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8, 2007

周柠:枕。书

枕书
  
千年修得枕书眠。
  
既然修不成佛又修不成仙,有生之年有夜晚,便得如蚕一眠又一眠。最爱,睡前,向枕边一册梦游指南借境,这回是要下沉至纷华靡丽之乡赫赫以扬,还是上升至清明朗澈之境如如不动呢?随兴致挟册就枕,人要读便读要睡便睡,夜要长便长要短便短,因为枕着一个时空。
  
此时此刻只属我的时空。
  
头上危楼喧嚷不管,地下寒肆流溢不管。晓得谁在枕头上?一枕清风一枕明月。我有这一枕黄梁——他一个人的夜读抄,她一个人的枕草子,现在也是我的了。因为我跟他们的默契只游走在被白日隔绝的夜里。如福报至,那些人钻进枕函里作冢。
  
要知身前身后事,何需一眠千年不起——枕书来枕书去。
[打印]


罢了 评论于:2007-03-27 23:21:46 [回复评论]

真是巧了,我也有“枕书眠”的癖好。我那张床的headboard很像一个书架,上面堆满了我每天必看的杂书,少说也有二、三十本。晚上躺在床上看书,是我 一天中最享受的时光。夜深人静,橘黄色柔和的灯光下,摊开一册喜欢的书,耳边尘嚣远遁,心境澄澈,杂念俱消,静静地享受一份在忘却自己中重新获得了自己的 欣喜。这种癖好赋予我一种特别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这是一个只属于我的特别的世界。这些书就像我的“友人”,“伴侣”和知己朋 友,当我翻开一本新书时,我的心情就像在寂寞的人生旅途上邂逅了一位新的伴侣,当我打开一本熟悉的书时,又像偶然邂逅了一位不期而遇的老友。于是,那些书,在我手里便有了鲜活的生命;它们牵扯着我的情怀,排遣着我心中无可排遣的寂寞,抚慰着我孤独彷徨的灵魂,陪伴着我的人生旅程。我想,人生在世的方式综有千百 种,我们每个人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说到底谁的生活都是狭窄的。一个人不必文垂千秋,不必才盖天下,但只要能够品千秋之文,善解盖世之才,也就算不负此生了。

------------
编后随笔:

昨日却也写了它,还没来得及发呢:

心路

赤脚在路上徘徊
不知道向哪个方向
才能找到你

闭上眼睛问路
到你的心
应该怎么走~~~

睁眼时
手里多了
一本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42475#mark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