阔的田野,流入江河,注入大海,回到了它的故乡。
云的一生就是悲欢离合的一生,就是泪与笑的一生。
人也是如此,一旦失掉崇高的灵魂,就成了存在于物质世界中的行尸走肉,就像一朵烟云掠过悲愁的高山,飞过欢快的平原,最终,同死亡的风相遇,他又折回原来的地方:
回到爱和美的海洋,回到真主的身旁。

罢了 评论于:2007-03-16 08:59:11 [回复评论]

你的这些照片把我带到《一千零一夜》的世界里:狭长的街道上一个个作坊,铜器店里铿锵不断的敲打声,街上卖小吃的摊子、铺面里传出来的吆喝,空气中弥漫着的烤羊肉的香味。。。。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中你一定感到既温馨又神奇吧?

历史上的大马士革不知经历过了多少帝国的兴衰,人世的沧桑。它看到过赫赫一时的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被新兴的阿拉伯帝国所击败;它经受过阿巴斯王朝给予的 严重摧毁;它经历过阿拉伯民族英雄萨拉丁指挥大败西方十字军的著名的战役;它也经受土耳其奥斯曼帝国长达400年之久的统治和法国殖民主义长达30多年的 统治。连绵不断的帝国战争,不计其数的天灾人祸,摧毁了大马士革的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但却没能摧毁大马士革人内心的善良。

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呢?是“善良”!法国作家雨果说:“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马克吐温说:“善良,是一种世界通用 的语言,它可以使盲人感到、聋子闻到。” 箫伯纳说也说:“善良与品德兼备,有如宝石之于金属,两者互为衬托,益增光彩。”

台湾作家林清玄青年时代做记者时曾报道过一个小偷作案的事件,他在文中写道:“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风格这样独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 的吧!”他一定不曾想到,他20年前无心写的这几句话,一个无意的善良之举,竟然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如今,当年的小偷已经是台湾几家羊肉炉的大老板 了!在一次邂逅中,这位老板诚挚地对林清玄说:“林先生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生活的盲点,使我想,为什么除了做小偷,我没有想过做正当事呢?”从此,他 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老子认为:“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是啊,天下最柔弱的东西莫过于水了,它的形状跟着承载它容器走,似乎没有一点刚性,也 没有一点自己的个性。实际上,它却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力量,不仅滴水可以穿石,钢铁也会被它腐蚀掉,而它自己却永远处于不败之地。“善良”就像那“弱之胜 强,柔之胜刚”的水一样,它可以使心滚烫,使情火热,它可以驱赶寒冷,横扫阴霾。善行是善意之果,同善良的人接触,智慧可以得到开启,情操可以变得高尚, 灵魂可以变得纯洁,胸怀可以更加宽阔。记得一位名人说过:“对众人而言,惟一的权力是法律;对个人而言,惟一的权力是善良。”

年轻的时候,在我生命里,作为人生的终极追求而言,没有比“智慧”和“成功“这四个字对我更重要,更有吸引力了。然而,诚如庄子所说:“耆欲者深,其天机 浅”,一个人若嗜好过深,做人太执著,太刻意,太功利,其天然善良的真性就会被抹杀。所幸的是,在我未入“不惑”之前,便已放弃了这份执著和刻意。我愿意 在我今后有限的生命里,让“善良”来为我指路;我不求有“因”,也不求有“果”,只求心安。就像列夫。托尔斯泰说的:“如果‘善’有原因,它就不再是善。 如果‘善’有它的结果,那也不能称为‘善’,‘善’是超乎因果联系的东西。”就让“善”成为我心中一种超乎因果联系的东西吧!

今天是我的生日,请允许我把这些照片作为我的生日礼物,一份叫“善良”的礼物。我会永远记得照片里那些善良的人和善良的眼睛。

谢谢你!

云林 评论于:2007-03-16 22:17:45 [回复评论]

谢谢Due,蓝毛,小小。都是老朋友了,何必客气。

毛笔兄:
提纪伯伦就让我想起黎巴嫩,这让我想起那个著名的希腊神话,宙斯变成公牛诱惑了腓尼基国王的女儿欧罗巴,把她驮到希腊附近的克里特岛,在那里她为他生了三 个儿子。而比较戏剧的是腓尼基就是今天的黎巴嫩。虽是神话但从侧面表示了文明从东方移往西方。没有去过西亚的人是想象不到那里的历史有多久远的。泪与笑的 一生,多么悲壮啊。句句都刺痛了如同行尸走肉的孤寂的灵魂。多想,回到爱和美的海洋啊。人生,真的只能进一次天堂吗?是否因该这样想,我有幸得以进天堂一 次了。如果可以,我一定要再回去。

罢了兄:一直苦于和你取得联络。你属于武林轻功高手,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只好对着你的影子膜拜再三了。

透过相片,透过我的镜头,他们的眼睛,你读到了我想要表达的“真善美”。毛笔兄的留言里转的纪伯伦的那首诗,“我愿为追求真善美而死,而不愿碌碌无为虚度一生。”

你以前也写过一句话,“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情感,都能找到真正的爱情,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了,也难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维持住爱情。人 要活得有意思,就不得不在敏感与迟钝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我觉得这句话可以不单纯理解为爱情,人活着到底要追求什么?怎样在敏感与迟钝之间找平衡?看了他 们的眼睛以后,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活得多么虚伪和道貌岸然。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以前曾经有后来却不小心弄丢了的一些最珍贵的东西。我的年龄和经历无法达 到你现在的高度,不过,我可以试着按照你的方法,“我是我,遭遇是遭遇”,和相片里的人一样快乐而简单地活着。

很荣幸你能喜欢这一组相片。很高兴送给你(可以Email给你),并祝生日快乐。

-------------
编后随笔:

走过长路,见过人生一些风景之后,开始喜欢平凡人的故事。这些朴素的照片记录的都是平凡人的故事~~~那么真实,那么美好~~~哎,再多一张有云林MM在其中的就更好啦:))

罢了生日快乐! 好一篇生日‘论善良’!

‘善良’是什么?仔细想想,恐怕还是一种感觉~~~而且是别人对你的感觉。
当我们说某人善良的时候,总是在这个人做了些让人感动的事之后。
自己说自己‘善良’,感觉是件挺可笑的事。
刻意去做些会让人说你善良的事,很累,所以不会持久。

“我愿为追求真善美而死,而不愿碌碌无为虚度一生。”

‘真’不一定美;但‘善’一定是美的。
善良就像脸上的笑容,每个人生来就拥有它。
我们常常忘了用‘爱’去启动它的开关罢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19968&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