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14, 2007

风中秋叶:读文有感

儿时看电影,读小说,心里总要问问主角的“忠”“奸”,忠的自然要赞叹几句,奸的便要鞭挞几声。长大了,不再问主角“忠”“奸”,转而探讨作者的内心世界。而作者的文章总会流露出作者本人的蛛丝马迹,到底文如其人也。

再 读《警官》一文,自然更深得了解作者年纪轻轻便被诬告受冤的痛苦,但最感触我的是作者45年后仍然不忘滴水之恩,准确来说是点滴怜悯侧隐之情。此中感恩之 心,折射出来的正是作者的人格,一种高尚的情怀。人,一生起起落落,实是平常不过,而在自己失意甚或落难之时,受人同情,得人相助亦是常事。难得的是,当 你风生水起时仍能记得往日一饭之恩又或萍水之谊。如此,则见人之品格了。

在此,我不是为作者高颂赞歌,但我的内心常常欣赏那种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因为常怀感恩之心的人,心总是善良美丽的,他们也常常有高尚的人格,应为世人所称道。




《我心中的警官您在哪里?》

那是1962年3月1日,您接受上级任务,押送我至省第一监狱。晚上七,八点我收拾好行囊,还有一个网带装着脸盆、牙具,我们登上从嫩江发至齐齐哈尔的列 车。在车上我们并列坐在一个车座上,您没有像对待犯人一样,给我带上手锈子,并且您还说,如累伏在桌上睡一觉。我们虽不像亲朋一路上有说有笑,谈今谈古。 但谁也看不出您是在执行任务,往黑龙江第一监狱押送一个女犯。

您虽不五花大梆,虽不让我带上手锈子,但此刻我已失去自由,这无形的镣铐比有形还痛苦,您并不知我在蒙冤呀。当时正值新三反运动,我工作在银行,因为得罪 了人事股长,在运动中他又是核心组组长,竟想不到,他主持大型斗争会,27个战役对我无休止的斗争,强行定我贪污之罪,当时我刚刚过完二十三岁生日。没罪 却有罪,有自由却没自由,此刻心情随列车的隆隆声难以平静。这次南行还是我首次离开生我的故土不知将我带入一个怎样的人生,满腹冤屈啊,又能向谁倾诉?此 刻的心情如窗外的黑夜,迷茫一片……。

带着一夜未眠很彼惫的身心,天亮了到了齐市。下了火车要乘公共汽车至黄沙滩,省第一监狱设在那里。下了公共汽车,这位比我大二十多岁的警官,您主动替我背 着行李,我提着小网兜,走了二十多分钟,眼前看到一个刷着黑膝的大门。走近一看这监狱门高大而深严,十分可怕,牌子的字也大大的,您扣门后我们走进收发 室,当时您拿出介绍信,说押送犯人的。这时,我见这位女看守,上下打量着我,我以为又要审讯我呢,谁知她却励声励色的指向了您:’’您知您是做什么的吗? 为什么替犯人扛行李?您有没有个立场?警察的职责那里去了?……顿时这几句话如炸弹一样,将我本不平静的心一下全炸碎了,我不敢去看您一眼,天哪!这是怎 么的了,只觉眼前一片黑黑的,两腿己软软的,两手己麻麻的,也不知这行李我自已怎么拿到了监舍,四十五年来这声音,这影子一直抹之不去。

一直想知 道当时您是一个什么心情,蒙受了这般耻辱,也许您想到一个二十刚出头的小女孩子怎么这样犯了罪,也许您想到她很可怜。也许您用更温暖的心体贴感化她。一夜 行程,您因执行任务,不能睡觉;我则因没罪偏要改造,我将如何承受这一本不属于我的生活而无法入睡,早餐我什么都没吃,您也因我不想吃什么也没进早餐。

我二年刑满曾想拜见您,但没勇气去见您,直至平反后我去了久别的嫩江,到看守所几次曾找呀找,看呀看,没见那眉目端正,四方大脸,语气和霭,中等人材的我 所记忆深刻的您,我心中的警官。我想告诉您,我所以有勇气去澄清自已的冤枉,其中有您的力量,我不能让一个对我敢给予同情的人失望,更想让您知道现在我一 直没有忘记您,可我至今不知您叫什么名字。
我心中的警官您在哪里?

由风中秋叶张贴 @ 2007-03-06 06:22:33 (273)


老土他炕上的 评论于:2007-03-06 11:26:59 [回复评论]

是呀,当我们学会永远记住别人的好处,心存感激,就会变得宽容了.






罢了 评论于:2007-03-14 13:55:54 [回复评论]
“人,一生起起落落,实是平常不过,而在自己失意甚或落难之时,受人同情,得人相助亦是常事。难得的是,当你风生水起时仍能记得往日一饭之恩又或萍水之谊。如此,则见人之品格了。”好一段让人拍案叫绝的话,顶一下!!!

“若为真朋友,利他且报恩,恶人全不记,别人之恩德。”我们常常将感恩挂在嘴上,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当中又有几个人能真正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要说我们的心倒也常常容易被感动,但是感动过后呢?又有几个人能做到感动以后见行动?如此看来,说的轻一点,我们活得很虚伪,说的重一点,我们的品格和那“恶人”也相差不远了。

我相信人不但有外在的眼睛,也有内在的眼睛。被外在眼睛看到的现象成为大脑的贮存,被内在的眼睛看到的意义成为心灵的财富。 不幸的是,许多时候我们内在眼睛是关闭着的,因此,我们虽能看见世间万物,唯独看不见美;我们看见的只是利益,唯独看不见真理;我们看见了整个世界,唯独 看不见上帝。我们的日子虽然是满满的,然而我们的生命却是空的;我们头脑也是满满的,但是我们的心也是空的。

彷徨之际,不由得一再问自己:“万物归一,一归何处?”


------------
编后随笔:

又想起网友的那句话:‘人心里老有那么点真挚的东西,这辈子都不寂寞。’

人无完人,天天要求自己做‘好人’也是很累的,未必能持久。只要我们能常常提醒自己内省自律,感受爱的同时也给出爱~~~这个世界会多一些温暖。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6571&page=1#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