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9, 2007

GraceUSA:成绩单 班主任

上周五,小葛拿回她的成绩报告单。她们一个学年有三个报告,这是六年级的第二个,我们看完以后,把它归档到小葛的folder里,竟有厚厚的一刀。是啊,再过三个月小葛就要小学毕业了。

我 读小学的时候,班主任老师是跟班的,也就是说她从二年级教起一直教到我们小学毕业。我不知道国内的小学是否还延续这种教学方式。在这边,小葛每个学年都换 新老师。每个老师的风格个性都有不同。细数起来,小葛读二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都遇到了非常好的老师。我说这几位老师好,不单是她们很nice, 更重要的是这几位老师都很欣赏偏爱小葛。以我个人的经验,在学校得老师宠爱的孩子通常都会更自信更有领导才能更容易获得各种机会,在学习方面更主动积极。

说来,也有些遗憾的。我有份全职工作,能去学校做志愿者的时间很少,所以与老师的互动非常有限。好在小葛还算懂事上进,没有让我特别操心。

她们上中学以后,所谓班主任的概念就不这么清楚了,因为上课的方式会像我们在国内读本科时候那样,跑不同的教室上不同的课。

做 为过来人,我们都知道,小学阶段的班主任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大到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小到日常行为举止。幸运的是小葛所在学校的师资总体来说非常 棒,他们大都有硕士文凭,有几位还是博士毕业。这些老师工作态度认真,对孩子以鼓励为主,但也严厉负责。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都爱孩子爱自己的职业。相应的 回报是,孩子也爱他们。

小葛最近完成一本诗集(是学校作业),她在扉页上写道:For my Mom and Dad, also for my wonderful teachers

[打印]


小黑哥哥 评论于:2007-03-26 20:08:27 [回复评论]

小葛跟我女儿同年。女儿最近常问我:‘当我到了TEENAGE时,会不会成为一个令人讨厌的人’? 哈哈,很在意自己的形象了。

我说,‘能问这样的问题,说明你不大会成为一个令人讨厌的人。如果你令人讨厌而不自知,我会提醒你’。

‘那你还会很NICE的对我吗'?

‘NICE是我的品格,品格是不会因为别人的改变而变的。如果有个人对你很NICE,但对别人不好,你应该离他远一点’。

‘DADY,YOU ARE MY BEST FRIEND'!

翠花姐 评论于:2007-03-26 22:31:11 [回复评论]

呵呵......昨天和俺的丫丫喝咖啡聊天时,她还回忆起她在小学时的老师怎么怎么好,她还很喜欢给老师“溜须”,帮老师的忙呢!记得那个段时间,很多时候老师请她帮忙判同学的作业,她那个得意呀,现在还很自豪的说呢!

你的小葛可爱,懂事,学习又好,老师一定会欣赏偏爱她的,正像你说的,这样的孩子就会更自信些,领导才干也会很快的显示出来,学习就更加主动热情。

小葛一定错不了嘀~~~~~:)

好久没来看你了,想你呢!

罢了 评论于:2007-03-28 16:27:46 [回复评论]

我 的大女儿是标准的Teen,在情人节时已经有不少男同学送她花和礼物。我常对她讲,对那些喜欢她的男同学要和善一点,不管怎么样总是一份珍贵的友情,将来 回过头来看看一定觉得很有意思。我也告诉她,最好在读大学之前不要谈恋爱,将来谈恋爱的时候,既不要居高临下看不起别人,更不能将自己“sell cheap”,因为她应该知道自己是一个非常special and precious girl。

她就读的中学里有一群很贵族的白人女孩,这些女孩子们自我感觉很好,有时候会很bitchy,很霸道。我对女儿说,平时不要去惹别人,要是别人惹你,只要不过分就让它去,若是过分了,你也不用怕,不用对她们客气,必要的时候骂点“脏话”也无所谓,若是真到了要打架的地步,千万不能打不还手,该出手时就出手, 当然不能搞出大动静来。我对她讲,“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你不怕她们,她们就不敢拿你怎么样。

还好,我的女儿们比我小时候要乖多了,到目前为止,还没听到和同学吵架或打架的事情发生。

你们大概都不赞同我教育孩子的方法吧,不过,我“梁山”了一辈子,好像也没坏到哪里去啊,呵呵。

------------
编后随笔:

美国的中学是跟小学大不一样。

记得第一次去中学的OPEN HOUSE,家长们都捧着张地图,还有一张自己孩子的课程表(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随着铃声感受着孩子从一个教室奔到另一个教室的生活。课间休息只有四分钟,据说是为了防止打架,毒品交易等~~~所以孩子们回家的第一件事都无一例外:书包往地上一扔,先跑厕所:))

儿子昨天打了个电话回来,不是周末,以为他有啥事呢~~~比如要钱什么的。结果人家说都不是,就是SAY HI。呵,这可难得~~~孩子真是长大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40537&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