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1, 2007

楚天碧霭:过生日的火车站

早晨如往常一样来到我上车的火车站。

平素里安静的出入口处凭空多出好多人来。一支附近中学的铜管乐队正表演得起劲。栏杆上彩色的气球飘扬,出入口的两边各有穿着校服的学生发传单。旁边还有糖果伺候。

走近的时候,一个大男孩给了我一张leaflet外加一帽子的糖果offer,取糖果的时,他对我说了声Happy Birthday!顿时让我有点丈二摸不着头脑。后来他指着传单说今天是火车站的生日,我这才明白过来。

等火车的当口,一边听着乐队奏响Happy Birthday的歌曲,一边匆匆阅读了一下介绍。原来,今天(May the 1st)是火车站的80岁大寿。City Council组织了这么一个小小的聚会,既是庆祝,又是回顾历史。

在爵士乐的热闹里突然有点小小的触动。

类似的活动以前在国内见的多了,大张旗鼓,场面越大越好,生怕别人不知。可是,突然觉得今天看到的这种庆贺方式很举重若轻。用词可能不当,不过,找不出恰当的词。

生日应由相干的人来庆贺,比如记住的人,比如这天所有用这个站台的乘客。80年的风风雨雨,然后对乘客说声Happy Birthday! 这是对这个火车站最好的祝福,一声祝福轻若早晨的薄雾,听在我的耳中,却意义不同。

这一整日,时不时会想起这个小party,和这个过生日的火车站。有幸从容淡然地成为一分子。

Happy 80th Birthday, Heathmont Station!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6-05-02 16:40:40 [回复评论]

庆祝一个火车站的生日,很有些意思。人说“人生易老天难老”,其实不然,我认为世界上的每一件东西都有生命和灵魂,就像这个小小的火车站,她默默地站在那儿,每天不知有多少人在她眼前走过,又不知有多少故事在她眼底下发生,所以她也有她的喜怒哀乐,所以她也会变老。

我们常常会被一首歌,一个似曾相识的景色,一种气息,一个熟悉的眼神带回到以往的生活里,带回到已逝去了的生命中的某一刻,让我们身不由己地留连在过去的 时光里,一时间找不到回家的路。我想在我的潜意识里,每次回国大概都是对“记忆”生日的庆祝吧;对以往,我充满了依恋,每次回上海,我都会去那些留有我成长足迹的故地走一走,怀着一份“为了不忘却的纪念”的情怀,搜索和寻觅那些我不经意遗落在岁月里的生活细节和痕迹;哪怕是一棵树,一面墙,一个熟悉的眼神,一个坐落在街角的小吃店,都是我生命和生活的见证。

如今我们眼前的一切也将转瞬即逝,我要把它们深深地、完整地刻在我生命的底片上,无论什么时候看见这张照片,都能回想起那逝去某的一天,连同它的味道、颜色和气息。

我虽然不是一个悲观的人,却还是感慨那些消逝的岁月和留不住的人。

楚天碧霭 评论于:2006-05-02 18:59:19 [回复评论]

谢谢罢了分享感觉,好久不见哦,问好问好,:))

一定要悲观的人才会依恋过往吗?:)
生命的痕迹一轮又一轮地刻在我们的身体里,记忆中。一份感慨一份回首,人生逐渐丰富起来,有哀伤的同时,恬美并存。

就像我喜欢的秋天,落叶既萧索却又缤纷,层林尽染的美丽中,渗着成熟韵味。

大悲大乐,:)

------------
编后随笔:

生命虽然是一个苦难的历程,却因了一个‘缘’字而五彩缤纷;当然也因为这个‘缘’字而五味杂陈。偶然碰见的人和事,也许就会让我们生出一些情绪,甚至演出一场悲喜剧~~~然后在记忆的沉积中留下形态生动,脉络清晰的‘化石’。

善感有爱的人,总是格外珍惜人生旅途中大大小小的缘分。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5&postID=483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