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1, 2007

楚天碧霭:雨滴

昨晚这一场透雨下得真是酣畅淋漓。

雨打屋檐,声声入耳的雨滴声把我惊醒过几次,一宿未睡好,却不以为忤,反而觉得挺踏实。

喜欢雨,无论是细雨靡靡,还是大雨倾盆,虽然有时会有几句牢骚,心里却从来都是欢喜的。濡湿的空气里充盈的清新味道一直是帖让人神清气爽的良方。

下午和朋友喝茶聊天,说起这场雨,她们毫不掩饰不喜欢的感觉,而我却开心地与她们唱对台。告诉她们我喜欢淋雨,喜欢在雨里走路,喜欢在雨中开车,喜欢闻雨的味道,即使雨下得没法洗衣服洗被子没法做事我仍旧喜欢,喜欢,喜欢,直说到她们扑过来拧我。

几个女人在午后的阳光下,为了雨滴,唱了一出热闹的戏。

微风从面前拂过,轻撩头发的时候,又有几滴雨丝飘来,我抿嘴微笑。

[打印]

清静莲花 评论于:2006-03-13 09:21:36 [回复评论]
可能是春天来了吧,我这儿也连着几天都夜里有雨,每天一睁开眼睛就会听到滴滴答答的雨声。没有你年轻啊,现在只喜欢赖在床上不起来,一动不动地听,没有了思绪,在懒散中偷得一点雨中的宁静。

还记得有年夏天的一个旁晚,突然下起了大雨,当时觉得挺好玩的,既不想躲又不想避继续在雨中悠闲地走着。路过的人会用很诧异的目光看着我,甚至有几个人走 过来问我要不要伞,搞得我不好意思地说,谢谢不用了,就到了。其实还有还有好长的路呢,为什么要拒绝?可能是天性吧,或是想得太多,或是就想在雨中独自 走。

喜欢罢了说的那句话,“走过、路过、不错过。”怎么到了我身上就变成了“走过、路过、都错过。”


罢了 评论于:2006-03-13 14:08:24 [回复评论]
我也是个喜欢雨的人,年起的时候爱在雨中散步,让感情如雨水般宣泄得淋漓尽致。现在虽少了一份年轻时的激情,也很久没有在雨中步行了,但仍然喜欢下雨天;喜欢在下雨天时躺在床上听雨声,任凭思绪穿梭在雨中,寻寻觅觅,找回一些岁月的片断;温馨中掺着一点点懒慵,很受用的。

说起“走过、路过、不错过。”这个“走过、路过”是每个人必定要经历的,只是那个“不错过”却是要花上大力气才能达到的。我这一生从小学到研究院,从一个 工作岗位到另一个工作岗位,凡是我读过书做过工的地方,我都存着一份感情。所以,无论是我的同学、同事、老师还是社会上的朋友,或是亲戚,在我多年的努力 下,我和他们中的百分之九十至今还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我对生活的态度历来很积极,很主动,因为我懂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以说,如果你对生活不够主动、积 极,如果你不愿花大力气去争取“不错过”,那么“走过,路过”,就必然会”错过”。

当然有时候命运捉弄人,即使你花了大力气还是会错过,莲花大概就碰到这种情况了吧。

------------
编后随笔:

我也喜欢听雨、看雨、淋雨~~~想起去年夏天第一次主持的诗坛作业,题目就是‘初夏看雨’。楚天MM还去捧场交了两份的,连俺的‘批阅’一起抄来:

(7)楚天碧霭: 夜雨

触不到
轻轻洒洒的
飞扬

屋檐却
聆听了你的
低唱

我拨开夜色
微风拂过
心房

有一湖

清波荡漾

这首轻灵的小诗虽然短,读着的感受也很美。触不到悄悄地点了题,因为错过而想象,想象中轻轻洒洒的/飞扬搀着一丝惆怅。第二段让我仿佛也听见屋檐在把夜雨低唱转唱给有些嫉妒的作者。在这样清爽的早晨,湖水泛清波,心湖同荡漾~~~

夜雨几时降?听吟惟有檐。
湖波动心处,水碧晓风恬。


(16)楚天碧霭: 夜雨

疏星淡月昏黄
幽帘卷雨侵廊
栏下烟云淼茫
芭蕉轻晃
滴落相思一行


先欢迎同样喜欢雨的楚天MM来凑热闹! 希望以后有没有热闹凑也都能读到你的诗歌。

虽然楚天没有标明,我看着有些象词牌如梦令的字数。这个词牌好像很多变体,我还没有到学词的时候,所以也就暂时不管格律方面的问题了。

读下来的感觉,完全同意雨清的看法。最后两句非常形像婉转,情景交融,动人心弦。前面三句试图营造的意境也很优美:烟雨朦朦的夜晚。只是头两句似乎有些矛盾:疏星淡月雨侵廊之间缺乏一个过渡似的?另外第二句的断句我也有点糊涂,是幽帘/卷雨/侵廊 还是幽帘卷/雨侵廊

楚天MM初来就不客气地砸了,希望不要介意哦。


*_*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3&postID=5473

/

没有评论: