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阁老:关于《人生感悟》

有思想,就有思考。

有思考,就有感悟。

感悟,是对生活的检阅,是对人生的回顾。

感悟,来于春雨的滋润,来自秋霜的煎熬。

感悟,是欢乐的产物,更多的是血泪的结晶。

感悟,是经验的记录,更多的是教训的总结。

感悟的多少,与自己的阅历成正比。

感悟的深浅,与自己的认识成正比。

感悟,不似大海的波涛,更像小溪的流水。

感悟,不似熊熊的火焰,更像飞溅的火花 ------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20 22:54:32 [回复评论]

要那么多人生感悟干什么?人不要太聪明,也不要太敏锐,该迟钝的时候迟钝,该糊涂的时候糊涂,不该思考的时候就不要思考,这样才能活得更愉快一些,哪怕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短暂而又虚幻的快乐。

聪明的人常喜欢以自己的聪明为傲,殊不知这既无知又无聊。

古代的韩昭公弄丢了自己剪下来的指甲,他命令臣子把它找出来。一位近臣为了取悦昭公,剪下自己的指甲来献给他。我若是韩昭公,我一定不会去思考它是不是真是自己的指甲,就把它当成自己的指甲又有何妨,讨个皆大喜欢不是很好嘛。

燕国的宰相子之问身旁的侍者:“方才跑出去的可是白马?”大家都回答:“不,我们什么也没看见。”只有一名侍者跑出去,稍后回来报告说:“是的,是白马。”那名侍者就是我,难道不可以吗?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凡事不能太较真。太较真、太清楚、太明白,就会失去许多生活的情趣,徒添不必要的烦恼,因为世间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物。朦胧 的感觉比清楚要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不是别有一番情趣吗?花不能看得太仔细,要不然就会发现花瓣上的虫子;赏月的时候更不能去推敲这月亮是不是太圆, 否则,岂不破坏了这观花赏月的心境?又如情人间的甜言蜜语、铮铮誓言,你能认真计较其真假吗?要是每一句话都仔细推敲,哪里还有那谈恋爱的感觉和氛围。

板桥老先生说“难得糊涂”“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东坡居士也有诗云:“人皆养子望聪明, 我被聪明误一生。”有些道理还是不要悟出来的好,管它是真是假,也无需思量对错;糊涂一点,再糊涂一点。有时候一时的糊涂,便是一生的明白。

这世界就如崔健唱的:“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凡• 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些生前出不了名的,死后也一定出不了名,不要指望世人会记得你。“现代生活的确像一条匆忙躜程的急流,谁都被这条急流裹着向 前,不复有宁静的沉思,闲适的享受,潜心的精神创造。”君不见德尔斐神庙的神谕“认识你自己”已被新的时髦箴言“时间就是金钱”所取代?君不见除了赚钱, 人们已经不知道该拿时间来做什么用。君不见电视机前培养的是白痴的一代,君不闻“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所以,我罢了只“感”不“悟”,宁愿糊涂一点,再糊涂一点;宁愿退一步,再退一步;心甘情愿地做一只快乐的井底之蛙,咱说什么也不能让上帝发笑,您说呢,阁老?

阁老 评论于:2007-03-21 14:08:52 [回复评论]
罢了小弟的议论本身就是一篇绝妙的人生感悟。
人在有些时候确实不要太聪明,太敏锐,太清醒。其实装傻、装聋作哑、装糊涂,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更高境界的感悟,板桥先生如此聪明之人,能有“聪明难,糊 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这样的大彻大悟,你说他能糊涂吗?李白但愿长醉不长醒,就是因为他太清醒了,所以用酒精来麻痹自己的头脑。
在今天这个已经戏剧化的时代,在社会的大舞台上上演着各种不同类型的喜剧、丑剧、闹剧、悲剧,所以这个时代人人成了演员。我自己就是演员,只不过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尽可能地做到本色,别用太多的油彩把自己涂抹成一个令人讨厌的怪物。
既然造物主给了我一个会思考的脑袋,我还得去思考,去感悟。漂流了一辈子,见得人间百态,尝得人间百味,把自己的感悟写下来,目的是留给孩子当面镜子,让她少走一点弯路。别像老爸,漂流了一辈子,没点儿出息。至于上帝要笑,就让他笑去吧。


小黑哥哥 评论于:2007-03-21 21:29:15 [回复评论]

说什么只“感”不“悟”,罢了你 '悟'得还不够啊? 就是因为你太清醒了, 才会有 '宁愿糊涂一点,再糊涂一点' 的愿望.

你的 '悟'使得你永远拿不到去 '井底'的签证.还是给我在上头呆着吧!


-------------

编后随笔:

鼓掌!!!都感得好!(小黑GG,赞一个! :))

浩瀚的宇宙,一定不止一个世界。对生活在地球上的人来说,死亡既是某个世界的终点站,也是另一个世界的起点站~~~就算是化作尘土,也是进入了尘土的世界。所以我们不用悲伤地去想死亡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我想得多的是活着的意义。现阶段的答案已经在‘*** 感受生活 ***’那篇随笔里说了:那便是‘感受’二字。

人的一生,长路漫漫。我们走着、看着、感受着~~~感受生命感受爱。这一路崎岖坎坷,风雨交加。如果想要走得平稳一些,那么除了要饱览风景的那份坚定沉着,我们还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正好听到这首歌,送给你:

感恩的心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
有谁看出我的脆弱
我来自何方我情归何处
谁在下一刻呼唤我

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
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
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
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歌曲下载:
http://220.161.192.10/ndsffx/video/ganendexin.mp3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28005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