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旁白:有这样一个男人


有这样一个男人 - 写给大雪

我不知道如何来下笔! 因为我发现所有的字句都是那样的苍白和肤浅!我也知道, 你无需怜悯! 我想说的只是对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的仰慕!

我们相识在文学城! 你在读了我的意大利的游记后, 元月八日写过一个简单的悄悄我:很喜欢。问候你!

就 象昨晚我和一位酷爱旅行的朋友聊天, 他写到: Internet is a strange thing, just think we may have met before, and we may very well meet again at some vista point: a nod, a friendly smile, maybe a "hi", then we drive apart...

就是这样, 我们打了一声招呼, 又各自奔忙去了! 但我永远不会想到, 你在与病魔进行一场生死的搏斗!

上周一下午, 我闲着就上网随意在文学城游览,偶然看到曾宁的文章:聒碎心乡尾声:大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26257

十分震惊的知道你是肝癌晚期!在临上手术台前, 你还在给你妻子唱歌!

“属于一个人的担子,就要一个人担下去,我可能赢得更多人的同情、叹惜、祝福和伶悯;但这于事无补。春天,是最美好的季节,多想一想那些美好的事情吧!把所有对新春的祝福送给你们的朋友,让所有的人都快乐起来,这才是大雪的心愿。

发 病的那个晚上,我躺在救护车上对儿子说:“爸爸一定能回来,因为,爸爸还要保护你,给你过生日呢!”到了医院以后,我的护士长(一位很漂亮的女孩子,我叫 她天使)问我“在救护车上你给你妻子唱得是什么歌?”当时,我真的忘了这个情节,她是听911车的救护员说的,可我忘了,因为妻子一直在流泪。我问妻子真 的吗?妻子让我想想,我能给她唱什么歌?我想了想说:“一定是那首《大约在冬季》”“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慢慢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 爱的你别为我哭泣。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请在笑容里为祝福,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后来,要为我手术之前所有的医生都来给我讲一 遍手术的情节,护士长对我说不要紧张,要坚强啊!我说:“放心吧,我还要回来给你唱中国歌呢!”没想到这句话把她说哭了。。。。。。出院的那天,她的班已 经过了时间,但她还是等着我出院,说一定要听我唱一首中国歌曲,从对医生、护士介绍的栏目上,我知道她喜欢唱歌,还去过一些地方表演,于是,我就大著胆子 为他们唱了一段《说句心里话》。”

这是怎样的一个男人!

激动之余, 我给WXC 的编辑写信, 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故事...... 他们马上将你的诗歌和曾宁的文章推荐到了首页! 并希望我写一篇报道。 但我并不熟悉你, 曾宁既是你的朋友, 也是专业的作家! 我将编辑的要求转告给了曾宁!

我的生活平静又安逸,但常常却在用陈词滥调诉说那不真实的愁绪! 而我也无法想象如果是我, 会怎样去面临这沉重的苦难的磨砺?

想起了舒婷的这首诗歌:

不是一切大树都被风暴折断;
不是一切种子都找不到生根的土壤;
不是一切真情都流失在人心的沙漠里;
不是一切梦想都甘愿被折断翅膀。
不是一切星星都仅指示黑暗而不报告曙光;
不是一切歌声都只掠过耳旁而不留在心上;
不是一切呼吁都没有回响;
不是一切失却都无法补偿;
不是一切深渊都是灭亡;
不是一切后果都是眼泪血印,而不展现欢容。
一切的现在都在孕育着未来,
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
希望,而且为它斗争,
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

我会默默的关注你! 为你祝福!

大大雪球的 blog: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profile.php?cid=tPO089Gpx/I=

大大雪球 评论于:2007-03-27 07:15:08 [回复评论]

感谢旁白,我们生活在一个真实的世界里,因为匆忙,许许多多感人的事情与我们擦肩而过,我曾经被无数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感动过,谁知道,一不小心,也被自己感动了一把.但最令我感动的,是来自那些真诚的友谊,鼓舞和祝福......在这里,我再一次谢谢大家,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29 09:28:25 [回复评论]

读了这篇文章,不由使我再次思考,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巴金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李银河说:“生命本身虽无意义,但有些事对生命有意义。”

应该说,巴金和李银河说得都不无道理,但我本人却比较赞同存萨特的话:“存在先于本质,生命本无意义,不存在任何先决意义,我们活着就是要去创造这个意义。”

生命是有限的,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要做出多么伟大的事情,也不在于它的长久。我们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可以成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无非是,爱。大雪就是用他对世界博大、高尚的爱来成全他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爱是平等的,也是相互的。爱是生命给你的一种回声,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一个人只有具备了爱别人的博爱心灵,他的灵魂才算得上高尚。大雪的灵魂是高尚的,大雪把快乐和希望带给了这个世界,带给了他的朋友和亲人们,他的生命是崇高的,是有意义的。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生命就是从一个零走向另一个零的过程。罗素说:“人注定要失去他最亲爱的人,明天自已也要穿过幽 暗大门,但绝不应颓废,反而应该怀抱崇高思想,使他短暂的日子充满高贵,决不成为懦弱命运的奴隶。”在我看来,这就是对生命意义最好的好诠释。

慧广法师说: “‘生命不在长短,只要活得有意义。’只要生命曾经绽放过光芒,这一生就已值得,生、死已无关紧要了。活到一百岁,和只活到三十岁、二十岁 的人,根本上并没有什么差别。虽然,前者多活几十年,后者则少活了几十年;但,这只是人们观念上的感觉与执著,对于体认得生命意义,清楚宇宙真谛的人,存 在的长短已不觉得遗憾。”

时间就是永恒,永恒存在于时间中,离开了无常的时间,就没有永恒的存在。所以,一年即是万年,万年存在于一年之中,只要活得有意义,生命就会接近永恒,不再只是短短的几十年。只要你创造了永恒,将人生提升到永恒的境界,那么,生命的长短,又有什么关系呢?

大雪正是用他生命全部的爱,在他的朋友和亲人们的心里创造了这样的永恒。

我非常喜欢北岛君的《无题》和《五月花》这两首诗,我总觉得,这两首诗就是大雪和他的亲人、朋友们的心声。

《无题》

把手伸给我
让我那肩头挡住的世界
不再打扰你
假如爱不是遗忘的话
苦难也不是记忆
记住我的话吧
一切都不会过去
即使只有最后一棵白杨树
象没有铭刻的墓碑
在路的尽头耸立
落叶也会说话
在翻滚中褪色、变白
慢慢地冻结起来
托起我们深深的足迹
当然,谁也不知道明天
明天从另一个早晨开始
那时我们将沉沉睡去

《五色花》

在深渊的边缘上,
你守护我每一个孤独的梦
---那风啊吹动草叶的喧响。
太阳在远方白白地燃烧,
你在水洼旁,投进自己的影子
微波荡荡,沉淀了昨日的时光。
假如有一天你也不免凋残,
我只有个简单的希望:
保持着初放时的安祥。

*面对生命和生活,我从来不选择回避,请原谅我的直白。

阁老 评论于:2007-03-30 13:07:40 [回复评论]
我个人认为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创造感动和接受感动,在向社会付出的同时接受社会的回报。我非常赞同罢了的话:生命是有限的,宇宙是无限的,一个人只要把生命融入宇宙,那他的生命便是永恒。
我以前不认识大雪朋友,在读了旁白和曾宁的文章、再看了他的博客以后才认识了他,这是真正的一条汉子,真正的一个男人。特别是在进行手术之前,他用自己的 歌声安慰亲人,这是何等地豁达!何等地潇洒!只有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大彻大悟,才能达到这大爱大智大勇的境界。感谢大雪朋友使我在接受感动的同时,对生命的 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此我用这首感悟所得的小诗向大雪朋友致以深深的敬意!

即使我是一片绿叶,
我也要用一点嫩绿把山河装点。
即使我是一朵小花,
我也要用一缕馨香呼唤春天!

即使我是一泓清水,
我也要去滋润干涸的农田。
即使我是一抔泥土,
我也要让百花在我心田吐艳!

即使我是一颗沙砾,
我也要浇铸在大路让人们走向明天。
即使我是一颗流星,
我也要在短暂的瞬间发出光焰!

生命就像一张白纸,
可以画出许多精美的长卷。
生命就像一本图书,
给人们打开多少想象的空间。

生命就像一首歌曲,
经典的歌曲将流传永远。
生命诚然有限,
融入宇宙就是无限!

罢了 评论于:2007-03-30 09:15:10 [回复评论]
谢谢旁白和曾宁将大雪的故事写出来,谢谢旁白将我的留言贴在你的博克里。

曾宁的一声“敬佩”让我诚惶诚恐。要说钦佩,曾宁的才气和善良才是我罢了最为欣赏和钦佩的。

非常赞同Evaluna的话,人生的意义不在他人的眼里,而在自己的心中。

更要感谢大雪,因为他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人性的光辉和爱的力量;因为他在这个缺乏感动的年代里为我们创造了一份深邃的感动;因为他使我们懂得应该怎样去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珍惜身旁的人,感恩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EvaLuna 评论于:2007-03-30 05:45:32 [回复评论]

引用了北岛无题中的几句,作为俺小说下一章的题记~~

生命自然是要活出意义来的, 但如何定义这个意义, 确是更深刻的话题~~
譬如, 众人都认可的意义在个人心里未必就是意义~~
譬如, 追寻爱的过程未必就比付出和接受爱更没有意义~~

但俺赞同罢了先生的话, 将世间短暂百年放在浩渺无涯的宇宙时间体系里, 对人类而言, 已是大永恒~~
是故, 一个瞬间其实就是一生~~ 而看似褪色的记忆不过是我们无穷次生命的累积重叠中, 之间暂时的投影~~ 某些特定时刻, 它们必将回返~~

祝福大雪~~ 也问好妹妹~~

------------
编后随笔:

天! 难怪他这么久没来看我们了!

大雪也是我们‘茶棚’的诗友。他的诗,充满激情,却又多从小事入手。诗句想象奇特,也很耐读。去年他开始在曾宁的网站主持一个诗词论坛,因为他的热情,极少在海外其它诗坛露面的我也偶去助兴。最近几次去都没见他人影,心里正有些疑惑,以为他回国探亲了呢~~~原来却有这么大的变故! 读完旁白同榜和罢了的文章,唯有默默为他祈祷,祝大雪的健康跟着春天一起回来!

至于生命的意义,我说过现阶段的认识就是感受爱~~~这是一种付出和感受的过程。付出越多,感受越深刻,也就越能品味出活着的意义。

贴一首大雪的诗罢:

找不到的孤独

此刻,我端着酒

在装满了思想的大厅里走来走去

享受着没有认识我的人的快乐

那些挂在墙上的尊严和五彩缤纷的微笑

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

就着样,在他们面前失去了我胜利的资本

擦肩而过的人也带走了那份擦肩而过的陌生

一切都是全新的感觉

没有问候,也没有兴奋的大呼小叫

和躲在你背后的窃窃私语

太平凡了,太宁静了

连相视的微笑都客气地表示着距离的美

渴望他们把我从陌生的名单上抹去

渴望得到一个个热烈的拥抱和夹杂着赞美的眼神

渴望肯定和被肯定的烦恼

渴望就这样孤单单地站着

站成一个供人瞻仰的标本

二、

几天前,她走了

地板上没有了她踩出脚印的拖鞋

她夸张的笑声也贴在了空空的墙上

于是,我开始享受着没有女人的成熟

我问自己,真的很想她吗?

想她在你朋友面前数落你没有本事的窃笑

想她老是在你面前炫耀当家作主的得意

想她动不动就骂你是臭男人的自恋

想她目不转睛地盯着橱窗里

那件衣服、那枚戒指、那瓶香水和新出的口红

然后,蓦然地转过身去说:“走!”的坚定

想她坐在窗前望着失去的落叶的泪眼

想她像孩子一样看你吃她抄的菜时流露的眼神

想她为你临行前整理衣服的唠唠叨叨

想她每天叫你忌烟的斥责

想她千百次地问:“爱我吗?”的天真

想她偷偷地寄钱给她的妈妈也给了你的妈妈的平衡

想她因为有她在你身边而只有偷看漂亮女人的窘态

想她想她还是想她

太多的没有男人尊严地想她

于是,我买了一大把和我一样想她的玫瑰

我问自己:她会回来吗?


http://talkskyland.com/dispbbs.asp?BoardID=46&replyID=29543&id=29543&skin=0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39796&page=1#mark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45131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